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北京市朝阳区2020年预算公开专栏>>街道办事处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奥运村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0-02-14 19:39 来源:区财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奥运村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一、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三)支出预算说明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十二)名词解释

二、2020年部门预算表

表一 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表)

表二 部门收入总表(预算02表)

表三 部门支出总表(预算03表)

表四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预算04表)

表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预算05表)

表六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预算06表)

表七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预算07表)

表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预算08表)

表九 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09表)

表十 部门整体目标申报表

表十一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

奥运村2020年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办公室、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奥运村街道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奥运村街道办事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京朝办字【2019】75号)、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的通知(朝编办【2019】34号)、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调整奥运村街道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朝编办【2019】74号),奥运村街道办事处设立下列6个内设机构:综合办公室、党群工作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司法所)、城市管理办公室、社区建设办公室、民生保障办公室,一个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简称奥运村街道纪工委),一个综合行政执法队,三中心:北京市朝阳区奥运村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北京市朝阳区奥运村街道市民活动中心、北京市朝阳区奥运村街道市民诉求处置中心。另设有13个社区。

奥运村街道办事处是区政府的派出机关,是基层行政组织,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有关行政管理工作。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负责制订本街道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管理本街道经济工作、财政预算和收支;负责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负责有关经济、社会统计工作。负责辖区内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绿化美化的管理工作。负责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负责组织和监督对违法建筑、违法占用道路、无照经营行为查处工作。负责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以及安全生产、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和外地来京人员的管理工作。负责社会救济、拥军优属、兵员征集、社区服务、殡葬改革等管理工作。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负责民事调解和普法教育工作,保障少数民族、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负责人民防空、防自然灾害和抢险救灾的组织、协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负责节水、环保工作。负责街道社会化服务的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居民的社会保障工作。负责群众性文化、教育、体育、卫生保健和科普工作。指导居委会工作,促进居委会的组织建设,提高其自治能力。负责检查、督促住宅小区公共配套设施的落实。办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奥运村部门行政编制128人,实际114人;事业编制30人,实际16人;聘用人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99人。

离退休人员53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52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一、聚焦党的建设,强力提升党建引领

一是强化组织与党员管理。完善社区“两委”绩效考核机制。加强“流动党课”的覆盖,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二是在区域化党建上持续下功夫。完善区域化党建联席会制度,用好“三个平台”,完善社区两级与两新组织区域化党建工作组织机构,建立切实可行的区域化党建工作制度。加大区域化党建工作投入力度,以服务聚党员。三是注重党建引领,创新党建品牌。建立富有奥运村特色的党建品牌;推动学习创新小组工作机制的持续开展;调动各方力量发挥好物业联盟党组织的凝聚作用,深入探索红色物业“六方共治”模式;完善街道12345市民服务热线“接诉即办”工作和“未诉先办、一办到底”8+1+N工作机制体系。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完善“两清单一台账”。

二、聚焦安全保障,坚决维护地区大局稳定

一是清隐患、强预防,筑牢安全防线。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机制。充分组织动员群防群治力量,强化对重点区域的巡逻防控;深化安全隐患专项治理,做好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检查、整治。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改善区域交通环境。完善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提升应急处突水平;坚持专群结合、人技结合,依托12345等平台的信息反馈,适时、客观、准确地把握辖区治安动向,确保治安防控有针对性地开展。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不断优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联动工作模式,加强“两类人员”管控工作;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坚持解决问题和疏导教育相结合,确保“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全力配合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工作,严惩黑恶势力,净化社会环境。二是揽总局、抓重点,稳步推进服务保障工作。多措并举助力冬奥。以服务保障冬奥会为牵引,切实把助力冬奥筹办工作与落实区域战略定位结合起来。健全完善各社区文体设施。加强环境氛围营造。推进冬奥场馆周边道路的环境提升项目。重点强化退役军人事务部周边环境秩序和社会面防控水平。加强退役军人事务部周边监控系统建设,推进联勤联动。

三、聚焦城市治理,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水平

一是强治理、精管理,努力打造高品质生态环境。严控污染源,定期监督企业更换净化设备,减少扬尘污染。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扬尘防治要求,确保拆违工地做到“场清地净”,“小微工程”管理到位。聚焦“河长制”向“河长治”转变,按要求确保蓝天、碧水保卫战和净土保卫战各项任务落实到位。督促社区和物业做好日常垃圾分类工作。细化城市管理模式。完成朝阳区区域环境综合提升(北苑区域-退役军人事务部周边环境改造)项目。在推进城市修补和街区更新的同时,启动责任规划师深度参与城市管理,打造精品街巷。多措并举解决停车难问题。加强街巷长、小巷管家的队伍建设,提高“朝阳群众管城市”平台曝光率和案件的处理率,推动群众监督共建共享走向深入。进一步推广街道台账管理平台建设,推动数据共享、工作流转、协同作战,加强辖区管理和服务体系智能化建设,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服务融合。

