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北京市朝阳区2020年预算公开专栏>>事业单位

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党校

日期:2020-02-14 来源:区财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党校2020年部门预算

公开目录

一、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三)支出预算说明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十二)名词解释

二、2020年部门预算表

表一 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表)

表二 部门收入总表(预算02表)

表三 部门支出总表(预算03表)

表四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预算04表)

表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预算05表)

表六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预算06表)

表七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预算07表)

表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预算08表)

表九 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09表)

表十 部门整体目标申报表

表十一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

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党校2020年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党校是在区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区委的重要部门,是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内设十个科室,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科室八个,分别是综合办公室、党群办公室、干部培训办公室、分校办公室、科研办公室、教学保障办公室、财务办公室、后勤办公室;事业科室两个,分别是党建教研室、综合教研室。主要职责是紧紧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全区发展大局,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总体要求,培训全区处级及以下党员领导干部、中青年后备干部、军转干部、科级公务员、党外干部和其他干部,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举办专题研讨班;围绕新情况新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培养理论干部,加强理论宣传。

(二)人员构成情况

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党校部门行政编制41人,实际37人;事业编制17人,实际14人;聘用人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8人。

离退休人员54人,其中:离休3人,退休51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20年,党校将继续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对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努力开创朝阳区干部教育新局面。重点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1、坚持党校姓党、严抓严管,促进党的建设全面进步

一是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按照中央部署、市委要求和区委安排,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充分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并将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到具体整改任务中去,引导党校全体教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能力,坚守初心、用使命担当做好本职工作,全面推进党校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对党支部制度化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对支部委员的业务培训,指导督促各支部依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开展支部工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学员临时党支部的管理,强化学员党支部建设,提升学员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三是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管,从细微处抓起,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道防线。强化自律意识,开展多种形式的党风廉政教育及反腐败教育,让廉政教育永远在路上。

2、坚持增优势、补短板,强化培训、严抓教学促提升

一是落实好《朝阳区委做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坚决落实文件要求和干部教育规划,为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朝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按照区委组织部培训计划,2020年将继续办好处级班、中青班、科级干部任职培训班,以及聚焦我区“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工作目标,分层分类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二是申请成立朝阳区中华文化学院。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朝阳区文化、国际化的区域优势和党校(朝阳区社会主义学院)丰厚的教学资源,申请挂牌成立朝阳区中华文化学院,加强朝阳区党外人士教育培养工作,推动统一战线工作及朝阳区的全面发展。三是强力推进分校工作,提升成果转化能力。进一步推进六大分校片区的工作开展,拓展分校覆盖面,延伸向委办局系统。开展分校培训者培训,提升分校负责人和管理骨干的工作能力,并完善师资库专题库,为分校提供充足师资。进一步总结推进分校的工作做法和模式,提炼工作成果,打造经验工作亮点,提升分校工作成果转换能力,做好分校工作经验的宣传推广,开发分校信息化培训管理平台,实现分校间资源共享、经验共享、信息共享。四是大力推进教科研工作的引领、催化和促进作用。总结全员科研工作经验,查找问题、改正不足,提升全校科研能力水平。用好党建研究会党校分会平台,征集基层党建工作案例,精选优秀区情案例,积极投稿参加全国性案例征集活动。在主体班中强化运用行动学习法和研究式教学法,进一步引导学员参与决策咨询研究,形成有参考价值的决策咨询报告,对《党校决策参考》进行改版,使之更聚焦、更精准。

3、坚持强思想、固根基,多措并举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大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建立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努力建设学习型党校。制定拟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员学习计划,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不断提高全体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水平和政策理论水平。二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结合机构改革岗位和职责的调整,加强干部的学习培训及岗位锻炼,多为年青干部的成长、发展搭设平台。加大教师外出学习培训力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开阔教师视野,提高师资水平和业务能力。推荐骨干力量参加中央和市委党校等高层次培训班,创造更多的机会为青年干部的成长锻炼提供便利条件。

4、坚持“优质高效、管理规范、环境优美、保障有力”的工作理念,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水平

一是努力扩展党校办学空间途径。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势,加强与区教委、市规划局朝阳分局、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在前期取得突破性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推动党校办学空间拓展。二是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对后勤人员的管理教育,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搞好校园绿化,加强对校园水、电、网络的维修和管理。细化学员宿舍和食堂管理制度,加大教室、实训室、计算机房设备的管理力度,党校图书室及红色书屋定期添置一定数量的图书资料,充分合理利用党校各项设备和资源,发挥最大效能。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20年收入预算4034.4361万元,比2019年4529.9952万元减少495.5591万元,下降10.94%。其中:财政拨款3834.4361万元,比2019年3997.1552万元减少162.7191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万元,与2019年持平;其他资金0万元,与2019年持平。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1705.35万元,占总支出预算42.27%,比2019年1637.75万元增加67.60万元,增长4.13%。

(二)项目支出预算2329.0861万元,占总支出预算57.73%,比2019年2892.2452万元减少563.1591万元,下降19.47%。减少原因是房屋修缮工作基本完成,此项目资金减少。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党校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1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91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0.81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9年预算数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数0.49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0.53万元。主要原因:根据厉行节约相关要求,压缩公务用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9年预算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数5.42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0.28万元。主要原因:根据厉行节约相关要求,压缩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0年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党校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38.938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38.9384万元。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党校1家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19.8784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汽车3辆,48.5331万元;单价在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已填报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详见附件10。2020年度本部门无重点绩效目标相关情况。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2019年年度本部门无绩效评价项目。

十二、名词解释

本部门无专业性较强的名词。

附件:

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党校2020年部门预算表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