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朝阳区关于已建成产业项目买受人审核有关问题的通知

日期:2019-05-25 来源:区房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关于进一步完善已建成研发、工业项目转让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京建发〔2019〕216号)和《关于进一步明确已建成产业项目买受人审核有关问题的通知》(京建发〔2019〕217号)文件精神,现就产业项目买受人审核主体、审核标准及审核流程等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产业园区内已建成的研发、工业项目
    (一)审核主体
    产业园区内已建成研发、工业项目的审核主体为项目所在园区的园区管理部门。
    (二)审核标准
    1.买受人应是区政府或园区管理委员会审定的企业或专业园、公共服务平台、孵化器运营机构;
    2.项目应符合国家、北京市、园区产业政策和产业发展规划,符合园区产业功能定位;
    3.项目的能源消耗及污染物排放须符合国家和市、区的要求,履行相关审批手续;
    4.买受人应服从园区管理委员会的管理规定,内容涵盖产业内容、产值、税收等;
    5.中关村朝阳园园区内的研发、工业项目,买受人应承诺一年内以项目建设地点完成其落户朝阳园的营业执照登记注册、税务登记。
    二、产业园区外已建成的工业项目
    (一)审核主体
    产业园区外已建成工业项目的审核主体为朝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二)审核标准
    1.买受人必须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并在朝阳区行政区域内完成营业执照登记注册和税务登记;
    2.买受人应该符合北京市、朝阳区功能定位、产业布局,以及发展规划的方向和要求;
    3.买受人应该符合《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及其他相关准入标准;
    4.不得分割销售工业项目。
    三、产业园区外已建成的科研项目
    (一)审核主体
    产业园区外已建成科研项目的审核主体为朝阳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二)审核标准
    1.买受人必须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并在朝阳区行政区域内完成营业执照登记注册和税务登记;
    2.主营业务领域应符合朝阳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和区域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符合《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
    3.买受人为企业的,必须具备有效期内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或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证书,不允许个人购买科研项目;
    4.产业项目应当严格按照规划用途组织设计、开发建设及使用,从事科研活动,严禁擅自改变项目规划用途。
    四、已建成的酒店、旅游、文化、娱乐类项目
    (一)审核主体
    已建成酒店、旅游、文化、娱乐类项目的审核主体为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
    (二)审核标准
    1.买受人应当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在北京市朝阳区行政区域内依法注册、纳税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且近3年内无不良信用记录;
    2.买受人应当继续从事酒店类、旅游类、文化类、娱乐类项目经营活动。
    五、已建成产业项目审核流程
    (一)买受人根据不动产登记证书或房屋所有权证记载的用途,持相关材料向对应的审核主体提出申请。
    (二)对买受人的申请,各审核主体按照审核标准对买受人的条件进行审核,并按照《关于进一步完善已建成研发、工业项目转让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京建发〔2019〕216号)、《关于进一步明确已建成产业项目买受人审核有关问题的通知》(京建发〔2019〕217号)规定的工作时限出具书面意见。
    (三)审核主体将同意买受人购买的书面意见函告区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部门。
    六、本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执行,研发、工业项目另有规定的,按其规定执行。

                             朝阳区房屋管理局                               朝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朝阳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朝阳分局
                             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朝阳区税务局        
                             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                         中关村科技园区朝阳园管理委员会


                                                                                                     2019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