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北京市朝阳区2021年度部门预算公开专栏>>区级机关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2021年预算

日期:2021-02-09 11:00 来源:团区委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2021年预算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一、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三)支出预算说明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十二)名词解释

二、2021年部门预算表

表一 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表)

表二 部门收入总表(预算02表)

表三 部门支出总表(预算03表)

表四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预算04表)

表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预算05表)

表六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预算06表)

表七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预算07表)

表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预算08表)

表九 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09表)

表十 部门整体目标申报表

表十一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2021年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团区委下设“一室、三部”,分别是:机关办公室、基层组织部、全媒体宣传部、人才统战部,下设规范化(全额拨款)事业单位1个,名称为北京市朝阳区青少年指导服务中心,指导1家社会团体:朝阳区青少年社会工作协会,同时承担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区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二)人员构成情况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部门行政编制16人,实际11人;事业编制 10人,实际10人;聘用人员(公安系统文职人员、公安系统辅警人员、公安系统交通协管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0人。

离退休人员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加强青年理想信念教育。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核心业务和看家本领。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认真开展党的历史学习,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教育,增进青年对党的信赖、信念、信心。

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建党100周年”“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烈士纪念日”“少先队建队日”等党、团、队重要节点,深入开展主题团日队日、线上宣传、仪式教育等务实有效的活动,不断增强“四个自信”。

3.完善“大宣传”工作格局。把互联网作为开展青年思想教育的重要阵地,加强“青春朝阳”新媒体微信、微博、抖音、快手阵地建设,大力开展正面宣传,增强网络正能量,消解网络负能量。充分发挥朝阳区传媒企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大V聚集的优势,在青年群体中广泛开展网络素养教育,引导青年科学、依法、文明、理性用网。

4.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依托党建引领,持续推进“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实现全区所有团组织、团干部和团员的全覆盖。

5.推动社会领域团组织发展。持续推动社会领域建团。按照“青年在哪里、团的组织就建在哪里”的要求,优先在青年聚集的地方建立团的组织。

6.强化团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团干部培训机制,日常培训与集中调训相结合,将政治理论、团务知识、业务能力列为主要培训内容。

7.做好街乡团(工)委换届。制定换届选举指导工作文件手册下发各街乡团组织,对街乡团(工)委换届进行部署。

8.深化区域化团建发展。巩固区域化团建工作成果,统筹推进朝阳共青团各项重点工作,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式下区域化会议机制,每季度按时召开片区工作会,加强与各成员单位之间交流沟通,做好意见收集与反馈,形成工作合力。

9.提升社区青年汇“朝阳模式”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根据“双平台”“从严治理”的要求,持续科学布局社区青年汇点位,巩固已有社区青年汇基础建设,进一步优化“区、街、所、汇”高效沟通及管理模式。严把活动质量关,结合月度反馈和绩效考核机制,根据考核指标,量化月度重点任务,保证各项工作开展的效果和质量。进一步完善针对专职社工、督导的管理、培训、待遇、激励等机制。做好社区青年汇专职社工的招募配备和日常业务培训,开展“知行力”社工训练营、社工成长沙龙,培养自有讲师。加强与驻区高校联系,引入专业实习力量,建设多元专业社工队伍。

10.深化精准帮扶和个案帮扶机制,建立由区、街乡、社区(村)、专业社会组织组成的帮扶网络,健全青少年诉求反映机制,推进未成年保护体系化建设。结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加强未成年保护法治宣传教育。

11.协调解决涉及青少年预防违法犯罪和保护工作的突出问题,推动全区青少年事业长足发展。为青年表达诉求畅通渠道、搭建平台,就涉及青年成长发展的重大问题协商探讨、提出意见、凝聚共识,充分发挥政治参与职能。

12.引导青年投身阻击疫情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党建带团建,根据疫情发展态势,持续做好社区防控组专班工作任务。助力推进常态化防控社会化动员体系建设。充分调动朝阳群众、青年志愿者,社会公益组织,结合工作需求和自身特长,培育长效化社区志愿服务项目。聚焦困境青少年群体,持续提供线上心理疏导、学业辅导以及必要的生活物资保障。做好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引导,挖掘全区各行各业青年防控工作的优秀事迹。

13.助力落实北京市促进“新消费”22条政策,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打造全国首个以街舞为主题、集“赛、展、研、学”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文化周活动,举办“献礼百年,红遍京城”为主题的迎接建党百年主题活动。

14.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聚焦疫情常态化下青年就业问题。围绕见习基地提质增速、完善项目服务体系建设、职前教育阶梯化培养、健全青年就业权利保障,积极做好“十四五”期间青年就业见习规划,缓解青年焦虑感和危机感。

15.参与首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围绕“街乡吹哨、部门报道”改革举措,引领青年群体从参与“接诉即办”向服务“未诉先办”工作转变。完善“青”字号品牌集体作用发挥机制,发挥社区青年汇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特长,持续开展朝阳群众小河长、美好朝阳骑士、美好朝阳管家等“美好朝阳”系列社会服务项目。深入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调研项目,引导大学生参与社会治理,为区域发展建言献策。

16.健全共青团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筹备建设朝阳区志愿服务联合会,依托“志愿北京”平台全面整合各类志愿服务线上系统,深入推进志愿服务走进社区、走进生活,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17.常态化参与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发挥共青团组织动员优势,依托广泛覆盖的组织体系实现对广大青少年的有效动员。巩固“蓝立方”志愿服务岗亭“软件”功能。依托蓝立方志愿服务站点,拓展志愿服务内容,融入品牌志愿服务项目,依托重要时间节点,策划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提升蓝立方志愿服务影响力。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21年收入预算2161.01812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153.00万元,比2020年2366.14万元减少213.14万元;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8.018125万元;其他资金0万元,与2020年持平。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

基本支出预算582.50万元,占总支出预算26.95%,比2020年513.24万元增加69.26万元,增长13.49%。

(二)项目支出预算

项目支出预算1570.5万元,占总支出预算72.67%,比2020年1852.9万元减少282.4万元,下降15.24%。

(三)上年财政资金结转金额

上年财政资金结转支出8.018125万元。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2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80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0.05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预算数0万元,与2020年预算数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数0.23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0.01万元。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压缩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预算数0万元,与2020年预算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3.57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0.04万元。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压缩公务用车维护费用支出。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1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16.1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16.11万元。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1家行政单位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6.11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1年固定资产总额86.214952万元,其中:汽车2辆,33.618万元;单价在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已填报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详见附件10。社区青年汇专项工作经费项目已填报重点绩效目标申报表,详见附件11。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2020年年度本部门无绩效评价项目

十二、名词解释

本部门无专业性较强的名词。

附件:

1.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表)

2. 部门收入总表(预算02表)

3. 部门支出总表(预算03表)

4.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预算04表)

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预算05表)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预算06表)

7.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预算07表)

8.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预算08表)

9.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09表)

10. 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申报表

11.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2021年预算表汇总.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