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信息

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来源:朝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2-06

作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五年来,朝阳区创新推进“一窗式”改革,做好“减法增效能”;提供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实现业务办理“朝阳速度”;开设“朝我说”意见征询专区,主动接受群众企业评判监督......多措并举强化政务服务效能建设,努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助推区域创新、高质量发展。

近段时间,区政务服务管理局联合区医保局、朝外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朝外街道派出所开展新生儿“个人出生一件事”试点工作,让办事群众只需要一次跑腿,用一部手机,就能轻松办理新生儿户口本和医保卡。运行一段时间以来,效果如何?区政务服务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专门来到朝外街道派出所了解情况。

“新生儿两证联办”是区政务服务管理局推行“一窗式”改革、做好“减法”增效能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区政务服务管理局严格落实各项改革任务,着力强化政务服务效能建设,进一步减环节、缩时限、降成本,全力构建全链条集成式服务。目前,已实现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一门进驻、一窗受理,200余个主题事项一窗通办,企业开办“联动联办”服务现场最长4小时即可领取营业执照,让业务办理更便捷。

不少办事群众有过这样的感受,以前去外地开公司或者设立分公司往往需要亲自跑,要是对当地政策了解不足,还得来回跑几趟。最近,区政务服务管理局与多地政务服务管理部门联合推出了“跨省通办”服务,办事人只需通过登录“一网通办服务平台”,就可以办理银川市、昆明市、长沙市、天津市红桥区、宁波市江北区的公司或分公司设立、变更和注销等共计91个政务服务事项。

在实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基础上,针对有开办企业需要的办事人,区政务服务管理局还专门设置“企业开办综合窗口”,针对商务登记、刻章备案、税务办理三大事项,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即时办结、同窗出证”的业务模式,实现新办企业最快20分钟可领取营业执照的“极速”朝阳模式。在此基础上,对每一家新开办的企业,在营业执照领取环节均发放一个“政务服务包”,将全区产业政策汇编纳入其中,详细介绍我区总部经济及商务服务业、金融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文化产业等6项政策内容,明确各项政策主管部门、联系方式和申报渠道,增加“政务服务包”的含金量,助力企业更好、更快成长。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办事人员监督政务服务提供有效平台,在政务服务大厅一层的醒目位置,区政务服务管理局专门设置“朝我说”意见征询服务专区,主动接受办事人的评判监督。

据了解,目前,“朝我说”意见征询区已实行平台化管理,采用“线上+线下”的互动反馈模式,在线上,工作人员将办事人咨询转接至各专业职能局,给予线上回复;在线下,采用“首席代表一键呼”方式,一键呼叫专业部门首席代表,实现“当即受理,当即回复”。

与此同时,针对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办不完的手续、盖不完的章、跑不完的路这些情况,区政务服务管理局以为办事人“办好一件事”为主题,梳理出首批50个主题事项进驻“朝好办”窗口办理,让企业群众“办事更清晰,办事少跑腿”。

未来,区政务服务管理局还将在深化简政放权、规范监管执法、优化政务服务、打造宜居宜业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