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北京市朝阳区2020年预算公开专栏>>区级机关

北京市朝阳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0-02-14 来源:区财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北京市朝阳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二)、人员构成情况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三、支出预算说明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十二、名词解释

附件:

1.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表)

2. 部门收入总表(预算02表)

3. 部门支出总表(预算03表)

4.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预算04表)

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预算05表)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预算06表)

7.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预算07表)

8.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预算08表)

9.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09表)

10.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申报表

11.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

北京市朝阳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1、党建工作科。

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党务日常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统一战线和民族宗教工作。负责并指导机关和所属单位工会、共青团、妇委会工作。承担落实党要管党、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具体工作。

行政编制3名。其中,科长1名。

办公电话:65090146

邮箱:cyyjjdjk@126.com

2、组宣科。

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外事、队伍建设、教育培训等工作。负责全区专职安全员的招录、考核管理等工作。承担本区应急管理宣传、教育、舆情应对和文化建设等工作,开展公众知识普及工作;负责组织应急管理的国内外交流合作工作。负责区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负责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

行政编制3名。其中,科长1名。

办公电话:65090065

邮箱:cyyjjzxk@126.com

3、办公室。

负责机关的日常运转,负责文电、会务、信息、机要、档案等工作;承担信访、建议议案提案办理、政务信息公开、安全保密等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财务、资产管理和内部审计工作。承担重要事项的组织和督察工作。负责各项规章制度建设,组织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合作与交流。承担机关信息化建设、后勤保障等工作。

行政编制4名。其中,科长1名,副科长1名。

办公电话:65090036

传真:65090043

邮箱:cyajj105@126.com

4、法制培训科。

负责机关依法行政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监管领域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指导和协调。组织行政处罚听证工作。承担行政复议、应诉的有关工作。承担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有关备案工作。负责落实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承担相关职能部门、各街乡,以及专职安全员、社区(村)兼职巡查员的应急和安全生产等培训工作。依法组织本区特种作业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除外)的培训考核工作。依法组织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工作。依权限负责对安全生产培训、评价、咨询、检测等本区社会中介机构的监督管理工作。

行政编制4名。其中,科长1名,副科长1名。

办公电话:65090141

邮箱:faguipeixun@sina.com

5、应急指挥科(区委区政府总值班室)。

承担区委区政府总值班室和应急管理平台的值守、值班等工作,与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建立完善沟通协作机制。拟定本区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发布预警和灾情信息,衔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负责应急信息的收集、整理、报告等工作,并分析预测安全生产形势。

行政编制3名。其中,科长1名。

6、应急综合管理救援科。

统筹本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组织编制本区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并负责各类应急预案衔接协调,承担预案演练的组织实施和指导监督工作。负责协调、指导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落实地方性消防法规和技术标准并监督实施,指导城镇、农村、森林消防工作规划编制并推进落实,协助并指导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工作。组织协调本区水旱灾害应急救援工作,协调指导重要河湖和重要水工程实施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工作。组织协调地震应急救援工作,指导协调地震和地质灾害防治相关工作,组织重大地质灾害应急救援。负责监督、协调本区护林防火工作。承担区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的具体工作。

行政编制4名。其中,科长1名,副科长1名。

办公电话:65090151

7、风险监测和减灾科。

建立本区重大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和评估论证机制,承担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调查评估工作。承担本区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等灾害救助工作,拟订应急物资储备规划和需求计划,组织建立应急物资共用共享和协调机制,组织协调重要应急物资的储备、调拨和紧急配送。承担区级救灾款物的管理、分配和监督使用工作。会同有关方面组织协调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受灾群众生活救助等工作。负责受灾地区应急援助工作。按规定权限承担本区消防救援队伍调度工作。指导应急救援队伍教育训练。指导各街乡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监督、检查区域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的编制、备案、修订与演练。承担区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的具体工作

行政编制2名。其中,科长1名。

8、规划发展督查科(研究室)。

编制本区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并组织实施,研究提出相关经济政策建议推动应急重点工程和避难设施建设。承担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有关重大政策研究和重要文稿起草工作。负责拟订本区安全生产、消防督查规章制度、规划计划、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国家、本市及本区安全生产方面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重要文件确定事项、重要会议议定事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反馈和协调。承担调研工作。

