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评选朝阳区2020年度优质护理先进典型推荐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4-22 来源:区卫生健康委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评选朝阳区2020年度优质护理先进典型推荐工作的通知

辖区各医疗机构(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为庆祝“5·12国际护士节”,弘扬新时代护理人员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职业精神,表彰在护理工作中主动担当,表现突出、恪尽职守、成绩显著的行业典范,我委决定在全系统开展评选“朝阳区优质护理先进典型”的活动,以激励广大护理人员积极进取、无私奉献的南丁格尔精神。现将有关评选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范围及名额:

(一)推荐范围

辖区范围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

(二)推荐名额

经推荐、评选出2020年度优质护理示范病区50个、先进个人200名。

二、推荐标准:

(一)优质护理示范病区

1、在疫情防控、改善医疗护理服务和深化医改工作中,积极作为、主动担当,表现突出、成绩显著,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夯实基础护理,提高护理质量,加强科学管理,促进医疗机构护理工作,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

2、实现责任制整体护理,深化“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重视专科护士培养与使用,责任护士在正确评估患者的前提下,为患者提供专业照顾、病情观察、治疗措施、心理支持、健康教育等护理服务,体现人文关怀。

3、责任护士全面落实护理职责,注重护理专业内涵建设,加强医护团队合作和患者沟通交流,为患者提供规范、专业、人性化的优质护理服务,促进患者及早康复。

4、依据工作量和患者病情配置护士,病区护士数与实际床位数的比例应当≧0.4:1。每名责任护士平均分管患者数量不超过8个。急诊、发热门诊、手术室、门急诊、透析室、重症医学科等特殊护理单元床户比不低于国家要求的最低配置。

5、能够兼顾临床需要和护士意愿实施合理排班,并有利于责任护士对患者提供专业、连续的护理服务。

6、能结合专科特点,科学设计表格式护理文书,减少护士不必要书写负担,让护士有更多时间照顾患者。

7、管理井然有序,结合疫情防控,合理优化陪住,探视制度,不依赖患者家属或家属自聘护工护理患者,陪护率明显下降,保障患者医疗安全。

8、患者对病区护理服务满意度评价高。

(二)优质护理先进个人

1、热爱祖国,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各项法律法规。牢固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热爱护理工作,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执业道德。

2、勤奋敬业,关爱生命,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救治工作。在应对突发事件时,能够勇挑重担,不计个人得失,以实际行动诠释南丁格尔精神,赢得患者和同行的广泛好评。

3、积极投身优质护理工作,履职尽责,弘扬“敬佑生命、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取得显著成绩。

4、认真学习,勤于钻研,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突出。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在实施优质护理工作中,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5、在临床一线护理岗位工作2年以上,无违法违纪行为,近5年未发生重大医疗安全责任事故。

三、工作安排

(一)申报、推荐阶段(2021年4月22日-4月26日)

各医疗机构对照本通知推荐范围、名额和标准,自愿申报优质护理先进典型。

(二)评议、评价阶段(2021年4月27日-5月7日)

区卫健委将会同区护理质控中心组织开展先进典型的评估评议工作。

(三)表彰宣传(2021年5月10日-12日)

我委将于庆祝“5.12国际护士节”大会中对护理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和经验分享交流。

四、有关事项

(一)推荐数量

各三级医院可推荐优质护理示范病区2个、先进个人3名;

各二级医院可推荐优质护理示范病区1个、先进个人2名;

各一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推荐优质护理示范病区1个、先进个人1名。

(二)报送材料

请各医疗机构于2021年4月26日前将《优质护理先进典型推荐表》(附件1-2)和《优质护理先进典型推荐汇总表》(附件3)电子版材料(word版和加盖公章的PDF扫描件各一份,原件各单位留存)报送朝阳区医院管理中心邮箱:cyqygzx@bjchy.gov.cn。逾期未报视作放弃。

联系人:齐永惠

电话:13520718037

附件:1、优质护理先进典型推荐表(病区)

2、优质护理先进典型推荐表(个人)

3、优质护理先进典型推荐汇总表

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0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