二是疏功能、促升级,全面提高城市发展品质。深入推进疏解管控非首都功能。对于“开墙打洞”整治、普通地下室整治、群租房治理等实现“动态清零”的专项任务。围绕“基本无违建街道(社区)”这一重点工作,以居民楼房前屋后私搭乱建为重点,加大拆除力度,确保新生违法建设零增长。加强区域整治管控。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深化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配置自助终端,完成13个社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

四、聚焦利民惠民,全力推动人民生活改善

一是补短板、抓自治,以民心为本办好惠民实事。完善热线受理模式。深化“吹哨报到”改革,把“吹哨报到”与“接诉即办”结合起来,在“街巷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的基础上逐步完善推进“社区吹哨,科室报到”机制。围绕街道“五环”国际社区的发展定位和“七有”“五性”的需求目标,以“一核多元,融合共治”社区治理理念为指导,全面推开“厅站合一”“一站多居”“综合窗口+全能社工”等模式。完善“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加强社区品牌化建设,进一步开展全要素小区建设,通过公共空间、小区交通微循环、功能设施以及软性环境的更新升级,提高居民安全便捷的生活品质。开展全景楼院和楼门文化建设,完成“一社区一精品,一楼门一故事”的建设目标。深化党政群共商共治,切实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完善居民自治的制度化渠道,深入推进居民议事厅从社区向网格延伸,强化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功能,引导多元主体参与党政群共商共治工作。以社会组织促进会为平台,以社区创享计划为抓手,提升居民自我服务管理水平,持续提升社会化动员能力。完善社区自治网络平台,理清三本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推进社区自治的系统化、智能化、现代化。

二是推文化、优服务,以民生为纲提升服务质量。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以“双奥”品牌为抓手,深入落实文化惠民工程,多渠道提供特色文化服务。深入开展 “冬奥大讲堂”进社区活动;在举行“奥运村民间奥林匹克体育大赛·奔向2022”系列活动中增加冰雪竞赛项目,引进具有奥运特色的冰雪健身项目在辖区扎根,促进全民健身体育运动蓬勃发展。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健全精神文明长效机制。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精准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实行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网格化管理,健全企业欠薪预防处置机制;整合辖区资源,完成街道级养老照料中心建设;深化“奥之光”残障志愿者服务队品牌建设。强化社区教育品牌创建;广泛开展健康普及教育,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实施街道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完成无障碍设施整改任务;加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推动林萃十号院、龙欣苑小区综合整治提升。

五、聚焦改革创新,夯实机关效能建设

(一)以优质高效为目标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完善街道内部制度。以首善标准建设“四型街道”,完善街道治理的应急机制、服务群众的响应机制、打通抓落实“最后一公里”的工作机制。加强新媒体宣传平台建设。促进机关整体运作更标准化、高效化、制度化。严格落实财务、政府采购、公务卡、资产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重内控,防风险。二是强化干部队伍管理。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按照“统筹规划,分级分类,按需培训,注重实效”的原则,加大“五有”、“三懂”干部培养力度。

(二)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

一是注重规划引领。深化责任规划师制度,搭建多元参与平台,深入研究“十四五”时期总体发展目标、战略任务、重大项目,提高规划编制的连续性、协调性、前瞻性,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二是坚持减量、特色、创新发展。以“疏解促”、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环境提升、便民服务网点、公共服务设施、基层文化活动建设为重点,努力在减量中调结构,在发展中促提升;创新政府服务方式,推进街道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改革,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系,全面推行走访企业“43211”工作模式,高标准做好营商环境建设工作。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20年收入预算15098.6268万元,比2019年16677.1933万元减少1578.5665万元,下降9.47%其中:财政拨款15098.6268万元,比2019年16677.1933万元减少1578.5665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万元,与2019年持平;其他资金0万元,与2019年持平。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4133.36万元,占总支出预算27.38%,比2019年3743.10万元增加390.26万元,增长10.43%。

(二)项目支出预算10965.2668万元,占总支出预算72.62%,比2019年12934.0933万元减少1968.8265万元,下降15.22%。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奥运村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4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8.18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2.55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9年预算数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数1.93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1.70万元。主要原因: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相关要求,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减少公务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9年预算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数16.25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0.85万元。主要原因: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相关要求,加强公车管理,减少公车运维支出。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0年奥运村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601.393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4060.254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40.6387万元。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奥运村街道办事处1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68.6462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汽车24辆,456.0452万元;单价在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已填报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详见附件10。朝阳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第二批)街乡自管范围,社区机构运转经费,民生家园建设经费、2017年高快速路沿线环境整治工程,2017年居民社区环境整治工程已填报重点绩效目标申报表,详见附件11。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2019年年度本部门无绩效评价项目

十二、名词解释

本部门无专业性较强的名词

附件:

奥运村街道2020年部门预算表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