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公示公告

2023年王四营乡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14 13:10 来源:王四营地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23年,王四营乡始终围绕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根据中央、市法治建设工作精神及朝阳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我乡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举措及成效

(一)提升政治站位,依法全面履职

1.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一是我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研究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困难和问题,加强我乡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不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机制。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力争全面做好。二是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制度,先后召开乡长办公会和乡党委会专题听取《2022年度王四营乡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并于2023年3月通过政务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2.提升决策水平,恪守决策制度。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王四营乡政府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流程》的规定,全面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决策事项,采取咨询论证等方式,涉及法律政策的重大决策,详细咨询区、司法局等上级部门或法律顾问意见,确保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二是严格执行《王四营乡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工作规定》,坚持对规范性文件备案,保障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并由乡主要负责人听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情况汇报。三是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受理机制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深化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切实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及时公开、更新。

3.发挥法治引领,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扩大政务服务范围,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乡便民服务中心加强政务载体建设,推进完善社区(村)便民服务站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地区、社区(村)两级便民服务体系,社区(村)政务服务站标准化建设覆盖率100%,并推出3家示范社区(村)政务服务站;依托“放管服”改革,实现服务事项向社区(村)延伸的工作部署,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从政策宣传、业务指导、服务细节、业务能力等方面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开展“减环节、减前置、减材料”为核心的流程优化再造工程,缩短服务对象办理业务时间,让办事群众少跑路,一次性就办结业务,极大提升我乡政务服务工作的整体水平,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二是保护市场主体发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着力抓好社会治安管理,扎实做好重大活动安保工作,依法打击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公平正义,为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保驾护航。三是以行政执法检查为手段,规范乡域经营环境。启动“整治+巡查+盯守”管控模式,对占道经营、无照游商问题易发点位进行重点时段巡查盯守,巩固整治效果,防止问题反复发生;对辖区露天烧烤问题进行了整治,加大对露天经营烧烤商贩的打击力度,规范商户在店内使用净化设备进行烧烤类食品的经营和制作,维护好辖区街面环境秩序。

(二)加强队伍建设,规范文明执法

我乡综合执法队在乡党委、乡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市区会议精神及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地区重点工作,以解决群众诉求为牵引,以行政执法检查为重要手段,以深化队伍能力建设为基础,完成执法检查及日常监管全年工作任务,在城市管理、安全生产、大气污染防治上狠抓落实,倾力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确保辖区环境秩序良好和安全形势整体稳定。一是深入学习各项精神,强化政治建设。坚持思想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最新治国理政新思路指引基层综合执法工作,把稳思想航向,在实践中锤炼党性,凝聚力量,统一行动。二是深化管理机制体制,配强各组人员。形成了内勤、法制、外勤联动协调机制,外勤组坚持分片、分类管理,同时与值班人员有效衔接,实现24小时全域监管。三是学习锤炼执法本领,提升综合能力。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统一、思想理论学习与业务技能学习相结合,制定特色学习教育计划,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同时依托市、区、局各类专项培训和乡教育培训,寻找队伍能力提升突破口,高度重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锻炼,切实提升综合能力水平。四是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动态管理制度。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培训考核、持证上岗制度,

本年度审核申领行政执法资格证件2个,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4人。

(三)加强法治学习,夯实法治基础

乡党委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重要决策部署、重点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作为重要学习内容,贯彻落实在党委会、乡长办公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会、乡机关各支部会中支部学法、年度述法的学法用法机制,结合“八五”普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等工作,抓实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组织学习《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重点及新修订法律法规,带动全体乡村干部全面学、及时学、跟进学,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揽工作全局,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执行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史学习教育和相关法律法规。二是执行办公会会前学法制度,严格落实每年至少举办两次法治专题讲座,加强对乡领导和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

(四)深耕社会治理,化解基层矛盾

1.依法大力开展信访工作。我乡以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化解突出矛盾为重点,按照“三到位一处理”为工作要求,不断提高信访工作质效。充分发挥政府各职能部门及村(居)委会工作站紧密配合的机制优势,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2.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一是严格执行“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要求,为各村(社区)提供法律服务,提升基辖区村(居)民法律意识,有效地引导基层群众通过法律渠道表达利益诉求。二是结合我乡各村、社区人员实际情况,建设辖区法治队伍,2023年度,我乡共有“法律明白人”23人、专职调解员1人、矛盾调处中心调解员5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3户,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三是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的法治教育宣传,为此类特殊人群学法普法、不再犯法,做好相关的工作。

3.积极维护乡域和谐稳定。一是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二是稳步推进“扫黄打非”工作。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把“扫黄打非”工作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相结合,牵头开展封堵和查缴政治性非法出版物、扫除文化垃圾等专项行动。三是推动禁毒工作更加规范。以工作场所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加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管理为重点,以巩固创建禁毒示范城市成果为引领,以夯实禁毒工作基础为原则,全面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活动,增强广大居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营造浓厚的全民参与禁毒社会氛围。

