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北京市朝阳区2020年预算公开专栏>>街道办事处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麦子店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0-02-14 18:54 来源:区财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麦子店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一、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三)支出预算说明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十二)名词解释

二、2020年部门预算表

表一 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表)

表二 部门收入总表(预算02表)

表三 部门支出总表(预算03表)

表四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预算04表)

表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预算05表)

表六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预算06表)

表七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预算07表)

表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预算08表)

表九 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09表)

表十 部门整体目标申报表

表十一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

麦子店2020年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一)综合办公室

主要职责:负责机关重要事项的组织和综合协调工作;负责机关重要文件、文稿的起草、审核和调查研究工作的组织落实;负责机关重要会议的组织工作;负责党工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体责任工作的统筹安排、联络协调、任务分解和督查督办任务的执行和落实等工作;负责街道对外接待联络和领导调研的服务保障工作;负责街道机关文电、机要、信息、信息公开、党务公开、保密、督查、绩效管理、依法行政、档案、固定资产管理和印章使用管理等工作;负责辖区内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联络,办理区人大常委会交办的监督、选举及其他工作;负责议案、建议、提案办理的组织工作;负责接待居民来访,办理信访事项,协调、督促检查信访案件办理、落实情况,预防、排查、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承担“12345”市政府非紧急救助服务热线及其他各类政府服务热线交办事件的统一接收、按责转办、督办落实、统一答复工作;负责机关及所属单位预决算编制、财务收支审核、财政执行情况监督、固定资产财务管理和工资统发、代扣代缴工作;受税务部门委托负责个人出租房屋税款代征工作;负责机关安全保卫、应急值守和后勤服务管理工作;综合协调本区域城市服务管理网格工作,负责协调综合指挥中心工作。

(二)党群工作部

主要职责:负责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市委、区委的决议;负责社区党建、社会组织党建和新经济组织党建等社会领域党建工作;负责加强街道机关及所属单位党组织自身建设;参与党的地方组织选举工作,负责下级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和组织建设工作;负责党员的发展、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机关及所属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干部录用调配、选拔任免、职级晋升、考核奖惩、培训、工资福利、养老保险等工作;负责编制外用工管理工作;负责对政府职能部门派出机构领导人员的任免提出意见,以及对综合执法派驻人员进行日常管理考核;负责街道机关及所属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负责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责统一战线工作,统一领导民族宗教工作;统一领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工作;负责指导党群服务中心工作。

(三)平安建设部(人民武装部、司法所)

主要职责:负责维护辖区安全稳定,组织协调重大会议、重大活动期间及其他重要时期安全保卫工作;负责协同开展辖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落实辖区人口调控目标;负责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组织、动员群众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秩序;协助开展流动人口及出租房屋的综合管理;协助开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动员公民和组织防范、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负责街道机关及所属单位人员维护国家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协助、配合开展反恐怖主义工作和防范邪教工作;协助做好辖区“扫黄打非”工作;负责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社区矫正和人民调解工作,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以及对刑满释放、解除社区矫正人员的过渡性安置和帮教工作;负责民兵、征兵、人民防空和地下空间管理工作,组织、协调并监督地下空间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管理,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在区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指导下,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执法工作;负责统筹辖区机动车停车管理工作;负责消防安全管理、防震减灾和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四)城市管理部

主要职责:配合做好城乡规划管理工作;负责禁止违法建设相关工作,配合做好无证无照经营和“开墙打洞”整治,组织对占道经营整治,落实露天烧烤治理工作;落实“河长制”、“街巷长制”工作;协助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负责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绿化管理和节约用水工作;参与检查辖区施工单位地下管线保护方案和规范作业情况;配合做好供热采暖管理和供热设施实施应急接管工作;负责辖区防汛抗洪工作;协助做好辖区环境保护工作,落实环境保护措施,组织、协调和协助做好环境监管工作;负责辖区食品安全隐患排查、信息报告、协助执法和宣传教育等工作,组织协调执法机构做好食品安全执法工作;负责保障性住房的审核、复核、分配及房屋使用监督管理等工作;负责对辖区内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的活动进行协助、指导和监督,协调处理纠纷;负责对辖区内物业服务项目进行日常监管,推进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自治管理;统筹协调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

