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公示公告

2022年朝阳区政府网站第二季度自查报告

日期:2022-05-17 11:25 来源:区政务服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根据《北京市政务服务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的通知》要求,朝阳区第二季度对朝阳区人民政府网站(以下简称“网站”)进行全面的自查,针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整改,并积极推进网站各项功能建设工作,切实提升公众的使用体验。现将自查和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网站监测情况

第二季度以来,朝阳区政府网站发布信息总量8132条,浏览量2718879次,政民互动总量1186件。朝阳区进一步加强网站监测力度,保持高压监测态势, 技术手段进一步强化网站内容监测管理水平,建立朝阳区政府网站大数据云监测平台,实行24小时实时监测,全面掌握门户网站整体运行态势,每周汇总监测结果形成问题工单,按周、月、季度形成阶段性报告。第二季度监测电话告警0次,短信及邮件告警148次,人工网站定期巡检3168余次。通过监测发现仍有部分单位存在专属页面及门户网站共建栏目内容更新不及时问题。针对问题较多的,召开网站问题整改座谈会,并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群、QQ群等方式督促整改。

二、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按照市政务服务局制定的《政府网站检查指标》对朝阳区门户网站进行全面的自查,通过对监测数据进行梳理、分析,发现主要问题集中在部分单位的专属页面栏目更新不及时、网站错别字及错误链接等方面。根据监测结果,朝阳区积极部署整改工作,要求各单位及时整改,确保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完成相关工作。目前,各单位专属页面整体情况良好,对监测中发现的问题已及时进行整改。

三、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情况

(一)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加强互动交流

在出台重大政策及配套政策时同步做好解读工作,第一时间在政府网站发布相关信息。在文件发布后提供图解文章,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解读有关政策。开设互动交流平台,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并完善公众意见的收集、处理、反馈机制。

(二)升级优化网站功能布局

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展示我区风貌和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发挥着政务公开、办事服务、互动回应等方面重要的作用,为更好的体现“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增强用户体验,根据北京市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新增其他法定信息栏目,设计增加分享功能,进一步提升网站便利性。

(三)全面落实2022年北京市政府网站检查指标要求

根据北京市2022年下发的政府网站检查指标要求,对政府网站功能进行升级,实现适老化功能建设;增设非政府网站链接提示;更新智能搜索功能,提供图片、频道、栏目、专题、应用搜索,政策文件内搜索功能;新增数据开放栏目,实现多维度发布数据,数据内容搜索等要求;完成网站上政策文件、政策解读的汇聚与同源发布,编制目录及索引;提供微博、微信等渠道以及二维码分享推荐功能。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和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实施意见》,以解决好信息更新不及时、栏目设置不合理等问题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各单位专属页面及共建栏目的日常监测力度对各单位专属页面存在严重问题且整改不到位、不及时的单位给予通报。

(二)加强各单位业务培训。定期举办培训班或交流研讨会,通过线上解答等方式对各单位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管理水平。建立健全本单位信息内容更新保障机制,提高信息发布时效,把政府网站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牢、抓实、抓出成效,切实推进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水平上新台阶。

(三)健全机构,建好队伍。要求各单位明确本单位专属页面及共建栏目管理工作机构,明确主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通过各类形式进行交流研讨,加强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保障网站正常运行。

(四)持续推进政府网站建设。进一步推进政府网站优化升级改版工作,在现有功能的基础上,提供信息推送、栏目订阅等个性化服务功能。  

 

 

 

                                                                                                                 

                                                                                                                 202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