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北京市朝阳区2020年预算公开专栏>>街道办事处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潘家园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0-02-14 来源:区财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潘家园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一、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三)支出预算说明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十二)名词解释

二、2020年部门预算表

表一 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表)

表二 部门收入总表(预算02表)

表三 部门支出总表(预算03表)

表四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预算04表)

表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预算05表)

表六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预算06表)

表七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预算07表)

表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预算08表)

表九 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09表)

表十 部门整体目标申报表

表十一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

潘家园2020年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潘家园街道办事处内设综合办公室、党群工作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司法所)、城市管理办公室、社区建设办公室、民生保障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便民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市民活动中心(党群活动中心)、市民诉求处置中心(综治中心)、纪检监察组。

潘家园街道办事处的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和市、区政府的决定、命令,依法管理基层公共事务 。

(2)承担辖区市容环境卫生、绿化美化的管理工作,推进街巷长、河长制工作,组织、协调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和环境秩序综合治理工作,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3)协助依法履行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劳动保障、流动人口及出租房屋监督管理工作,承担辖区应急、防汛和防灾减灾工作。

(4)参与制定并组织实施社区建设规划和公共服务设施规划,组织辖区单位、居民和志愿者队伍为社区发展服务。

(5)负责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指导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指导、监督社区业主委员会。

(6)推进居民自治,及时处理并向上级政府反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推动形成社区共治合力。

(7)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科普活动,开展法治宣传和社会公德教育,推动社区公益事业发展。

(8)组织开展公共服务,落实人力社保、民政、卫生健康、教育、住房保障、便民服务等政策,维护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等合法权益。

(9)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潘家园部门行政编制95人,实际91人;事业编制45人,实际40人;聘用人员(公安系统文职人员、公安系统辅警人员、公安系统交通协管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217人。

离退休人员75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75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区基层建设年的深化提升之年。街道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国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要求,以及市“七有五性”标准和区 “基层建设年”继续深化提升的具体要求,继续加强能力和作风建设,着力提升党建引领力、基层服务力和工作执行力,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地生根。

一是深化党建引领体系,提升政治领导力。把牢政治方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始终摆在首位,持续开展党性教育。强化使命担当。主动适应朝阳区发展新形势、新挑战,形成过“苦日子”、“紧日子”的思想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工作执行力。做实区域化党建。加强完善党建协调委员会的体制建设与制度建设,结合“双报到”,健全完善网格党建工作机制,实现支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五在网格”。坚守廉政底线。把监督抓在平常、融入日常,健全制度执行监督制度,从领导干部、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入手,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二是实化平安建设体系,提升法治保障力。扎实推进地区平安建设。总结提升国庆70周年服务保障工作经验做法,全力做好全国“两会”及其它等重大活动和敏感节点的安保工作。加大社会治安重点问题的治理力度,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积极推进综合执法落地。充分整合资源,做实综合执法平台,强化神经中枢作用,建立综合执法与联合执法有机衔接的执法体制机制,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保持监管执法检查力度,确保辖区生产安全、消防安全、城市运行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落实普法责任,开展法治宣传,树立法治思维,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三是细化城市管理体系,提升长效管控力。坚持绿色环保理念,最大限度节约资源,减少大气污染。提高辖区保洁、绿化机械化作业程度,深入开展专项保洁工作,持续加大对辖区保洁、绿化力度。继续实施环境建设升级改造。坚持规划引领,提升城市建设品质,打造区域建设特色。开展背街小巷精细化整治提升工作,落实街巷长、“小巷管家”等机制。提高老旧小区综合治理能力,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房前屋后拆违工作,保证新增违建零增长。巩固垃圾分类工作阶段性成效,持续开展“五进”宣传活动。

四是强化社区治理体系,提升社会动员力。提升社区服务能力。把服务群众作为社区主责,强化和改善社区服务,落实全响应服务机制。针对社区业务需求有计划、阶段性地开展素质拓展,打造“全岗社工”。继续深化“畅享五分钟”,加强社工学习交流,提升社区团队凝聚力。拓展居民群众参事议事渠道,用好党政群共商共治平台,落实居民议事厅协商议事制度。推行“空间认领,共同治理”社区治理新方式,激发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推动社区共谋、共治、共建、共享。以《全要素小区建设导则》为指导,突出空间、环境、人文、管理、服务、参与“六要素”,打造全要素小区。加强社会单位参与社区合作,推进华威里社区之家建设,实现社会资源共享。

五是优化民生保障体系,提升工作凝聚力。不断完善“接诉即办”、“未诉先办”机制,将工作由被动解决问题向主动发现问题转变,努力提升12345诉求解决率和满意率。打造区域养老联合体试点服务项目,完善2+5养老体系,建设联合管理平台、信息管理平台,提供智慧养老、文化养老、中医养老康复等服务项目。突出抓好再就业工作,确保年度就业指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深化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提高居民办事效率。加强重点群体精准帮扶,落实计生、残联、民政相关政策,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举办文化艺术节,通过多种形式,打造具有潘家园特色的文化活动品牌,丰富地区居民文化生活。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20年收入预算11271.0187万元,比2019年17319.1915万元减少6048.1728万元,下降34.92%。其中:财政拨款11271.0187万元,比2019年17319.1915万元减少6048.1728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万元,与2019年持平;其他资金0万元,与2019年持平。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3833.77万元,占总支出预算34.01%,比2019年3576.75万元增加257.02万元,增长7.19%。

(二)项目支出预算7437.2487万元,占总支出预算65.99%,比2019年13742.4415万元减少6305.1928万元,下降45.88%。主要原因是:2019环境整治项目较多,2020年进入收尾阶段,因此项目支出减少。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潘家园街道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本级及3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0.88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4.06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9年预算数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数1.85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1.69万元。主要原因: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2020年下调公务接待费标准,致使公务接待费减少。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9年预算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数9.03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2.37万元。主要原因: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2020年下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标准,致使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0年潘家园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137.749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2.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225.732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889.2171万元。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潘家园街道办事处1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78.014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汽车4辆,81.51365万元;单价在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已填报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详见附件10。公共服务经费、民生家园建设经费已填报重点绩效目标申报表,详见附件11。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2019年,区财政局对我单位 “优美大街环境整治项目”开展了事后绩效评价。此次绩效评价得分76.02分,绩效级别为“良好”。

十二、名词解释

本部门无专业性较强的名词。

附件: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潘家园街道办事处2020年部门预算表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