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信息

未诉先办 全程网办 错峰延时 政务服务提质增效打通“最后一公里”

来源:朝阳报 发布时间:2020-09-23

今年以来,区政务服务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升级“朝我说”服务平台,扎实推进“全程网办”,践行“错峰延时”,不仅方便了办事人,也使政务服务更加高效,切实提升群众、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未诉先办”“朝我说”

区政务服务局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目标导向,于去年年底建设了“朝我说”服务专区,以靠前一步倾听民声、靠前一步把握民需、靠前一步主动预判、靠前一步对症下药,这“四个靠前一步”为抓手,“未诉先办”,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朝我说”服务专区位于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办事大厅入口处,不仅能为办事人答疑解惑,还积极发挥其开放的优势,与百姓充分互动,及时接收有关政务服务的意见建议,兼顾着民意征询和投诉受理功能,“朝好说”一经推出便受到办事群众好评。

“今年,我们根据半年多来的实践,赋予了‘朝好说’新功能,为民服务的效率再提高。”区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办事群众在线上或线下提交申请材料后,未能实现成功受理、成功审批或群众多次来大厅未能解决问题等情况,区政务服务局依托“朝我说”平台打造“发现问题——派发工作单——限期解决——结果核查——监督检查”的闭环工作系统,责成各委办局收到工作单后在5至10个工作日内解决问题,进一步强化服务过程督导,同时开展群众回访活动,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形成规范、便捷、高效的协调监督管理系统。通过互联互通,倒逼高质量服务水平迈上“快车道”。截至目前,“朝我说”平台累计受理937件,已全部处理完成。

接下来,区政务服务局还将运用大数据分析,对工作单进行汇总梳理,查找阻碍群众办成事的隐性壁垒,切实从源头上协调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问题,建立健全“好差评”机制,推动“朝我说”服务向全区覆盖。

“全程网办”不跑腿

在提升营商环境的过程中,区政务服务局探索创新,借助新技术手段,扩大“全程网办”,加快推动政务服务向自助端发展,推出“24小时自助”服务,让朝阳服务从“少跑腿”“少排队”向“不跑腿”“不排队”进化。

为此,我区加紧落实政务服务“指尖行动”计划,开通了政务服务网及“朝阳区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方便办事群众线上办理业务。在“朝阳区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上,办事群众可通过手机实现在线取号、网上预约、办件查询、便民查询等功能,朝阳的政务服务让办事群众享受到新时代带来的高效。

目前,区文化旅游局、区医保局等47个部门的314个事项实现“全程网办”。接下来,区政务服务局将继续拓展区块链场景应用,依托区块链数据共享优势,实现“朝好办”窗口录入企业信息时自动代入企业相关信息,避免人工填写失误,提升窗口效率。

与此同时,我区不断推进智能政务大厅建设,实现政务服务“线下减负”,着力打造朝阳特色智慧政务服务。如今,在区政务服务大厅,自助服务机的加入成为减缓窗口压力的“法宝”之一。自助服务机将涉及办事的自助查询、自助申报、自助缴费、自助取件等服务终端集中起来。自助打照机、自助办税机、自助登记机、自助查询机……这些自助“工作人员”的不断加入,不仅缓解办事窗口压力,还大大节省办事群众排队办理的时间。

“延时错峰”方便办

今年,区政务服务中心错峰延时服务再升级,切实解决办事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痛点难点问题。升级后,错峰延时服务实现“早晚弹性办”“午间不间断”“周末‘不打烊’”,同时扩展多个办理事项,使窗口服务时间无“断档”,办事事项无“空挡”,优质服务无“阻挡”,为群众提供满意的政务服务。

结合实际情况,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原有的早、晚延时服务基础上,扩展为早、中、晚延时服务,即工作日内,除正常工作时间外,在上午8时至9时,中午12时至13时30分,下午5时至6时设置错峰延时窗口为办事人提供服务。此外,区政务服务中心还在周六的上午9时至11时30,下午1时30分至4时30分为办事人提供服务。

根据办事群众的需求,升级后的错峰延时服务将错峰延时窗口由原来的3个增加到6个,办理事项数量由之前的办理企业登记咨询等高频事项扩展到目前的1214项,进一步方便办事群众。

为确保延时服务期间服务不减、标准不降,区政务服务中心专门选派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综窗骨干人员带班,保障窗口服务质量。同时,区政务服务中心升级了大厅取号设备和单窗通办系统,实现延时服务“预约办”“云上办”“一次办”。

目前,除区级大厅外,东湖街道正在施行错峰延时服务。据统计,区级政务服务场所延时服务共计服务办事群众62445人次,错峰服务共计服务办事群众2677人次,为众多办事群众提供了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