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北京市朝阳区2020年预算公开专栏>>街道办事处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东湖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0-02-14 19:36 来源:区财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北京市朝阳区东湖街道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一、部门情况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三、支出预算说明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十二、名词解释

附件:

1.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表)

2. 部门收入总表(预算02表)

3. 部门支出总表(预算03表)

4.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预算04表)

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预算05表)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预算06表)

7.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预算07表)

8.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预算08表)

9.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09表)

10.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申报表

11.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

东湖2020年预算情况说明

一、 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1、部门机构设置:

东湖街道办事处设置以下职能科室:综合办公室、党 群工作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城市管理办公室、社区建设办公室、民生保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统计所、综合行政执法队、市民活动中心、市民诉求处置中心、便民服务中心。

2、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和市、区政府的决定、 命令,依法管理基层公共事务。

(2)、承担辖区市容环境卫生、绿化美化的管理工作,推进街巷长、河长制工作,组织、协调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和环境秩序综合治理工作,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3)、协助依法履行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劳动保障、流动人口及出租房屋监督管理工作,承担辖区应急、防汛和防灾减灾工作。

(4)、参与制定并组织实施社区建设规划和公共服务设施规划,组织辖区单位、居民和志愿者队伍为社区发展服务。

(5)、负责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指导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指导、监督社区业主委员会。

(6)、推进居民自治,及时处理并向上级政府反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推动形成社区共治合力。

(7)、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科普活动,开展法治宣传和社会公德教育,推动社区公益事业发展。

(8)、组织开展公共服务,落实人力社保、民政、卫生健康、教育、住房保障、便民服务等政策,维护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等合法权益。

(9)、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东湖部门行政编制 116人,实际103人;事业编制 16 人,实际13人;聘用人员(公安系统文职人员、公安系统辅警人员、公安系统交通协管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83人。

离退休人员2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0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落实区委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满意作为发展的最高目标;始终坚持公正清廉,守住廉政底线,树立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2020年东湖街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区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部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巡察整改、服务保障、主题教育“三大成果”,落实“七有”“五性”监测评价指标体系,深化“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机制,推动国际人才社区产业高端化、人才聚集化、环境宜居化、生活便利化、文化包容化“五化建设”,坚守政治警戒线、安全生命线、舆情防控线、廉洁高压线“四条底线”,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一、举党建引领旗帜,筑牢政治根基。抓根本、抓基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关键、抓具体,把“党建引领”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抓责任、抓长远,把“十四五”规划谋划好。

二、补“七有”“五性”短板,增进民生福祉。紧扣“七有”要求和“五性”特点,完善制度、守住底线,扎实办好重要民生实事,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要推进人居环境改善。要建设优美城市环境。

三、创便民服务标杆,服务向前一步。 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坚持精治、法治、共治,下大力气治理“大城市病”。抓好营商环境优化。抓好社区社会治理。深入落实《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继续推进“基层建设年”三年行动计划。抓好“接诉即办”深化,多方位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

四、守安全生产底线,巩固稳定局面。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对消防、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管力度,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扬社会和谐正气,树立文明新风。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增强主流舆论的传播力。发挥文化促融作用,增强文明新风的感化力。开展文化惠民工程,增强文化服务的吸引力。

六、强自身队伍建设,打造廉洁政府。不断加强依法行政,坚决落实中央、市区决策部署,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准则。全面提高政府效能,深化机构改革成果,做好事业单位改革。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畅通监督渠道,建立以电话举报、特约监察员监督为主要方式的内外监督机制。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20年收入预算8544.8850万元,比2019年10876.1500万元减少2331.2650万元,下降21.43%其中:财政拨款8544.8850万元,比2019年10876.1500万元减少2331.2650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万元,与2019年持平;其他资金0万元,与2019年持平。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3521.42万元,占总支出预算41.21%,比2019年3166.30万元增加355.12万元,增长11.22%。

(二)项目支出预算5023.4650万元,占总支出预算58.79%,比2019年7709.8500万元减少2686.3850万元,下降34.84%。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东湖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3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1.53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2.46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9年预算数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数1.67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1.42万元。主要原因: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继续严控“三公”经费,调减公务接待费。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9年预算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数19.86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1.04万元。主要原因: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继续严控“三公”经费,调减公车运行维护费。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0年东湖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654.543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4.4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487.306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52.7579万元。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东湖街道1家行政单位以及东湖街道便民服务中心1家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78.61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汽车7辆,116.11万元;单价在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已填报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详见附件10。其中,本部门公共服务经费项目、民生家园建设经费项目已填报重点绩效目标申报表,详见附件11。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2019年年度本部门无绩效评价项目。

十二、名词解释

本部门无专业性较强的名词。

附件: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东湖街道办事处2020年部门预算表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