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信息

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全区各街乡、社区多种形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来源:朝阳报 发布时间:2020-05-08

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5月1日实行以来,我区各街乡通过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和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增强朝阳群众垃圾分类意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

在平房地区定福家园南社区青年汇“分小萌”垃圾分类体验站,居民按照志愿者指导将剩菜叶投入到厨余垃圾垃圾箱中。随后,居民还玩起了垃圾分类大转盘游戏。“旧夹子属于其他垃圾。”“鱼骨是厨余垃圾。”“荧光灯是有害垃圾。”大转盘游戏还吸引了一些小朋友参与。“既能学知识,还能赢得奖品。”参与活动的小朋友兴奋地说。和平街街道垃圾分类指导员还通过网络为和平街幼儿园的老师们开启了一堂垃圾分类网上“云课堂”,使垃圾分类宣传打破了空间的限制。培训结束后,老师们高兴地表示,在今后一定教给小朋友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培养孩子们垃圾减量和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连日来,建外街道团委依托社区青年汇招募志愿者和志愿家庭,开展线上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工作培训,并在辖区建立三处“分小萌”垃圾分类青少年志愿服务示范引导站。每处示范引导站,均有2到4名文明引导员,带领居民在活动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志愿者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面对面讲解、开展互动体验小游戏等,让居民们在实践中增强垃圾分类的意识。”建外街道团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分小萌”垃圾分类青少年志愿服务示范引导站目前已遍布朝阳,各街乡以此为基础开展了多种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培养青少年的环保意识。

社工当起垃圾分类“宣传员”

在酒仙桥街道南路社区,社工们不仅在社区内摆放了垃圾分类的宣传展板,还为居民发放了垃圾桶和垃圾袋,帮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并发动辖区内的青年团员共同清理所居住的小区。

此外,十八里店、管庄、太阳宫、望京等地区也在各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为居民发放宣传折页,邀请志愿者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相关政策等;双井街道还通过公众号发起垃圾分类大闯关的游戏,引导居民正确分类。

招募志愿者垃圾分类齐参与

“垃圾分类一定会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这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很高兴我们能成为垃圾分类工作的参与者,我们一定竭尽全力帮助大家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康营家园社区志愿者穆春伟表示。孙河地区举办了“携手垃圾分类共建绿色家园”垃圾分类主题推广活动,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招募社区志愿者,专门负责垃圾分类引导,为居民介绍垃圾分类知识、传授垃圾分类小窍门。为保障垃圾分类工作有效落实,香河园街道与专业公司合作,确定33名指导员巡回指导居民投放生活垃圾。同时动员小巷管家、双报到党员、楼门组长等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早在新《条例》实施前,朝阳有的街乡已经先行一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探索了一些经验。六里屯街道甜水西园社区,在去年就实施了“三集中”的垃圾分类工作法,居民以往“下楼顺带扔垃圾”的习惯逐步改变,取而代之的是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社区原有的34组桶站也精简为5组桶站,真正实现“分类三集中、垃圾不落地、社区无桶化”,社区环境大有改善。

在多种形式的探索中,朝阳各街乡结合辖区实际开展垃圾分类行动,引导居民广泛参与,如今,垃圾分类在朝阳蔚然成风,正逐渐成为一种新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