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北京市朝阳区2020年预算公开专栏>>地区办事处

北京市朝阳区常营回族乡人民政府

日期:2020-02-14 来源:区财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常营乡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一、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三)支出预算说明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十二)名词解释

二、2020年部门预算表

表一 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表)

表二 部门收入总表(预算02表)

表三 部门支出总表(预算03表)

表四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预算04表)

表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预算05表)

表六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预算06表)

表七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预算07表)

表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预算08表)

表九 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09表)

表十 部门整体目标申报表

表十一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

常营2020年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常营乡内设办公室、党建办公室、宣传科、财政科、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科、科教文体办公室、规划建设与环境保护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区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安全管理科、人民武装部、总工会、共青团、妇联、司法所。

主要职责

乡党委(地区工委)主要职责

乡党委是党在农村的一级基层组织,地区工委是区委的派出机构,是乡(地区)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对乡(地区)工作实行全面政治领导,并支持和保证行政组织、经济组织、人民团体充分行使职权。其主要职责是:

1、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

2、研究决定本乡(地区)政治、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和城市管理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3、负责本乡(地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以及党员队伍建设工作。

4、加强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提高领导班子政治素质。

5、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任免和考核工作。

6、负责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维护社会稳定。

7、领导本乡(地区)纪检监察工作,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促进廉政勤政建设。

8、领导统一战线和人民武装工作。

9、领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支持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各自章程独立开展工作。

10、承办区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乡人民政府(地区办事处)主要职责

乡人民政府是国家在农村的基层政权组织,地区办事处是区政府的派出机构,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有关行政管理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贯彻落实国家法律法规,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

2、推进乡民主政治建设,实行政务公开,指导村民委员会的工作,扩大和健全农村基层民主,加强基层政权组织建设。

3、负责制定本乡(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组织指导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管理本乡(地区)经济工作、财政预算和收支。

4、负责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组织指导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实施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管理。

5、负责乡村规划建设和农村土地开发建设管理工作,落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公共生活设施,加快农村城市化建设。

6、负责协同有关部门开展房屋安全管理、拆迁现场管理、施工单位依法施工监督、小区物业管理指导检查以及住宅小区公共配套设施落实情况的检查督促工作。

7、负责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组织监督对违法建筑、违法占用道路、无照经营行为的查处工作;负责本地区内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绿化美化、节水用水、环保和防空减灾等工作。

8、负责本地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以及安全生产监督、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工作,协助开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监管,维护社会秩序。

9、负责组织开展法制宣传和法律援助工作,接待群众来信来访,调解民事纠纷,化解社会矛盾,处理群体突发事件。

10、负责推进基层政权和农村社区建设,指导村委会和居委会工作,促进村委会和居委会的组织建设,提高其自治能力。

11、保障少数民族、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12、负责制定社区服务发展规划,建设社区服务设施,合理配置社区服务资源。

13、负责本地区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工作,组织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安置,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14、负责公共卫生、计划生育、教育和社会救济等管理工作,组织开展群众文化、体育、科普活动。

15、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常营部门行政编制108人,实际101人;事业编制41人,实际26人;聘用人员(公安系统文职人员、公安系统辅警人员、公安系统交通协管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287人。

离退休人员4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40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一、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坚持精治、共治、法治,推进民族风情街二期工程,重点改造常营中街、常营南路等道路,方便居民出行。实施“雪亮工程”,安装高清探头225个,做到公共区域全覆盖。加快推进自备井置换和入户换表,让广大居民尽快喝上市政自来水。深入推进垃圾分类。积极落实河长制。做好国家级创卫技术评估迎检准备,高水平创建国家卫生区。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推进平安常营建设,确保生产安全、消防安全、城市运行安全、社区治安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力服务保障全国“两会”、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庆祝活动。

二、抓好社会治理。推进“吹哨报到”改革深化提升基层建设。健全市民服务热线诉求办理机制,促进接诉即办、未诉先办、一办到底。深化党建引领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社区治理,用好党政群共商共治平台,推进居民议事厅纵向延伸。把服务群众作为社区主责,切实为社区减负。配合做好航研所东路开工建设。完成假装电梯二期工程,推进三期加装267部。进行恒春养老院、朝花幼儿园、民族学校屋顶绿化建设,创建花园式单位。

三、建设优美城市环境。精雕细琢城市微景观,扩大绿色生态空间。完成五里桥公园二期项目,建成常营地区体育生态闭环。实施东南部环境综合提升,做好半马赛道周边景观提升及配套设施工程,启动第二届北京·常营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筹备工作,持续扩大半马比赛辐射范围和影响力。聚焦社区微环境,开展民族家园、连心园、荟康苑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形成一批有温度、有深度、有故事的社区微景观。

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发挥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政群共商共治大会作用,统筹好区域公共资源。推进“一门办理”和“一窗通办”工作,加快便民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健全就业服务机制,做好低保、高龄老人、困难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工作。完善高龄老人“一键呼”养老服务,实现高龄老人紧急呼叫全覆盖。做好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区复查迎检工作。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20年收入预算13230.7301万元,比2019年17770.1495万元减少4539.4194万元,下降25.55%其中:财政拨款13230.7301万元,比2019年17770.1495万元减少4539.4194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万元,与2019年持平;其他资金0万元,与2019年持平。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3730.93万元,占总支出预算28.2%,比2019年3464.97万元增加265.96万元,增长7.68%。

(二)项目支出预算9499.8001万元,占总支出预算71.8%,比2019年14305.1795万元减少4805.3794万元,下降33.59%。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常营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6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4.42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2.27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9年预算数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数1.78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1.61万元。主要原因:依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的原则,从严控制公务接待,减少不必要接待,压缩接待开支。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9年预算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数12.64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0.66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八项规定,减少公务用车。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0年常营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520.362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33.70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486.6576万元。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常营乡政府等1家行政单位以及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87.46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汽车4辆,73.54万元;单价在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已填报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详见附件10。北京像素治理中心服务管理经费、公共服务经费、基本事业经费、民生家园建设资金项目已填报重点绩效目标申报表,详见附件11。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2019年,区财政局对我单位“常营乡环境标杆乡2017年度环境建设项目”开展了事后绩效评价。此次绩效评价得分为79.13分,绩效级别为“良好”。

十二、名词解释

本部门无专业性较强的名词

附件:

常营2020年部门预算表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