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北京市朝阳区2020年预算公开专栏>>区级机关

北京市朝阳区水务局

日期:2020-02-14 来源:区财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北京市朝阳区水务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一、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三)支出预算说明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十二)名词解释

二、2020年部门预算表

表一 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表)

表二 部门收入总表(预算02表)

表三 部门支出总表(预算03表)

表四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预算04表)

表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预算05表)

表六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预算06表)

表七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预算07表)

表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预算08表)

表九 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09表)

表十 部门整体目标申报表

表十一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

北京市朝阳区水务局2020年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1)部门机构设置

根据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办公室、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北京市朝阳区水务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京朝办发〔2010〕36号),设立区水务局。根据关于印发《北京市朝阳区水务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京朝办字〔2019〕29号),内设科室:办公室、行政审批科、规划建设科、水资源管理科(水文科)、节约用水办公室、河湖管理科、河长制工作科、财务科、水旱灾害防御科、海绵城市工作科、党建工作科。根据《关于调整水务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的批复》(朝编 [2017]4号)文件精神,所属事业单位共14个,编制231名。其中,财政补助(全额)事业单位11个,编制231名,分别是:区水政监察大队(参公)、区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站(参公)、区市政排水管理所、区河道管理所、区节约用水管理中心、区萧太后河水务管理所、区通惠河水务管理所、区清洋河水务管理所、区坝河水务管理所、区水务建设管理办公室、区水文站(北京市水务局水质监测中心朝阳分中心)、区世行贷款水环境项目办公室、区世行贷款水环境项目拆迁安置办公室、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其中,后述3个“办公室”均未核定人员编制。

(2)部门职责

朝阳区水务局是负责本区水行政管理工作的区政府工作部门(简称区水务局),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保障本区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贯彻落实国家、北京市关于水务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战略规划。组织编制本区水务发展规划和水资源规划、河湖流域规划、防洪规划,参与编制供水规划、排水规划并组织实施。

2、组织开展本区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组织开展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以及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

3、负责本区水文工作。负责水文水资源监测、水文站网建设和管理。对地表水和地下水实施监测,发布水文水资源信息、情报预报和水资源公报。按规定组织开展水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工作。

4、负责本区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负责水资源的统一配置调度和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水资源中长期规划和年度供求计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取水许可(含矿泉水和地热水)和水影响评价(含水资源论证和防洪论证、水土保持方案审查等),指导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参与水价管理、改革和水生态环境补偿的有关工作。

5、负责本区供水、排水行业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排水许可制度。监督实施供水、排水行业的技术标准、管理规范。组织实施供水、排水行业特许经营。指导农民安全饮水工作。

6、负责本区节约用水工作。拟订节约用水政策,组织编制节约用水规划,监督实施有关定额、标准。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计划用水等管理制度,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7、组织开展本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的规划、计划、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统筹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

8、按规定制定本区水务工程建设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水务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项目安排建议,承担水务领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工作。参与水务资金的使用管理。配合有关部门提出有关水务方面的经济调节政策、措施。

9、指导监督本区水务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协调水利工程征地拆迁工作。负责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组织开展水利工程建设安全、质量监督工作。

10、指导本区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组织指导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指导河湖治理和保护。监督管理河湖水环境、管理范围内附属物的维护。指导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河湖水系连通工作。

11、负责本区水土保持和水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拟订水土保持和水生态保护修复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负责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组织本区重点水土保持建设和水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的实施。依法承担河流等管理范围内生态保护管理工作。

12、负责本区河长制工作。拟订推进河长制工作的政策建议和工作任务,组织开展督查、考核。

13、指导监督本区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实施。组织实施水利工程移民有关政策和安置制度。协调推进水务区域合作、对口支援与协作工作。

14、负责本区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本区水事纠纷,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

15、依法依规负责本区水务行业安全生产和水务工程的安全监管工作。

16、负责开展本区水务科技和信息化工作。监督实施水务行业的技术标准、规程规范。组织水务科技项目的研发和水务信息化项目的建设,指导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组织开展水务合作与交流。

17、负责落实本区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防御洪涝抗御旱灾调度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和城市内涝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

18、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朝阳区水务局部门行政编制48人,实际44人,工勤人员1人;事业编制231人,实际196人;聘用人员(公安系统文职人员、公安系统辅警人员、公安系统交通协管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136人。

离退休人员193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192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的谋划之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水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治水思路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水务基础设施体系,不断提升水务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推进水务高质量发展,奋力推动“亲水朝阳”建设迈上新台阶。全面提升亮马河四环以上景观廊道建设,加快推进朝阳水系连通项目,发挥河长治水护水主导作用,水资源管理能力和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

(1)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水务自身建设

(2)促进城乡兼顾,着力提升水资源和供水保障水平

(3)坚持节水优先,着力发挥量水而行约束作用

(4)健全推进机制,着力提高水环境管治水平

(5)推进循名责实,着力发挥河长“领头人”和“主心骨”作用

(6)立足优美为民,着力打造亲水建设新亮点

(7)提升调度水平,着力完善水旱灾害防御体系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20年收入预算21478.8313万元,比2019年23393.5612万元减少1914.7299万元,下降8.18%其中:财政拨款21478.8313万元,比2019年23365.5612万元减少1886.7299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万元,与2019年持平;其他资金0万元,比2019年减少28万元。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6855.43万元,占总支出预算31.92%,比2019年6403.81万元增加451.62万元,增长7.05%。

(二)项目支出预算14623.4013万元,占总支出预算68.08%,比2019年16989.7512万元减少2366.3499万元,下降13.93%。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朝阳区水务局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12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0.4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5.77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9年预算数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数2.6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2.77万元。主要原因: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压缩公务接待费。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9年预算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数57.8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3.0万元。主要原因: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精神,压缩车辆燃油费、维修费、车辆杂费等车辆运行费用。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0年北京市朝阳区水务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345.204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709.4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634.1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001.5741万元。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北京市朝阳区水务局部门1家行政单位以及2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72.6424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0年北京市朝阳区水务局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3.5万元,支出13.5万元。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汽车40辆,981.226310万元;单价在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2台(套)。

十、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已填报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详见附件10。购置中水及利用再生水经费项目、河道所绿化保洁经费项目(水务局机关本级)、公共事务协管经费项目、绿化保洁费项目(河道所)已填报重点绩效目标申报表,详见附件11。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2019年,区财政局对我单位“绿化保洁费项目”开展了事后绩效评价。此次绩效评价得分81.22分,绩效级别为“良好”。

2019年,区财政局对我单位“污水处理费(基金)-水务局污水处理运维费”开展了事后绩效评价。此次绩效评价得分84.02分,绩效级别为“良好”。

2019年,区财政局对我单位“购置中水及利用再生水经费”开展了事后绩效评价。此次绩效评价得分82.68分,绩效级别为“良好”。

十二、名词解释

本部门无专业性较强的名词

附件:

北京市朝阳区水务局2020年部门预算表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