行政编制4名。其中,科长1名,副科长1名。

办公电话:65090136

传真:65090135

邮箱:cyajj2008@126.com

9、安全生产基础科。

承担本区非煤矿山(含地质勘探)、石油(炼化、成品油管道除外)、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等工矿商贸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并指导开展业务安全检查工作。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程和标准,拟订相关行业安全生产规程、标准,并依法监督行业生产经营单位标准化、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等工作。负责本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许可的初审和安全监管工作,以及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培训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区防震减灾规划和计划。负责区建筑工程抗震性能检查及会同有关单位对新建工程抗震设防办理报批手续。依法管理观测环境的保护工作。负责本区地震应急管理工作。依法监督检查本区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情况。

行政编制4名。其中,科长1名,副科长1名。

办公电话:65090069

邮箱:cyqgyk@sina.com

10、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

依法依规指导协调和监督本区有专门安全生产主管部门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协调和监督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各街乡的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协调全区性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等工作,组织实施安全生产考核工作,负责区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的挂账、督办治理及销账等工作。研究拟订本区安全生产工作配套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安全风险评估和管理工作,以及本区隐患排查治理资金的使用管理及监督检查工作。承担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的具体工作。

行政编制3名。其中,科长1名。

办公电话:65090136

传真:65090135

邮箱:cyajj2008@126.com

11、调查评估和统计科。

依法承担本区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情况。负责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相关统计分析工作。联系朝阳区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专家顾问组。承担安全生产专家组的相关工作。

行政编制4名。其中,科长1名,副科长1名。

办公电话:65090186

12、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和管理科。

负责本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综合工作。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贯彻工作。依法监督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设备设施(特种设备除外)的安全管理工作情况。依权限负责本区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烟花爆竹经营(零售)、非药品类易制毒等安全许可。依法负责对本区重大危险源进行安全监管。负责对本区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培训工作。负责区安全生产执法队对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检查工作的业务指导。

行政编制4名。其中,科长1名,副科长1名。

办公电话:65090123

传真:65090124

邮箱:weihuake123@126.com

13、科技与信息化办公室。

负责本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技和信息化建设工作,规划信息传输渠道,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拟订有关科技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城市管理和应急指挥平台的管理和维护,指导各地区、各专项应急指挥部和相关部门应急指挥平台的建设、管理工作,负责应急管理信息化装备工作。负责制定局机关及所属单位信息化建设、运维、网络和信息安全、系统应用推广方面的管理制度。负责本区应急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开发利用和科技创新工作,建设统一共享交换体系、数据中心和大数据应用平台。

行政编制3名。其中,科长1名。

办公电话:65090049

邮箱:cyajjxx@163.com

北京市朝阳区应急管理局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西里303号楼。

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

1、安全生产综合执法大队。

负责指导全区各相关部门和街乡开展安全生产监察及专项整治工作;负责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并调查核实和受理查处相关的违法行为举报;负责市级挂账生产安全隐患整改的监督检查工作;负责对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生产经营单位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负责协助街乡开展平安朝阳、平安社区的建设工作。

参公事业编制24名,其中,科级领导职数1正2副。

办公电话: 65090195

2、北京市朝阳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

负责全区预警信息及其他重要提示信息的会商、接收、发布、反馈和统计分析等工作;负责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和日常维护工作;承担气象灾害普查、气象灾害防御协调及应急联动工作;承担本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方案制订、协调联络、效果评估、安全管理等相关职责等。

事业编制5名,其中,科级领导职数1正1副。

3、北京市朝阳区安全管理中心

负责对本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点工程(设施)、重大决策、重要事项以及相关规划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办:承担安全生产挂账隐患整改、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事项的跟踪、督办:负责本区应急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工作;负责协助组织开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的宣传教育活动;承担本区安全,应急文化示范单位创建具体工作;协助承担本区安全社区建设日常工作。

事业编制15名,其中,科级领导职数1正2副。

4、北京市朝阳区应急协调中心

承担区委区政府总值班室和应急管理平台的值守、值班、协调、调度等工作,与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建立完善沟通协作机制;衔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承担应急信息的收集、整理、报告等工作。

事业编制6名,其中,科级领导职数1正。

5、北京市朝阳区公共安全馆

负责公共安全知识宣传、为本区公共安全教育活动提供场所;负责场馆的日常运行管理和设备维护工作。

事业编制4名,其中,科级领导职数1正1副。

公共安全馆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外小关街道甲38号元大都公园5号景区

办公电话: 64197228

传 真:64197178

电子邮箱:cyqggaqg@163.com

公共安全馆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外小关街道甲38号元大都公园5号景区

邮政编码:100029

2、部门职责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的《北京市朝阳区机构改革方案》和《北京市朝阳区应急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京朝办字〔2019〕35号),设立北京市朝阳区应急管理局(简称区应急局)。区应急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应急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有关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应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负责本区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协调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各街乡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2)拟订本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政策和规划,组织编制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

