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公示公告

区科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01-24 10:09 来源: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市科委、市经信局、区司法局的指导下,根据中共朝阳区委《关于全面推进朝阳区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朝阳区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区科信局积极依法履行区域科技创新和信息化管理职能,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为区域创新创业和信息化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1. 重大业务工作依法依规推进

切实加强数据隐私保护。在推进全区疫苗接种过程中,注重加强相关工作人员、第三方服务企业等对接种人群个人隐私数据、视频图像信息等内容的保密意识和保护责任。组织签订保密承诺书,强化教育引导,切实维护个人信息安全。在开展“凤凰计划”科技领军人才申报过程中,也注重申报人、企业的信息保护,增强人才安全意识,尊重企业意愿,维护企业权益。

扎实推进制度建设。研究制定“城市智慧大脑”建设项目管理工作规则、《2021年度朝阳区国高新认定管理工作方案》、《信息服务业方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完善修订16项电子政务技术标准规范、《朝阳区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市场专项资金支持办法》等文件,进一步提升制度的规范性、科学性、有效性,为重点工作推进提供制度保障。

2. 依法行政主体责任有效落实

积极支持区人大常委会依法依章程开展《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认真组织开展条例专题培训、课题研究、现场检查、代表座谈等工作,并主动向执法检查组汇报条例落实情况。共接受集中执法检查2次,汇报《条例》落实情况4次。落实情况报告通过区长办公会、区人大常委会审议。

积极开展信用承诺工作。将156个事项纳入信用记录,截至目前累计报送500余件。全面归集红黑名单数据2万条,联合奖惩案例数据5万条。完成51家失信被执行人约谈工作,并向监管部门发送提示函。建立“双公示”清单制度,重新梳理各部门“双公示”目录,接受社会监督。全区共计21个部门累计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17676条,其中行政许可信息9031条,行政处罚信息8645条。认真落实政务公开要求。通过北京朝阳网站,持续更新数字经济建设、城市智慧大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进展。

3. 法律顾问咨询制度严格执行

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规范性文件、合同协议法制审查、重大决策审查、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信访答复指导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与法律顾问的沟通,充分吸收法律顾问在科普领域企业经营管理、技术市场支持资金管理办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共审核信息化合同213余项、审查《长沙市科学技术局与北京市朝阳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科技合作协议》、《北京市朝阳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市场发展办法》等法规文件12项,有效支撑了对重大决策的法治理论指导和论证。

4. 信息安全行政执法规范公正

按照年度检查计划,逐月分解检查任务。结合全国“两会”、建党百年等重大活动保障,对区内单位的信息安全工作进行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已完成检查451件,进行一般行政处罚1件。按照《北京市信息化促进条例》的相关规定,对北京佳合顺昌科技有限公司未按要求制定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违法行为。同时,注重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安排执法人员参加区司法局组织的依法行政培训,学习了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行政履责类复议诉讼、行政执法公示等内容。

二、工作亮点

法治思想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围绕建党100周年,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意见。开展保密专题讲座,加深党员干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工作秘密暂行管理办法》的认识,深刻了解信息化条件下的保密形势,提高保密防范能力。组织“知”朝阳高新课堂培训7期、“朝阳凤凰AI学堂”2期,从高新企业认定、技术合同登记、人力资源规划、财务管理、北京高精尖产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政策讲解等多维度开展培训,帮助朝阳区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参培企业人员达800余人。

三、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通过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发挥,形成了全局推动法治建设的工作合力,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同时还应认识到,我局法治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

1. 法治建设常态化机制还需进一步巩固。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机制还需强化,法治工作研究汇报机制还未完全形成,法治专题讲座、法治宣传力度还不够;

2. 依法行政效能还需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的意识还需强化,依法履职能力水平还需提升,行政执法规范性还需加强;

3. 普法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在党内法规学习贯彻的基础上,还需加强对科技和信息化行业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落实。法治宣传工作覆盖面还比较窄,政策法规进企业的活动和服务还不够。

四、2021年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 主要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强化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履职,进一步明确法制科室和执法科室的职责分工和工作衔接。局长办公会、党组会重点听取法治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行政执法、法律顾问咨询、制度建设等重要事项。针对12345接诉即办棘手案件,主要负责人做到了“四个亲自”,多次组织专题调度,研究市场监管相关法律制度规定,明确职责权限,依法有效地化解矛盾纠纷。

2. 全面从严依规治党不断深化。制定《区科信局2021年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将法治内容纳入其中,筑牢思想政治建设之基。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北京市纪委办公厅关于近期查处的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违纪违法的问题》等文件会议内容。共开展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14次、集中研讨8次,进一步突出学用结合。

3. 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召开局长办公会12次,党组会17次,研究决策项目管理、资金使用、事业单位改革、人员调整等各类重要事项。坚持会前学法,重点学习《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制定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内容,将人员范围扩大至科室负责人。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工作要求,组织干部与外包服务人员签订保密协议90余份,进一步严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泄露。

五、2022年工作思路和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以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法治宣传等工作为抓手,逐步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推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业务工作中的全面贯穿,为服务全区科技创新发展、推动“两区”高质量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 进一步发挥党政主要领导在法治建设中的第一责任人作用。加强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的常态化机制建设。建立法治工作定期向主要领导汇报的工作机制。落实开展好领导干部述法、会前学法、执法人员培训等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重大决策等行政程序,充分吸收借鉴法律专家的智力资源,加强法律顾问管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服务于全局依法决策。

2. 不断提升区域法治环境。继续加大法治建设宣传力度,依托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科技工作者日、网络安全宣传周等重大节点,举办法律知识、创新政策进园区、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打造法治建设特色品牌,不断扩大法律政策宣传范围,营造良好的区域法治环境。在应对人民群众各种诉求和处理各种突发事件时,注重运用经济、政策、行政等手段的同时,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手段,确保解决办法和处理结果经得起实践检验,更好地维护稳定,保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