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信息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来源:朝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31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要实施好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8月27日下午,区工商联组织召开建立朝阳区民营企业产权保护社会化服务体系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民营企业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市、区工商联、区政法系统相关负责人,以及区工商联会员企业负责人、相关街乡商会和律师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上,各企业家代表、街乡商会代表、律师代表就各自所关心和关注的产权保护问题与区政法系统各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并针对下一步朝阳区民营企业产权保护社会化体系建设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深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以机制常态化为抓手、以服务精准化为导向、以发展健康化为目标的司法服务民企“三化建设”,区工商联还与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区公安分局签订了《朝阳区民营企业产权保护社会化服务体系战略合作协议》。

建立民营企业产权保护社会化服务体系是统战和司法领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去年10月,区工商联联合区法院签署“依法保护民企合法权益,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合作协议,建立了“法官工作站”等7项合作机制,通过常态化联系,开展多种形式服务工作,得到了民营企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下一步区工商联将继续加强政治引领,将《朝阳区民营企业产权保护社会化服务体系战略合作协议》内容进一步深化、落实和完善,积极落实“六稳六保”,探索推出服务和保护民企的有效途径,结合当前正在推进的街乡商会建设工作和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坚定不移做宪法法律的崇尚者、遵守者、运用者和捍卫者,坚持并推进“法官工作站”等服务项目,创建“朝阳模式”和特色品牌。推进企业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发展工作,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