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年春节期间朝阳区卫生健康系统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1-20 来源:区卫生健康委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做好2020年春节期间

朝阳区卫生健康系统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医疗卫生机构:

防止春节期间因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是近期消防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切实做好2020年春节期间朝阳区卫生健康系统火灾预防工作,特别是防范因外界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火灾事故,根据市、区关于2020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禁放看护及安全管理宣传工作的要求,现将春节期间相关工作要求如下:

一、加强可燃物清理

医疗卫生机构可燃物清理以“天天清、滚动清、反复清”为原则,重点清理3方面:一是可燃物清理。室内区域以清理走廊、楼道、电缆井、管道井等公共区域以及配电柜、电表箱等处可燃物为主;室外区域以清理屋顶、阳台、窗口、停车场、垃圾站、园林绿地的杂物、垃圾和枯草落叶等可燃物为主。对于无法清理可燃物,要落实遮盖、淋水浇湿等措施。二是电动自行车清理。重点清理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违规停放、充电情况,突出清理将电动自行车电池卸下后室内充电行为。三是外墙保温材料清理。重点检查外墙保温材料及其防护层

是否有开裂、损坏、脱落等情况,并在重点建筑上设置安全提示标识,严防电动自行车和其他可燃物靠近墙面堆放。

二、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

医疗卫生机构的消防车通道管理坚持“人防、技防、物防”结合,重点管理5方面:一是划设消防车通道标志标线,设置警示牌,并定期维护,确保鲜明醒目。标识设置见附件。二是开展巡查检查,采取安装摄像头等技防措施,保证车辆只在停车场、库或划线停车位内停放,不得占用消防车通道。三是规划停车位时,应当预留消防车通道宽度,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小于 4 米,转弯半径应满足消防车转弯的要求。四是禁止在消防车通道上设置停车泊位、构筑物、固定隔离桩等障碍物,消防车道与建筑之间不得设置妨碍消防车举高操作的树木、架空管线、装饰物等障碍物。五是采用封闭式管理的消防车通道出入口,应落实紧急情况下立即打开的保障措施。消防车通道设置要求详见附件3。

三、加强烟花爆竹燃放看护工作

五环内(含五环)医疗卫生机构,院内和院外距围墙10米范围内,皆为烟花爆竹禁防区。医疗卫生机构要以“守得好,看的住”为原则,三级医院看护不少于10人、二级医院看护不少于5人、一级医院看护不少于3人,重点做好以下3方面看护工作:一是加强重点时间节点的看护。2020年1月17曰(小年)、24曰 (除夕)、25日(初一)、29日(初五),2月8日(十五)等重要时间节点,各单位要保证足够充足的人员上岗看护,严格落实定点值守、动态巡控看护措施机制,确保院内、院外区域“看的住,守得住”。二是除重点管控时间节点之外的时间段,也要保证充足的人员上岗看护,标准和要求不能有丝毫放松。三是在落实“设立禁放标识、严格值守值班制度、配齐消防设施、浇湿阻燃处理、周边可燃杂物清理、动态巡控等基础上,建立看护责任制。

四、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宣传工作

将宣传发动贯穿工作始终,形成严管、严治、严控、严查的烟花工作舆论导向。一是将宣传发动与平安北京、健康北京建设相结合,提倡广大职工和就医群众以“禁放区不放、限放区少放”的实际行动,来传承和发扬首都市民“讲政治、顾大局、重礼仪、守法纪”的优良传统。二是以点带面,强化单位内部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倡导党员干部示范带头,督促安保、餐饮、保洁等有偿合作单位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宣传工作。三是加强居住区域宣传教育工作。要加强对医务人员居住的“院中院”(医院内的家属院)、独立小区、独立楼体、独立门洞等区域开展针对性的宣传引导。

五、加强应急值守

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实行单位领导、中层干部和值班员三级24小时在岗带班、值班制度,坚决杜绝擅离职守、非正式人员顶岗值班、借调人员独立值班等现象。认真做好事故应急准备工作,遇有突发情况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妥善处置。

1月20日(周一)17时前,请各一、二、三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送禁放工作相关统计信息(格式要求详见附件)。联系人:陈蔓;工作邮箱:cyqwjwzhbzk@bjchy.gov.cn;联系电话:65850838。

附件:1.消防车通道标识设置

2.烟花爆竹禁放看护信息系统计表

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