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王灏在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扩大)会议上强调:以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全面提升农村地区发展水平

日期:2021-07-15 来源:北京朝阳微信公众号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7月14日,朝阳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1年第一次(扩大)会议。区委书记、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灏主持会议并强调,做好“三农”工作,推动乡村振兴,既是落实党中央和国家战略部署的政治责任,也是立足朝阳发展实际的现实需要。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对“三农”工作特殊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市委部署和区委要求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以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在大局下深化研究、在全局中科学谋划,全面提升农村地区发展水平,在推动高水平创建、高质量发展、高标准管理上展现新作为。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文献,副区长、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建海出席。

会议审议通过了《朝阳区关于全面推进“田长制”的实施方案》《2021年朝阳区农业现代化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农村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专项行动方案》《关于2020年北京市朝阳区乡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情况及2021年度考核安排的说明》《关于加强农经队伍建设,充分履行管理职能的意见》《关于朝阳区耕地保有量划定工作情况的说明》《2021年朝阳区“三农”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就进一步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王灏强调,要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任务不断取得新成效。要加快农村城市化进程。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抓好高水平城市化综合改革,用足用好产业空间,有序推进南部崛起和东部跨越。整体推进绿隔地区建设,总结提升王四营减量发展模式经验,深入研究剩余农业人口整建制转居路径和时序安排,协同推动农民安置房等相关规划审批手续办理,破解城市化关键难题。要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制定《朝阳区农业现代化发展规划(2021—2025年)》《朝阳区农业现代化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全面启动数字农业先行区、生态体验农业示范区、农林水生态融合展示区和新农村建设综合样板区和都市农业覆盖网“四区一网”建设。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增强农村“造血”能力。全面抓好“田长制”组织实施,压实区、乡、村三级责任,抓好耕地保护,加大监督执法力度,确保农地农用。坚决履行粮食安全责任制和“菜篮子”负责制,守好基本供应安全底线。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严格实施“村地区管”,管好用好集体资源资产,深化乡、村两级产权制度改革。强化人员配备、赋能培训和规范管理,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熟悉农村政策、懂得农经管理的农经队伍,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夯实人才基础。要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强化规划引领,全面完成第二批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乡村振兴朝阳示范样板。推进村庄物业化管理,抓好垃圾分类,提升村域环境。统筹利用疏解腾退空间,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实施“留白增绿”。强化未拆迁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

王灏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细化工作责任,抓好组织实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调度,各成员单位加大对“三农”工作支持力度,各乡以更多精力、更大力度狠抓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强化重点工作调度和督查,完善考核机制,把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要深化党建引领。精心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执行好日常教育管理制度。围绕“总结巩固年”主题推进基层建设年三年行动计划,继续做好“年度三件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好“接诉即办”主动仗,聚焦“每月一题”专项治理,解决好“27+4”高频难点民生问题。做实乡、社区(村)两级党建协调委员会,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农村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专项行动,强化农村各级基层组织和干部的制度意识,增强制度执行力。严格落实区委关于乡换届的部署要求,严肃换届纪律。抓好基层队伍建设,做好新任职村干部教育培训,提升基层队伍整体素质。

文献要求,要扎实做好耕地保护工作,抓好耕地复垦收尾工作,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要聚焦农业现代化,压实责任、合力推进,打造具有朝阳特色的数字农业样板。要进一步完善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指标体系,切实发挥考核激励引导作用,推动全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