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王灏与朝阳区各民主党派新一届区(工)委领导座谈时强调:发挥优势 创新有为 共同谱写朝阳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日期:2021-07-02 来源:北京朝阳微信公众号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6月25日,朝阳区委书记王灏与各民主党派新一届区(工)委领导座谈。他强调,各民主党派要与中共朝阳区委一道,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发挥优势、创新有为,共同谱写朝阳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为首都建设、朝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国红主持座谈会。

6月5日至20日,朝阳区八个民主党派区(工)委先后完成换届。换届后,新一届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在综合素质、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代表性方面进一步优化,平均年龄47.2岁,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比72.5%,中高级职称人员占比70.6%。

座谈会上,民革区委主委梁鑫华、民盟区委主委王冬岩、民建区委主委刘琳、民进区委主委韦小萍、农工党区委主委刘存志、致公党区委主委曹信红、九三学社区委主委王强、台盟区工委主委王慧依次发言,汇报各党派自身建设情况,提出了党派未来工作思路和目标。

王灏指出,过去五年,各民主党派区(工)委团结带领广大成员,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自觉服从中共朝阳区委领导,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步入“十四五”,朝阳区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需要凝聚全区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需要各民主党派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需要广大民主党派成员贡献更多聪明才智。希望各民主党派新一届领导班子继续发扬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升各方面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凝心凝才、聚智聚力,携手开创朝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中共朝阳区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民主党派工作,为大家知情明政、参政议政、建言资政,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好条件。

围绕各民主党派下一步工作,王灏提出三点希望:

一要把准政治方向,强化理论武装。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前进方向,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维护好、发展好、落实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意见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提升把握方向的能力,抓好抓实凝聚人心这个核心,围绕影响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加强研讨谋划,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要认真履职尽责,服务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作用,紧紧围绕朝阳区“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职能,助推朝阳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全局工作的大方向,围绕事关朝阳长远发展的前瞻性、方向性、根本性问题,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广泛协商议政,积极承担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为党委政府谋发展之计、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围绕“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各项工作,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自身能力。坚持从严从实的要求,深化完善各项制度,更加有效地调动和发挥各级组织和成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工作活力。积极适应形势发展新要求,全面提高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代表性强、年龄和知识结构合理、充分体现本党派特色的干部队伍。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党派特色优势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集中力量创品牌。各民主党派主委要以身作则,带头搞好班子团结,提升整体效能,汇聚人心和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