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王灏在街乡和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上强调,要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走在前,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日期:2021-02-25 来源:北京朝阳微信公众号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月24日,朝阳区委召开2020年度街乡和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对过去一年的基层党建工作进行总结,对“一把手”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评议。区委书记王灏强调,要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分类别具体指导、分领域统筹推进,不断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走在前,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办公室主任梁小强,市党建研究所所长王大广,区领导文献、王旭、迟行刚、席成坡、暴剑、黄晓伟、崔小浩、李国红出席。

会上,37位街乡党(工)委书记、5位系统党(工)委书记依次述职。7位街乡和系统党(工)委书记因任职不满半年等原因以党委名义作书面述职。

王灏以“一述一评”的方式对每位书记述职情况逐一点评。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迟行刚集中点评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情况。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席成坡集中点评了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晓伟集中点评了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与会区领导、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街乡和系统党(工)委书记、区“两代表一委员”代表以及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对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考核测评。王大广对此次述职评议和朝阳区基层党建工作进行指导点评。

王灏在点评中表示,大家的述职准备充分,内容具体深入,体现了“第一责任人”抓党建的质量和效果。他对过去一年全区基层党建工作给予肯定,也点明了存在的薄弱环节。他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十六次全会部署,进一步查漏补缺、奋勇争先,攻坚克难、扎实苦干,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王灏强调,要突出政治建设,全面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胸怀“两个大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注重强化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好党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精神境界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牢正确政治方向,自觉与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对标对表,自觉站在首都大局谋划推动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两区”建设、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朝阳重点工作任务,加快制定“双五工程”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全面建设首都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文化创新引领区、国际交往中心区、绿色宜居标杆区。

王灏要求,要突出进步过硬,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发挥机关党建功能,落实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把社会组织党建纳入机关党建总体布局。强化国企党建,把党建优势体现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上。以成立区级“两新”工委为契机,打通“两新”党建管理体制“最后一公里”,创新商圈和总部党建模式,扩大“两个覆盖”,做好互联网等行业党建,抓好医院、学校等党建相关制度、意见执行。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专业化水平。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强品牌创建,推选出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强化示范带动效应。高标准抓好换届工作,严明换届纪律,确保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

王灏要求,要突出组织优势,全面提升治理能力。深化共建共治共享,进一步完善区、街乡党建协调委员会,引领带动各类组织、各种力量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抓好基层建设年收官,深入落实《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深化“吹哨报到”改革,做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解决民生实事难事、推动基层改革创新“年度三件事”。聚焦12345市民服务热线诉求办理,推动“接诉即办、未诉先办、一办到底”。下大力气抓好物业管理,提高物业“三率”建设水平,完善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管理体系,打造法治物业、规范物业、智慧物业、品牌物业、安全物业。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提高厨余垃圾分出率。扎实开展光盘行动,督促酒店、餐馆、学校等单位履行主体责任。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地结合,积极探索运用新手段,引导市场资金和社会资源投入,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

王灏强调,要突出责任落实,全面提升党建质量。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履行好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强化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引向深入。强化党建述职结果运用,把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将述职评议中发现的问题纳入全年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确保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