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信息

创新举措,提高我区科技管理服务水平

来源: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0-04-27

疫情防控期间,科研项目的开展受到一定的冲击。为发挥科技管理与服务职能,助力我区广大科研人员集中精力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区科信局按照“非急缓办、急事特办、线上协作、保障优先”的原则,创新举措,加强社会发展科技项目管理,从“项目管理周期调整”、“科技防疫专项征集”、“专家线上评审”等关键环节入手,以科学化、人性化的管理措施服务科研单位,为其纾困解忧,促进我区科技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

一是调整项目管理周期,为科研人员减压。贯彻落实国家、市、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积极应对突发疫情对科技管理工作的新挑战,适当调整项目实施和验收周期,对于在研项目和结题项目,实施期和验收期分别自动延长6个月;对处于验收阶段的项目,验收期自动延长6个月,此事项无需项目单位单独申请,及时缓解了全区8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科研压力,确保科研人员能够集中精力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

二是设立疫情防控专项,为科研攻关助力。为保障人民健康,加强疫情防控科技支撑,激励对疫情防控做出积极贡献的医务工作者,区科信局特事特办,3月20日面向全区公开征集《朝阳区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医药健康领域专项(医疗卫生机构类)》,兼顾专项申报与疫情防控,专门编制《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医药健康领域(医疗卫生机构类)项目征集表》,简化流程,无接触申报。征集期截止,共征集区内13家医疗卫生机构36项科技项目。研究制定立项评审方案,委托第三方组织专家评审,尽快实施,为科技防疫助力。

三是组织专家线上评审,为科技项目把脉。为推进2020年社会发展科技项目实施,区科信局主动担当作为,坚持“公正透明”的原则,创新工作模式,通过“视频云会议”的形式,陆续对已征集的“节能环保”、“科技冬奥”、“科学技术普及”、“城市管理与社会建设”、“城乡一体化”、“医疗卫生”等六大领域300余项申报材料组织线上评审会,邀请行业专家及财务专家进行评审打分,提出立项建议,确保疫情期间科技管理工作稳步有序。

近年来,区科信局不断创新服务举措,优化工作程序,立足项目管理实际,修订《北京市朝阳区科技项目管理办法》和《北京市朝阳区科技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探索赋予项目单位科研自主权,突出创新导向,更大发挥财政资金社会效益。下一步,区科信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北京市科技管理相关工作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加强政策引领,创新科技管理措施,强化科技助力社会经济发展,不断提升我区科技管理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