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北京市朝阳区2020年预算公开专栏>>街道办事处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首都机场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0-02-14 来源:区财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北京市朝阳区首都机场街道办事处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一、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三)支出预算说明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十二)名词解释

二、2020年部门预算表

表一 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表)

表二 部门收入总表(预算02表)

表三 部门支出总表(预算03表)

表四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预算04表)

表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预算05表)

表六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预算06表)

表七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预算07表)

表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预算08表)

表九 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09表)

表十 部门整体目标申报表

表十一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

机场2020年预算情况说明

一、 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1.部门机构设置 :根据区委办京朝办发[2019]72关于印发《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首都机场街道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首都机场街道办事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朝编办[2019]71号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调整首都机场街道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部门机构设置如下:综合办公室、党群工作办公室、城市管理办公室、社区建设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民生保障办公室、市民诉求处置中心、市民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队。下属事业单位:北京市朝阳区首都机场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北京市朝阳区首都机场市民活动中心、北京市朝阳区首都机场市民诉求处置中心。

2.部门职责:首都机场街道办事处是区政府的派出机构,是街道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在本辖区内行使政府职能。

首都机场街道办事处是区政府的派出机构,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在本辖区内行使政府职能。其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指示。

2、贯彻落实街道工委研究制定的辖区发展规划、工作目标和任务,对重大事项提出意见和建议。

3、负责区属次干路、居民区、街巷胡同的环境卫生和绿化美化的管理工作,组织辖区单位和居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

4、组织和监督对违法建筑、违法占用道路、无照摊群以及违反市容环境卫生、绿化管理规定行为的查处工作。

5、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节水、人防、环保等工作的监督。

6、协同建设主管部门监督施工单位依法施工,防止施工扬尘,防止扰民。配合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做好居民工作,维护施工秩序。

7、对居住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

8、制定本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火、交通安全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9、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外地来京人员以及向外地来京人员出租房屋的综合管理工作。

10、负责婚姻登记管理,计划生育、统计、红十字会、民事调解工作。

11、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劳动就业、劳动力管理、劳动监察和社会保险工作。

12、保障少数民族、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兴办社会福利事业,做好社会救助工作。

13、负责拥军优属、民兵预备役、征兵和国防教育工作。

14、负责制定社区服务发展规划,发展社区服务设施,合理配置社区服务资源。

15、指导和协调社区居委会工作,规范社区工作职责,反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

16、组织辖区单位和居民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17、组织社区服务志愿者队伍,动员单位和居民兴办社区服务事业,培育和发展社区中介组织。

18、组织开展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和社区教育、卫生工作,普及科学常识。

19、对居民进行法制和社会公德教育,组织居民参与社区环境整治等社会公益活动。

20、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机场部门行政编制 87人,实际87人;事业编制 13人,实际13人;聘用人员(公安系统文职人员、公安系统辅警人员、公安系统交通协管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61人。

离退休人员56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55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2020年,首都机场街道领导班子将继续对标对标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聚焦“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建长效”,提升“四个国门”建设水平。

(一)建设忠诚国门

一是继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完善区域化党建联建机制,做实为民服务项目,积极探索调动共建参与地区社会治理、社区志愿公益服务的机制和方法,做实“双报到”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提高规范化水平、擦亮特色亮点品牌。二是不断班子队伍建设,健全干部队伍选拔任用、储备培养、思想教育、日常管理等多方面的长效机制,加强科室和干部考核评价力度,提高日常工作管理科学化,增强干部对街道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三是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和方法创新,讲好机场故事。四是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积极践行“第一种形态”的运用,延伸责任链条,强化“一岗双责”向末梢传导,始终保持管党治党高压态势。

(二)守卫平安国门

一是主动向前一步,落实交叉区域“双管双控”,加强工作区、航站楼、各大型企业内部的执法力度,确保安全监管不留死角。依托小型消防站,打造专业应急队伍,有效提升地区消防水平。二是巩固交通安全示范社区创建成果,规范京林大厦东段路边停车,试点推动北平里1—5号楼小院、南平东里小院车辆自动识别抬杆系统。加大电动车违规充电巡查力度,继续推动电动车充电桩建设,确保集中充电、安全充电。三是紧牵“疏整促”牛鼻子,持续推进占道经营2处挂账点位(北平里小区门口、小天竺路5号楼口)整治,实现挂账点位动态清零。深化平安建设“四分法”,完善常态化服务保障机制,加快专机楼周边技防建设,确保地区绝对安全。

(三)扮靓美丽国门

一是压茬推进房前屋后违建治理工作,用活“吹哨报到”工作机制,统筹安排工作进展,分解指标压力传导,力争6月底前完成房前屋后违建整治工作。二是加大地区环境整治力度,以街区规划导则为纲,继续推进南平里众享生活区2期建设、公共绿地补植、机场医院周边环境综合提升、部分居民住宅楼宇空调冷凝水线路规范、口袋公园环境修缮提升、3条优美大街建设等环境工程。三是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为准绳,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继续做好前期居民和社会单位宣传动员,及时跟进生活区垃圾楼的改造和航站楼垃圾转运站修建工作,实现地区垃圾分类工作法制化、常态化、系统化。

(四)打造幸福国门

一是继续聚焦“降量提率”,加大“接诉即办”工作下沉力度,全员开展社区大走访、大调研,广泛征求并吸纳群众意见,着力解决居民身边烦心事、闹心事,进一步强化市民热线“零诉求日”工作目标,将“未诉先办、接诉即办”转化为工作自觉,争当“清华北大苗子”。二是突出品牌带动,挖掘、动员在地区有一定影响力的社会单位、居民代表,实现社区议事多元化。新建2个漂流议事厅,夯实居民议事厅平台作用,增强地区社会动员能力。三是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地区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改革,推动机场地区融入全区发展的大局。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20年收入预算9103.6409万元,比2019年11505.4893万元减少2401.8484万元,下降20.88%其中:财政拨款9103.6409万元,比2019年11505.4893万元减少2401.8484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万元,与2019年持平;其他资金0万元,与2019年持平。

三、 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3050.22万元,占总支出预算33.51%,比2019年2769.17万元增加281.05万元,增长10.15%。

(二)项目支出预算6053.4209万元,占总支出预算66.49%,比2019年8736.3193万元减少2682.8984万元,下降30.71%。其它城乡社区支出减少。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机场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3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2.29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1.81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9年预算数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数1.46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1.24万元。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9年预算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数10.83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0.57万元。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0年机场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864.450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181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6.4508万元。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机场街道办事处1家行政单位以及北京市朝阳区首都机场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北京市朝阳区首都机场市民活动中心、北京市朝阳区首都机场市民诉求处置中心3家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95.1508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汽车7辆,105.5万元;单价在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已填报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详见附件10。2020年公共服务经费、机场居民楼住宅周边环境提升项目、基本事业费(自管)、民生家园建设经费、众享生活圈-南平里小区宜居生活圈建设项目重点项目申报表,详见附件11。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2019年年度本部门无绩效评价项目

十二、名词解释

本部门无专业性较强的名词

附件: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首都机场街道办事处2020年部门预算表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