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北京市朝阳区2020年预算公开专栏>>街道办事处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建外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0-02-14 18:41 来源:区财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建外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一、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三)支出预算说明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十二)名词解释

二、2020年部门预算表

表一 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表)

表二 部门收入总表(预算02表)

表三 部门支出总表(预算03表)

表四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预算04表)

表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预算05表)

表六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预算06表)

表七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预算07表)

表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预算08表)

表九 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09表)

表十 部门整体目标申报表

表十一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

建外2020年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1)部门机构设置: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建外街道办事处地处北京商务中心区核心区,东起西大望路,西至建国门立交桥,南临通惠河,北到光华路,面积4.4平方公里。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机构设置的通知》(京政发[2009]2号),设立我街道。内设6个办公室,分别为:综合办公室、党群工作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城市管理办公室、社区建设办公室、民生保障办公室。3个事业单位分别是市民服务中心、市民活动中心、诉求处置中心。(2)部门职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指示;贯彻落实街道工委研究制定的辖区发展规划、工作目标和任务,对重大事项提出意见和建议;负责区属次干路、居民区、街巷胡同的环境卫生和绿化美化的管理工作,组织辖区单位和居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组织和监督对违法建筑、违法占用道路、无照摊群以及违反市容环境卫生、绿化管理规定行为的查处工作;协助建设主管部门监督施工单位依法施工,防止施工扬尘,防止扰民。配合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做好居民工作,维护施工秩序;制定本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火、交通安全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外地来京人员以及向外地来京人员出租房屋的综合管理工作;负责计划生育、统计、红十字会、民事调解工作;负责制定社区服务发展规划,发展社区服务设施,合理配置社区服务资源;组织开展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和社区教育、卫生工作,普及科学常识;对居民进行法制和社会公德教育,组织居民参与社区环境整治等社会公益活动;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建外部门行政编制107人,实际95人;事业编制47人,实际31人;聘用人员(公安系统文职人员、公安系统辅警人员、公安系统交通协管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155人。

离退休人员110人,其中:离休5人,退休105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建外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社会工委的正确指导下,勇担当、重引领、优环境、解民忧、强党建,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一是勇担当,圆满完成重点任务。以“最高标准”圆满完成全国“两会”、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京交会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六项重大服务保障任务;以“最强担当”落实创卫工作、深入推进精准扶贫、高质量完成四经普工作和建国里选区人大代表补选工作;以“最实举措”践行初心使命启动主题教育,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二是重引领,“两全”治理实现突破。以“五会”统筹地区行业、以深化吹哨报到机制解决社会治理难题,以 “大统战”理念吸纳优秀人才,构建党建+“工青妇侨新”联动的“大统战”格局。三是优环境,地区高质发展取得新进展。不断优化“三个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企有所呼,我有所应”; 优化人居环境,攻坚“无违建街道”创建,优化人文环境,用爱国主义教育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四是解民忧,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围绕“七有”、“五性”,关爱帮扶“解困”、共商共治“解需”,接诉即办“解忧”。 五是强党建,管党治党深入推进。强化楼宇党建,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圆满完成街道机构改革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推动“两个责任”向下延伸。

2020年,建外街道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十九届四中全会、市委全会和区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强化“五个聚焦”,一是聚焦党的建设,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夯实党建基础,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二是聚焦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五会”平台建设,强化全层级、全领域统筹引领,尤其在2020年1月武汉爆发新冠疫情以来,建外街道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安排,切实发挥街道办事处在防疫阻击战中的作用,全体机关干部、社工放弃假期 ,靠前指挥,做好社区网格化管理,避免病毒在社区发生聚集性传播。三是聚焦补齐发展短板,攻坚无违建街道创建,提升老旧小区环境;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在老旧小区物业提升和城市更新上力争有新突破。四是聚焦优化功能品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企业服务走访力度;深度挖掘文化资源,有效提升“魅力建外多彩舞台”文化节影响力。五是聚焦民生保障,围绕“七有”、“五性”,深化“吹哨报到”机制,在争取市、区部门的支持下,敦促国有企业解决老旧小区危房改造问题。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20年收入预算9546.5623万元,比2019年9776.9629万元减少230.4006万元,下降2.36%其中:财政拨款9546.5623万元,比2019年9776.9629万元减少230.4006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万元,与2019年持平;其他资金0万元,与2019年持平。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3881.89万元,占总支出预算40.66%,比2019年3538.83万元增加343.06万元,增长9.69%。

(二)项目支出预算5664.6723万元,占总支出预算59.34%,比2019年6238.1329万元减少573.4606万元,下降9.19%。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建外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3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0.69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3.31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9年预算数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数1.8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1.8万元。主要原因: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继续严控“三公”经费。调减公务接待费。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9年预算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数28.89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1.51万元,主要原因: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继续严控“三公”经费。调减公车运行维护费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0年建外街道办事处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65.135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684.650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80.4854万元。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建外街道办事处1家行政单位以及3个事业单位分别是市民服务中心、市民活动中心、诉求处置中心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65.811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汽车9辆,196.32万元;单价在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已填报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详见附件10。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工程(第二批)、公共服务经费、民生家园建设经费已填报重点绩效目标申报表,详见附件11。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2019年年度本部门无绩效评价项目。

十二、名词解释

本部门无专业性较强的名词

附件:

朝阳区人民政府建外街道办事处2020年部门预算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