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向广大人民群众征求对《北京市朝阳区2020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开信

日期:2020-01-22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20年,北京市朝阳区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等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接诉即办、未诉先办、一办到底,围绕“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着力解决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目前形成的《北京市朝阳区2020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征求意见稿)》,共八个方面、30件,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提出意见。所提意见建议将作为我们调整、确定民生实事项目的重要依据,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更加符合群众期待。对暂未列入实事项目的群众意见建议,我们将转请有关单位积极研究,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衷心感谢广大人民群众一直以来对北京市朝阳区为群众拟办重要民生实事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电子邮件:jianyi@bjchy.gov.cn

信函: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朝阳区日坛北街33号,邮编:100020)

联系电话:65094239

征求意见时间:自公布之日起至1月26日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

2020年1月22日

 

 

北京市朝阳区2020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

(征求意见稿,共8方面、30件)

一、优化基本公共服务(4件)

1.新增9所幼儿园,新建、改扩建4所中小学,新增各类学位1.2万个,确保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达到100%,将学前教育普惠性学位占比提升至80%以上。

主责单位:区教委

 

2.继续加大养老设施建设,新建10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

主责单位:区民政局

 

3.提升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依托全区承担公共卫生服务职能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老年健康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

主责单位:区卫生健康委

 

4.新增10个院前急救服务站点,增加40车组人,提升院前急救呼叫满足率。

主责单位:区卫生健康委

 

二、改善群众居住条件(4件)

5.建设筹集各类政策性住房5000套(间),竣工10000套(间)以上,完成棚户区改造约1000户。

主责单位:区住房城乡建设委

 

6.继续推进老楼加装电梯工作,全年竣工300部以上,进一步解决老年人和行动不便人员上下楼困难。

主责单位:区住房城乡建设委

 

7.完成40个单位(小区)自备井置换和老旧小区内部供水管网改造,为5万群众提供更加安全、优质的供水保障。

主责单位:区水务局

 

8.建设30个社区之家示范点,加快推进物业管理转型升级工作。

主责单位: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房管局

 

三、提升生活便利性(4件)

9.建设提升各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10个,并优化网点布局,让群众日常购物消费更加方便。

主责单位:区商务局

 

10.完成5处立体停车设施,在居住区域新增地上停车位4000个,利用人防地下空间提供停车位1500个,基本实现高位视频设备电子收费全覆盖。

主责单位:区交通委、区人防办

 

11.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推出 200 项“办好一件事”引导式主题服务,建设“朝慧办”掌上服务平台,完成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标识统一,在街(乡)政务服务中心施行早晚“弹性办”,午间“不打烊”和周六服务制度。

主责单位:区政务服务局

 

12.持续推进“接诉即办、未诉先办、一办到底”,完善“朝我说”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12345市民服务热线诉求解决率、满意率。

主责单位:区城管监督中心、区政务服务局

 

四、方便市民出行(2件)

13.实施20项交通疏堵工程,建成来广营北路(一期)、顺白路等10条主次支路,完成不少于100公里慢行系统治理。

主责单位:区交通委

 

14.推进30条无灯道路路灯建设,方便群众夜晚出行。

主责单位:区城管委

 

五、营造宜居环境(5件)

15.打造30条示范背街小巷,建设提升30条环境优美大街。

主责单位:区城管委

 

16.完成15个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第二批美丽乡村建设。

主责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17.建成6个城市休闲公园,4个郊野公园,新增改造绿化面积672公顷。

主责单位:区园林绿化局

 

18.深入推进垃圾分类治理,升级改造129个密闭式清洁站,实现垃圾分类收集、精确计量等功能。

主责单位:区城管委、区环卫中心

 

19.改造升级重点景区20座旅游厕所,持续推进“厕所革命”。

主责单位:区文化和旅游局

 

六、丰富文体生活(5件)

20.创建2个全民健身示范街道和2个体育特色乡,建设13片球类多功能运动场地,建设170套室外健身器材,为群众就近运动健身提供便利条件。

主责单位:区体育局

 

21.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在全区开展冬奥知识大讲堂活动40场、群众冰场体验活动80场、冰雪社区运动会80场。

主责单位:区体育局

 

22.在全区43个街乡社区活动中心,试点开展公共文化、体育等活动和设施的预约服务,将街乡文化设施达标率提高至80%。

主责单位:区文化和旅游局、区体育局、区民政局

 

23.举办系列文化活动300场,发放不少于300万元惠民文化消费券,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主责单位:区文化和旅游局

 

24.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不少于400场,在自助图书馆、城市书屋等阅读场所补充图书资源不少于20万册。

主责单位:区文化和旅游局

 

七、保障公共安全(4件)

25.监督抽检各类食品样本3500件,食品抽检合格率达到北京市平均水平,药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8.5%。全面提升260家餐饮企业服务等水平,着力满足市民餐饮安全需要。

主责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26.建设小型消防站10座,在全区建设电动自行车充电桩2600个。

主责单位:区应急局、朝阳消防救援支队

 

27.继续推进为60岁以上老年人家庭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装置10万个,全年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不少于20万人次。

主责单位:朝阳消防救援支队

 

28.以重点部位周边小区、老旧小区以及防范设施薄弱等小区为优先,建设574个智慧平安小区。

主责单位:公安朝阳分局

 

八、提高社会保障水平(2件)

29.为各类群体提供10万个就业岗位,促进10000名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培训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等重点群体10万人次。

主责单位:区人力社保局

 

30.建设1所残疾儿童康复园,为3000名残疾人提供居家康复培训,为5000名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服务。

主责单位:区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