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北京市朝阳区2021年度部门预算公开专栏>>街道办事处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建外街道办事处2021年预算

日期:2021-02-09 11:55 来源:建外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街道2021年预算

一、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三)支出预算说明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十二)名词解释

 二、2021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件) 

表一 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表)

表二 部门收入总表(预算02表)

表三 部门支出总表(预算03表)

表四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预算04表)

表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预算05表)

表六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预算06表)

表七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预算07表)

表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预算08表)

表九 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09表)

表十 部门整体目标申报表

表十一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

建外2021年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1)部门机构设置: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建外街道办事处地处北京商务中心区核心区,东起西大望路,西至建国门立交桥,南临通惠河,北到光华路,面积4.4平方公里。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机构设置的通知》(京政发[2009]2号),设立我街道。内设6个办公室,分别为:综合办公室、党群工作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城市管理办公室、社区建设办公室、民生保障办公室。3个事业单位分别是便民服务中心、市民活动中心、市民诉求处置中心。(2)部门职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指示;贯彻落实街道工委研究制定的辖区发展规划、工作目标和任务,对重大事项提出意见和建议;负责区属次干路、居民区、街巷胡同的环境卫生和绿化美化的管理工作,组织辖区单位和居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组织和监督对违法建筑、违法占用道路、无照摊群以及违反市容环境卫生、绿化管理规定行为的查处工作;协助建设主管部门监督施工单位依法施工,防止施工扬尘,防止扰民。配合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做好居民工作,维护施工秩序;制定本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火、交通安全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外地来京人员以及向外地来京人员出租房屋的综合管理工作;负责计划生育、统计、红十字会、民事调解工作;负责制定社区服务发展规划,发展社区服务设施,合理配置社区服务资源;组织开展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和社区教育、卫生工作,普及科学常识;对居民进行法制和社会公德教育,组织居民参与社区环境整治等社会公益活动;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建外部门行政编制108人,实际92人;事业编制 47人,实际36人;聘用人员(公安系统文职人员、公安系统辅警人员、公安系统交通协管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117人。

离退休人员109人,其中:离休4人,退休105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的关键一年,也是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一年。对标新要求,立足新起点,展望新蓝图,我们要凝聚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始终同党中央、市委、区委保持高度一致,思想同心、工作同向、行动同步,夯实忠诚之基。要保持一抓到底的发展定力,坚定秉承“和衷同济、同建共享”理念,巩固发展“1+9+5+N”大党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构建地区治理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推动平安、融合、活力、品质“四个建外”建设迈上新台阶。要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把人民利益作为标尺,以群众感受衡量工作,全心全意办实事,尽心尽力惠民生,坚守为民之心。要激扬奋发有为的担当精神,起而行之、真抓实干,以热火朝天干事业的精神风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凝聚奋斗之力。要保持创新破局的勇气决心,思想活起来、观念新起来、发展动起来,勇立潮头大步向前。要强化防患未然的底线思维,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警惕“黑天鹅”,防范“灰犀牛”,筑牢安全网,为建外发展行稳致远提供坚强保障。今年街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区委十二届十二次、十三次全会部署,紧抓“三化”主攻方向,紧盯“四个建外”建设目标,实施“九大提升工程”,在全面建设“四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文化创新引领区、国际交往中心区、绿色宜居标杆区)任务中勇当先行者、争做排头兵。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21年收入预算15307.09225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8909.7477万元,比2020年9546.5623万元减少636.8146万元;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6397.344550万元;其他资金0万元,与2020年持平。

三、支出预算说明(一)基本支出预算4083.79万元,占总支出预算26.68%,比2020年3881.89万元增加201.90万元,增长5.2%。

(二)项目支出预算4825.9577万元,占总支出预算31.53%,比2020年5664.6723万元减少838.7146万元,下降14.81%,主要原因是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工程完工。

(三)上年财政资金结转支出6397.344550万元。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建外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3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4.87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5.82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预算数0万元,与2020年预算数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数1.64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0.16万元。主要原因: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继续严控“三公”经费。调减公务接待费。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预算数0万元,与2020年预算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23.23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5.66万元。主要原因: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继续严控“三公”经费。调减公车运行维护费。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1年建外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4.2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4.26万元。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建外街道办事处1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69.441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本部门2021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本部门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汽车14辆,249.704565万元;单价在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已填报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详见附件10。公共服务经费、民生家园建设经费已填报重点绩效目标申报表,详见附件11。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2020年,区财政局对我单位“2019年社会建设专项—社会组织平台建设项目”开展了事后绩效评价。此次绩效评价得分70.74分,绩效级别为“一般”。

十二、名词解释本部门无专业性较强的名词。

表一 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表)

表二 部门收入总表(预算02表)

表三 部门支出总表(预算03表)

表四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预算04表)

表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预算05表)

表六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预算06表)

表七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预算07表)

表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预算08表)

表九 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09表)

表十 部门整体目标申报表

表十一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公共服务经费)

表十一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民生家园建设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