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信息

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推进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

日期:2022-06-30 10:20 来源:朝阳新闻网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朝阳区在推进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等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领域成效明显,获督查激励。

日前,朝阳区市场监管局发出了北京市首张载有二维码的“一照多址”营业执照,只要扫描这个二维码,所有记录在册的分店名称及地址就都可以显示出来。

朝阳区是首都经济大区,近年来,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方面持续加码,推出“证照联办”“证照分离”“容缺办理”等多项举措,打造让企业省心、安心、放心的营商环境。

除改革外,朝阳区还在CBD区域以及望京设立了登记注册分中心,方便企业就近办理相关事项。

企业诚信经营,是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基础。朝阳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统筹朝阳区财政局、人力社保局、应急管理局等多部门,针对辖区企业开展随机抽查,并将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同时加强对失信企业的联合惩戒,推动失信信息在银行开户、申请贷款、签订合同等领域的应用。

此外,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朝阳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制定出台《北京市朝阳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等相关制度,强化公平竞争审查的刚性约束。创新推出“举报回应机制”,通过明确举报处理流程及回应程序、畅通举报渠道,提高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威慑力和透明度。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活力,2021年,朝阳区新设立企业数累计38322户,占全市14.9%,居全市各区首位。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朝阳区将继续在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企业信用监管、智慧监管、重点领域监管、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等方面先行先试,营造竞争有序、诚信经营、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