(五)社区建设部

主要职责:负责社区居民委员会的建设,指导、支持和帮助社区居民委员会开展工作,推进居民自治;负责社区工作者日常管理、考核、培训工作;负责组织收集社区居民群众和驻区单位的需求、诉求,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负责具体推进街道协商民主建设,指导社区协商活动,组织开展跨社区协商工作,具体落实党政群共商共治工作;协助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组织开展家庭暴力预防工作;组织协调社区学前教育活动,配合做好义务教育实施工作;协助开展基层综合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受委托做好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的接受、管理和使用工作;负责统筹辖区全民健身工作;协调、指导社区科普活动和群众性文体活动。

(六)民生保障部

主要职责:负责落实就业促进和社会保障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辖区公共就业服务、就业失业管理和社会保险服务工作;负责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基层劳动关系协调、劳动争议调解和劳动者权益保护工作,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执行劳动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负责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社会救助和社会优抚的具体管理和调查审核工作;负责老年人权益保障,组织实施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负责残疾人权益保障,承担残联具体工作;配合开展经常性社会捐助和慈善工作;负责宣传、落实民族宗教政策;负责城乡无丧葬补助居民丧葬补贴的受理、初审工作;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群众性卫生活动和精神障碍预防、康复、帮扶等工作;协助做好动物防疫工作;负责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综合协调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负责拥军优属工作,参与创建双拥模范区活动;负责政务服务管理,指导居民事务中心工作。

(二)人员构成情况

麦子店部门行政编制110人,实际97人;事业编制22人,实际12人;聘用人员(公安系统文职人员、公安系统辅警人员、公安系统交通协管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152人。

离退休人员6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63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严格履行基层党建政治责任。深化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持续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将“双报到”工作落细落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

2.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建带头人培育力度,持续扩大“领头雁”示范引领影响力;以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全面深化落实社区减负增效;严格落实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抓好党员学习教育培训,强化班子成员“一盘棋”意识,着力建强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3.坚持深化落实“吹哨报到”,持续加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筑牢“一轴四网”区域化党建工作体系,深化党政群共商共治,进一步健全完善服务群众的响应机制、“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工作机制,提升“四问三商两把哨”机制动能。聚焦民生短板,围绕“七有”“五性”需求特征,持续加强精细化管理,着力解决群众迫切关心的便利性、宜居性问题,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4.围绕“三化”目标要求,持续提升地区人居环境和城市品质。以“从街巷整治走向街区更新”为目标,用好民生家园建设等各类专项资金,力争2至3年内实现地区面貌整体性提升;围绕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三化融合”目标,努力做到“在干净的基础上美化环境,实现宜居宜业;在安全的基础上优化秩序,实现安定祥和;在便捷的基础上精准服务,实现宾至如归;在自信的基础上增进交流,实现兼容并蓄;在文明的基础上加强引领,实现共筑共享”。

5.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高标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头做勤政廉政、廉洁自律的表率;持续转变作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充分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层级传导压力,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督促班子成员,科室、社区负责人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作监督执纪的坚强后盾,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20年收入预算8750.8795万元,比2019年9457.2990万元减少706.4195万元,下降7.47%其中:财政拨款8750.8795万元,比2019年9457.2990万元减少706.4195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万元,与2019年持平;其他资金0万元,与2019年持平。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3276.34万元,占总支出预算37.44%,比2019年2862.82万元增加413.52万元,增长14.44%。增加原因:2019年办事处机构编制改革,新增人员编制数,人员大幅增加,因此基本支出增加。

(二)项目支出预算5474.5395万元,占总支出预算62.56%,比2019年6594.4790万元减少1119.9395万元,下降16.98%。减少原因:涉及环境建设方面资金与2019年相比大幅减少。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麦子店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3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9.67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2.24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9年预算数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数1.61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1.30万元。主要原因:根据要求缩减三公经费开支 。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9年预算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数18.06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0.94万元。主要原因:根据要求缩减三公经费开支。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0年麦子店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781.842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4.1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1326.504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41.1582万元。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麦子店街道办事处1家行政单位以及麦子店街道社保所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82.533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汽车36辆,399.82万元;单价在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已填报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详见附件10。公共服务经费、民生家园建设经费项目已填报重点绩效目标申报表,详见附件11。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2019年年度本部门无绩效评价项目。

十二、名词解释

本部门无专业性较强的名词。

附件: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麦子店街道办事处2020年部门预算表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