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启用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预审管理平台的通知

日期:2021-07-15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各相关单位:

中国北京朝阳(设计服务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以下简称朝阳快维中心)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的行业性快速维权中心之一,隶属于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为了深入推动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关于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绩效考核的相关要求,提升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效率,朝阳快维中心即日起启用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预审管理平台,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平台网址:https://kw.cnippc.cn

二、平台业务:平台目前开放外观设计专利快速申请预审业务,受理符合条件的外观设计专利快速申请,提供预审服务,提高申请质量,预审合格的申请进入国知局快速审查流程。目前已开通02类、06类、11类、21类、14类等五个外观设计类别的快速申请预审服务。

三、注册和备案:有外观设计专利快速申请预审需求的专利申请人,需要首先在平台进行注册,然后提交相关备案材料进行备案(因为系统功能设置,之前在快维中心进行过纸质材料备案的企业也需在系统中重新提交电子版备案材料),代理机构也需在平台进行注册,并由申请人在平台中进行委托后才可提交预审文件。

申请备案主体应满足以下条件:

(一)登记注册地在北京市朝阳区行政区域,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或者上述单位法人个人。

(二)主要生产、研发或经营方向,属于设计服务业产业领域,请求加快的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类别属于02类(服装和服饰用品)、06类(家具)、11类(装饰品)、14类(录音、通讯或信息再现设备)、21类(游戏器具、玩具、帐篷和体育用品)。

(三)具有良好的知识产权工作基础,有稳定的知识产权管理团队,建立规范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

(四)自提交备案申请一年之内,存在“非正常”申请的企事业单位,不可备案;一年以上的,需提交申请质量承诺书后,方可备案。

四、已经备案的企事业单位不用重复提交新的备案材料。对完成备案的申请主体,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备案:

(一)提交虚假材料的;

(二)违反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若干规定(2017)》(局令第75号)有关规定,并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标记有非正常申请案件的;

(三)专利申请经预审合格、进入快速审查通道后,违反《中国北京朝阳(设计服务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专利申请须知》(见附件)及《承诺书》(见附件)要求,导致专利快速审查无法顺利进行的;

(四)对提交专利预审材料质量不高、经过反复多次修改仍达不到预期要求,且数量占其提交的专利预审申请的50%以上的;

(五)专利申请获得授权后,一年内专利权转让超过5件且未报备或者报备理由明显不充分的;

(六)有不良信用记录的。

五、试运行阶段:即日起至2021年9月30日为平台试运行阶段,在此时间段内,外观设计专利的快速申请预审优先使用平台进行,如因为注册、备案流程尚未完成但又急需提交预审申请,可与朝阳快维中心工作人员联系沟通后采用原来的邮件提交方式。2021年10月1日起,快维中心不再受理邮件方式提交的预审申请。

六、有关外观设计专利快速申请预审及平台使用方面的问题,可联系朝阳快维中心进行业务咨询。

咨询电话:85630097,85630093, 85630081

邮箱:chykwzx@bjchy.gov.cn

附件1:预审案件提交系统简要使用说明

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2021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