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信息

政务提速度 服务有温度 朝阳区全力打造高效便捷政务服务环境

来源:朝阳报 发布时间:2021-09-26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衡量一个地区核心竞争能力和潜在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志。针对朝阳区经济发展国际化、专业化、商务化的特点,区政务服务局打造了多项符合我区功能定位的特色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效解决了办事企业和群众“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

“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相关证明了。”在区政务服务中心一层北厅“合法合规信息查询”专窗,刚刚拿到办理结果的付女士告诉记者,两天前,她来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区市场监管局、区人力社保局、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朝阳管理部这三个部门的合法合规信息查询业务,得知新设立了合法合规信息查询窗口,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进行了咨询,没想到将相关的材料提交给工作人员后便被告知可以回家等结果了,不需要自己再单独去对接相关的部门。

“这一下子省了不少事,只需填写一张申请表,进一个窗口,便能办理多个部门的合法合规信息查询。政务服务越来越到位,办事效率越来越高。”付女士说道。

“企业在办理上市、招标资质等业务时,为了证明自身合法合规经营,需要相关部门开具无违规、无处罚记录等证明。”区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没有设立专门的窗口前,企业在办理相关事项时,需要亲自对接多家部门,递交多份材料,耗时耗力不说,还经常遇到不知道“找谁办”以及“如何办”“来回办”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今年3月,区政务服务管理局联合区发改委、区市场监管局、区人力社保局等12个部门,在区政务服务中心一层北厅开设全市首个区级大厅“合法合规信息查询”专窗,方便在朝阳区注册的企业办理企业上市与评优评先相关的合法合规信息查询。专窗设立后,办事企业不用“多地跑”,只需一次性将相关材料提交给专窗办事人员即可,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办事效率。

企业和群众办事,往返异地成本高昂。除了解决办事企业“折返跑”的问题,区政务服务局与多地政务服务部门携手,推出“跨省通办”服务。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开设了“跨省通办”窗口,企业群众可以在窗口一站式办理湖南长沙市、宁夏银川市、云南昆明市、上海浦东新区、河北雄安新区、天津红桥区、浙江宁波市江北区等地的共计187个政务服务事项,同时在上述区域可以办理我区35个政务服务事项,让跨省市企业的办事成本大大降低。

此外,朝阳区还通过推进各类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

在望京地区,朝阳区税务局与区市场监管局设立联合办公区。新办公区大楼共设置了85个业务办理窗口,聚集了登记变更、涉税业务、税源管理等业务,并根据业务功能合理划分窗口设置,定制流程指引,满足企业群众就近办理业务的需求,降低业务办理的时间成本。CBD招商服务中心设立区域重点企业服务厅,为重点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还开设了招商引资窗口,提供招商咨询、项目推介、选址洽谈、区位展示、全球连线等30余项招商引资相关服务。目前,在招商服务中心的推进下,佳能、正大系总部、网联科技等122家重点企业在朝阳落地生根。

区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围绕“办好一件事”主题服务开展政务服务优化工作,选取15个面向企业的高频主题事项,进一步精简材料,压缩办理流程和时限,打造涉企主题服务“新速度”。同时,推出“出生一件事”主题服务,选取试点街乡,由点入面逐步覆盖,实现办事人只需跑一次即可办理新生落户、医保两个事项。并通过电子证照共享,加强对办事人房产、身份、婚姻等信息的真实性核验,进一步提升部门行政效率和群众办事体验,不断探索政务服务朝阳模式,用更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为市场增添活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