4.持续做好人民调解工作。一是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作用,为辖区村民提供调解服务,妥善解决村民诉求;二是组织落实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三是督促各村居法律顾问做好12348平台工单录入工作。

5.不断推动接诉即办工作。我乡始终以强烈的政治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推动接诉即办工作,完善运营体系、完善考核办法、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坚持把接诉即办工作作为提升依法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坚持把接诉即办打造为开展党员日常教育和党性锻炼的重要平台、坚持把接诉即办工作作为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载体,持续推动接诉即办工作走深走实。

(五)坚持普法宣传,提升法治意识

1.普法宣传工作。2023年,我乡严格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开展各项普法宣传活动,较好完成了“八五”普法中期检查。一是宣传方式多样。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播放电子宣传片、发放宣传资料、举办普法讲座、微信公众号发布普法信息等形式,向辖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提升法律意识。二是宣传内容丰富。结合上级要求和“八五”普法总体规划,针对群众需求和热点问题,共举办了包含民法典、宪法、国家安全、消费者权益、妇女儿童权益、老年人权益、防金融诈骗等内容的普法宣传活动30余次,累计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品千余份,普法大讲堂17次。

2.落实普法责任制清单。我乡严格执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推进行政机关普法责任制清单全覆盖,坚持普法与执法相结合,推动职能科室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在相融互动中深化提升。同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我乡综合执法队、综治办、安检、消防、环境环保、工会等,围绕重要节点、重点任务,为不同普法对象,有针对性的开展禁毒、消防安全、安全生产、垃圾分类等普法宣传活动。

(六)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和工作情况

为保障工作的合法性,我乡制定并严格遵照法律顾问咨询制度及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工作流程,由法律顾问协助组织开展对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管理行为进行合法性审查、法律风险评估。2023年度我乡法律顾问服务由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张逢春律师团队负责,一是参与对外交往和重大经济社会项目等涉及的重要法律问题提供咨询、论证意见,参与谈判,起草审查合同及有关法律文书,并出具律师审核意见;协助建立审查制度。二是参与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协助完善执法符合法定程序,法规适用和具体的裁量恰当。三是协助信息公开事宜。四是参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调解、投诉处理等案件的代理及其他事务的处理。

(七)打造法治建设特色品牌

我乡继续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依托法官工作站和法官联系点,指导村、社区干部、人民调解员等开展矛盾调处、纠纷排查、法律咨询等工作。5月18日,我乡在观音堂二社区组织开展“朝阳巾帼 送法到家”普法讲座,活动邀请朝阳区人民法院王四营法庭副庭长张妍、法官助理李国龙,围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开展《严惩性侵害护航未成年》《遗产问题法律解析》为主要内容的法治讲座,为辖区居民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推进妇女维权关爱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效化解家庭矛盾问题。12月8日继续邀请朝阳区人民法院王四营法庭副庭长张妍,在百湾家园一社区开展以“守住养老钱,幸福享晚年”为主题的预防养老诈骗普法讲座,极大增强了辖区老年人群对诈骗的识别能力,提升了老年人的自我防范意识。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的领导核心作用

乡党委书记、乡长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总览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的规定,全面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

(二)将法治建设纳入辖区总体计划

一是我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学编制《王四营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想、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持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普法责任制,全面提升辖区法治化。二是年初总结上一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的成效与不足,明确本年度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并将法治建设纳入村级目标管理考核,要求相关科室和单位认真开展普法教育活动,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学习,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常态化学习和党员干部日常学习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党内法规执行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担负起执行党内法规的政治责任,利用节前教育和“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等契机再部署、再强调,让广大党员干部懂规矩、明红线、守纪律,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执行党内法规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建立健全执行党内法规的制度,确保党内法规落实见效。三是强化纪律作风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党纪党规教育、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规定。

(四)尊重法院生效裁判及出庭应诉工作情况

我乡认真执行《王四营乡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应诉代理办法》和《王四营乡政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提升行政应诉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大力支持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法治宣传教育还不够入脑入心,在切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普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深入群众程度有限,未能充分激发出地区法治文化创作热情,需要更多开展立体化、互动式的法治宣传,推动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

1.强化学法用法,增强干部法治观念。一是把学习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作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政班子会议议题重要内容,强化学习实效。积极谋划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基本法治理念,注重通过法治实践,促进政府工作人员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从而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2.规范行政执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继续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三项制度,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二是强化社会监督,进一步完善群众投诉、举报违法行为制度和途径,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和具体信访事项的处理规则,及时督查信访事项的办理,依法处理好各类社会矛盾。

3.深入开展宣传,增强群众法治意识。一是利用支部“三会一课”、每月党日活动等时机开展法治宣传和学习。二是结合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讲、宪法日等特殊节日节点,部署开展普法、禁毒,安全生产、国家安全、反诈骗、民法典、宪法等宣传教育工作。利用电子屏视频、抖音等宣传手段,结合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印刷资料等传统方法和微信公众号宣传方式,形成全乡学法普法的浓厚氛围。

王四营乡人民政府

2024年1月5日

附件:

2023年王四营乡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