(3)指导本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本区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4)牵头建立本区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协调指导本区城市运行和应急指挥平台建设、管理和维护;负责指导、监督各街乡、各专项应急指挥部和相关部门应急指挥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分析预测本区安全生产、消防和自然灾害等形势,统一发布预警信息和灾情。

(5)组织指导协调本区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区委、区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重大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6)统一协调指挥本区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衔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指导本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开展有关应急救援工作。

(7)统筹本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组织消防、森林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指导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8)负责本区消防管理工作,指导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9)指导协调本区森林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10)组织协调本区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区级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11)依法行使本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各街乡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督查、考核工作。

(12)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本区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本区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的初审工作及其监督管理工作;依权限负责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烟花爆竹(零售)许可及其监督管理工作。

(13)依法负责监督检查本区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情况。依法管理本地区工程建设项目抗震设防和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依法管理地震灾害的综合防御工作;负责本地区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的制定、修订等工作;督促检查应急实施条件的落实。

(14)依法组织指导本区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15)开展应急管理方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组织参与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对外救援工作。

(16)制定本区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区商务局等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17)负责本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18)承担区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的具体工作,负责规划、组织、协调、指导、检查本区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及应急管理的预案、体制、机制和法制建设。承担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的具体工作;承担区防火安全委员会、区森林防火指挥部的日常工作,并承担相应的监管责任;承担区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具体工作责任,组织、监督、协调、指导本区防汛抗旱工作。

(19)负责区委区政府总值班工作。

(20)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朝阳区应急局下设局党建工作科、组宣科、办公室、法制培训科、应急指挥科(区委区政府总值班室)、应急综合管理救援科、风险监测和减灾科、规划发展督查科(研究室)、安全生产基础科、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调查评估和统计科、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和管理科、科技与信息化办公室。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北京市朝阳区地震局、安全生产综合执法大队、北京市朝阳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北京市朝阳区安全管理中心、北京市朝阳区应急协调中心、北京市朝阳区公共安全馆。

日常办公时间: 09:00-18:00

对外接待部门的办公时间: 上午09:00-11:30 下午2:00-18:00

热线电话: 87312475

传真: 65090043

通信地址:朝阳区百子湾西里303号楼

邮编: 100124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朝阳区应急管理局部门行政编制51人,实际45人;参公编制35人,实际34人;事业编制30人,实际20人;聘用人员1070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加大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力度,加大对危险化学品及烟花爆竹安全监管、职业危害安全监管;搞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加大宣传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及安全生产信息化工作;继续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社区创建工作;积极推动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强化信息化引领支撑作用,推进安全生产监管与科技化、信息化的融合,在全区街乡建设统一的安全生产数据平台。构建全媒体、分众化的常态化宣传教育格局。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20年收入预算10395.1506万元,比2019年8759.5992万元增加1635.5514万元,增长18.67%其中:财政拨款10395.1506万元,比2019年8759.5992万元增加1635.5514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万元,与2019年持平;其他资金0万元,与2019年持平。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2685.78万元,占总支出预算25.84%,比2019年2284.65万元增加401.13万元,增长17.56%。增长原因:机构改革后人员增加。

(二)项目支出预算7709.3706万元,占总支出预算74.16%,比2019年6474.9492万元增加1234.4214万元,增长19.06%。增长原因:机构改革后新增部门职能,增加项目预算。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朝阳区应急管理局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3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3.85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1.57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9年预算数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数1.21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0.91万元。主要原因: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继续严控“三公”经费。2020年调减公务接待费。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9年预算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数12.64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0.66万元。主要原因:主要原因: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继续严控“三公”经费。2020年调减公务用车维护费。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0年北京市朝阳区应急管理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622.598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8.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603.7985万元。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北京市朝阳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1家行政单位以及2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60.58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汽车4辆,价值57.80万元;单价在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台,241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台,151万元。

十、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已填报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详见附件10。安全生产普查项目、编外人员工资项目已填报重点绩效目标申报表,详见附件11。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2019年年度本部门无绩效评价项目

十二、名词解释

本部门无专业性较强的名词

附件:

区应急局2020年部门预算表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