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信息

朝阳社保中心实现“一窗通办”

来源:朝阳报 发布时间:2020-10-30

近日,朝阳社保中心“一窗通办”正式上线,企业只需约一个号,即可办理登记、征缴、支付、账户全门类社保业务,办理流程高效便捷。

要办的事属于什么类型的社保业务?要取什么号?去哪个窗口办?以前,参保单位经办人到朝阳社保中心后,都要根据业务类型到不同窗口办理。如今,“一窗通办”的落地,让办事人从“进一个门办所有事”升级为“到一个窗办所有事”。今后,朝阳区14.3万家参保单位的经办人再也不用因为约什么号而苦恼了。

“今年3月起,中心集中骨干力量优势,通过全面梳理,将原来登记、支付、账户等130余项业务,整合为88项,并将其中71项业务纳入‘一窗通办’综合受理范畴,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社保所均可到一个综合窗口办理全门类社保业务,递交材料后,85%的业务即时办结,省心、省时、省力。”朝阳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保中心还开辟了专项窗口,处理包含跨省转移接续、单位注销个人申请减员等个人业务及月报补缴、建筑项目工伤保险一次性趸缴等特殊单位业务,将耗时短、频率高、风险高的单一业务与综合业务分开办理,切实缩短企业群众等候时间。

“环节减了,跑腿少了!”朝阳区一家公司工作人员陆先生告诉记者,“公司为工伤职工申请待遇支付、办理职工外省转入,还要帮职工办理信息变更的业务,以前需要跑3个楼层的不同窗口,至少需要提前约2个号,排2次队才能办完。改革后,只需要约1个号在1个窗口便能完成办理,而且再也不会出现‘约错号’‘排错队’‘往返跑’的情况。”

综合窗口运行以来,办事人员平均等待时间约30分钟,平均业务办理时长约15分钟,办事效率提高70%,办事人员对社保服务的满意度也再次提高。

为了提高效率,为企业办理退休业务提供最大便利,朝阳社保中心还以“一窗通办”为契机,对自身做加法、对群众做减法,简化行政审批与业务经办、流转业务、专项业务等环节。同时,安排4名工作人员到行政核准窗口办理业务,让社保经办部门与行政核准部门之间实现联动、流水作业,不仅优化了工作流程,也减少了群众需要提交的材料。

“例如大家都非常关注的退休业务,改革前企业需要分别到行政核准窗口和社保经办窗口办理5至6个环节的手续,要了解每个环节办事的具体内容和要求。”朝阳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一窗通办”改革后,办事人员只需要在行政核准窗口提交一次申请,后续的办事环节将由行政核准部门和社保经办部门在后台流转办理。

“我们这次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方便群众,改革的首要标准就是‘一窗’,坚决避免群众往返跑、多次约号和多窗对接的现象。在减环节的基础上,我们更着力减材料、压时限,持续优化各类业务流程,不仅在社保中心内部,更是联合行政核准部门一起对涉及群众的全业务流程进行优化,让群众办事省心。”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朝阳社保中心还将线上线下相结合,做好“咨询引导”前置服务,在各个环节服务好群众“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