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王灏调研村(居)委会换届及基层治理、疫苗接种工作时强调:公平公开公正开展选举工作,提高工作创新水平,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基层治理经验

日期:2021-03-01 来源:北京朝阳微信公众号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4月24日上午,朝阳区委书记王灏围绕村(居)委会换届、基层治理和疫苗接种等工作,到东风地区和朝外街道调研。他强调,要公平公开公正开展选举工作,确保选出能干事、肯干事、老百姓满意的社区(村)班子队伍;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两个“关键小事”,有序推进城市更新,进一步强化社会动员能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用创新的办法解决好基层治理难题,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治理经验。区政协副主席、区委社工委书记、民政局局长赵年生参加调研。

当天是朝阳区村(居)委会换届选举集中投票日,全区有442个社区和48个村进行选举投票工作。王灏分别来到东风地区东风苑社区和朝外街道吉祥里社区进行察看,详细了解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开展情况。社区选民人数有多少?居民参与度如何?王灏看得认真、问得仔细,叮嘱工作人员要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工作,把好换届选举每一个环节,确保选举程序合法,结果公平公开公正。他强调,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是加强基层建设的重要举措,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换届工作全过程,抓实工作、抓好细节,切实把能干事、想干事的干部选出来,打造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社区(村)“两委”班子,确保新当选班子密切联系群众、赢得群众信任、取得群众支持。看到东风苑社区在服务站旁设立疫苗接种点时,王灏走进疫苗接种点察看,了解社区居民疫苗接种进度,要求继续加大力度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全力确保居民健康安全。

随后,王灏来到朝外街道吉祥里社区警务站,察看社区智慧消防管理系统。该系统包含了1383套智能终端,分布于吉祥里社区各个角落,利用物联网和AI技术,第一时间预警火情。他强调,要充分用好科技力量,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基层工作效率,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治理经验。

《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和《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即将满一周年,王灏在调研中还察看了小区垃圾分类情况,他强调,要持之以恒抓好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这两个“关键小事”,进一步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和谐宜居的社区环境。要加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推进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提高资源化利用水平。要充分发挥好社区、物业、群众、社会组织、社会单位等各方力量,构建更加深入、更加完备的全领域垃圾分类体系。物业企业要充分履行主体责任,强化服务功能,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与社区联合解决好群众通过12345市民热线等途径反映的问题。要加大物业人员培训力度,积极引入物业管理人才,切实提高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物业管理覆盖率以及党的组织与工作覆盖率。

王灏在调研中强调,老旧小区改造是推进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举措,是造福群众的民生工程,要加大改造力度,推广“劲松模式”,大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优先补足养老等公共服务短板,实实在在把老旧小区改出新面貌。要以“定期会诊”的方式,进一步加大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管理力度,提高管理的系统性、科学性。要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规范路侧停车管理,做好沿街店铺“门前三包”,营造整洁美观的道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