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北京市朝阳区2020年预算公开专栏>>地区办事处

北京市朝阳区东风乡人民政府

日期:2020-02-14 来源:区财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东风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一、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三)支出预算说明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十二)名词解释

二、2020年部门预算表

表一 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表)

表二 部门收入总表(预算02表)

表三 部门支出总表(预算03表)

表四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预算04表)

表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预算05表)

表六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预算06表)

表七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预算07表)

表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预算08表)

表九 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09表)

表十 部门整体目标申报表

表十一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 (包含4个项目)

东风2020年预算情况说明

一、 部门情况

(一) 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1、办公室(人大办公室)

负责党委、政府的日常事务工作;负责文书、会务、机要、档案、保密和印章使用管理工作;负责重要事项的组织和督办工作;负责重大课题的调研工作;承担乡人民代表大会日常事务,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议案和提案;负责信息公开、对外联络和机关后勤保障工作;负责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配合参与本地区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协调辖区旅游市场管理工作。

2、党建办公室(组织人事科)

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发展和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负责辖区社会领域党的建设工作;负责党代表联络工作;负责干部的选拔、培养、使用和监督工作;负责干部交流、考核、奖惩、工资福利、保险、人事档案和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工作;负责老干部管理和统一战线工作;负责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负责编制外用工管理工作。

3、宣传科

负责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开展党员、干部、群众的政治理论和法制宣传教育等各类培训活动;综合协调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责信息和对外宣传工作;协调辖区文明居民区、文明村建设和管理工作。

4、财政科

负责财政预算、决算和收支管理工作;负责财务管理、核算、指导、培训和内部审计工作;协助组织税收征管工作;负责监督指导乡属事业单位的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

5、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办公室、信访办公室、区矛盾调处中心东风地区分中心)

负责制定并落实本地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规划和相关措施;负责治理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的各种行为;负责组织协调重大政治活动和重要节日的安全保卫工作;协助食品监管工作;负责制定并落实本地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管理工作规划,开展管理员队伍建设、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登记、流动人口暂住证代办和个人出租房屋税款代征工作,并配合开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卫生防疫和安全防范等工作;配合开展无证照经营行为查处工作; 负责受理本地区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转办、交办信访事项,承办区信访部门交办的信访事项;负责本地区人民内部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化解工作;负责信访突发事件的协调处理工作;负责本地区矛盾纠纷和信访信息的汇总分析工作。

6、社会事务管理科

负责落实社会救助和优抚政策,指导协调拥军优属、退伍军人安置、扶贫帮困和殡葬管理工作;负责老年人、残疾人权益保障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负责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群众自治组织建设工作;负责民族宗教管理服务工作;负责慈善工作;负责监督检查本地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遵守劳动法律、法规、规章的情况,纠正查处违规行为,保护劳动者权益;负责劳动力管理统计和就业促进工作;负责组织落实社会保障政策,指导本地区社会保障事务所工作。

7、科教文体办公室(公共卫生科、计划生育办公室)

负责制定并落实本地区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发展规划;负责推进义务教育、成人教育、学前教育等各类教育工作;负责协调指导科普和群众性文化、体育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医疗卫生、公共卫生应急处置、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协助卫生监督执法工作;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的政策宣传、综合协调和管理服务工作;负责红十字会工作;负责文化市场监管工作;协助药品监管工作。

8、规划建设与环境保护办公室(房屋管理科)

负责制定并落实本地区建设发展规划和环境保护行动规划;负责农村土地开发建设管理工作;负责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绿化美化、环境保护工作,并对相关情况进行检查和治理;协助开展水利建设和水资源管理工作;协助并监督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配合查处违章违法行为;负责对保障性住房申请家庭相关情况的认定、入户核查、评议、公示、上报以及对承租保障性住房家庭资格的年检复核等职能;负责指导监督辖区内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成立、运作及活动;负责地下空间巡查整治、城镇私房防汛、城镇房屋及设备普查等房屋安全管理工作;负责房屋拆迁现场管理工作。

9、经济发展办公室(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科、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负责制定并落实本乡经济发展规划,指导和协调解决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推进农村经济体制改革;负责实施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开展农村集体资产的审计、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本地区产业结构调整、投资项目引进的指导服务工作;负责乡属企业管理服务、科技创新、信息产业发展工作;负责农村地区土地承包及合同管理、土地流转管理和服务、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工作;负责农民负担监督管理;负责指导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发展;负责指导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工作。

10、社区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负责制定本地区社区建设发展规划,落实社区建设的相关配套政策,指导社区服务站建设;负责社区管理服务和社会志愿者队伍建设工作,指导社区居委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负责制定并落实本地区社区服务发展规划,开展社会服务资源统计和配置工作;负责指导社区服务中心工作。

11、安全管理科(安全生产监察队)

负责宣传安全生产、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组织协调各项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负责组织安全生产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受理、调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举报,并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负责协助开展安全生产事故的报告、调查和处理工作;参与平安朝阳、平安社区的建设工作。

12、人民武装部

负责民兵组织建设、政治思想教育、军事训练、武器装备管理工作;负责兵员征集、兵役登记工作;负责预备役管理工作;负责国防教育工作;协助做好“双拥”共建工作;负责防灾抢险的组织协调工作。

13、总工会、共青团、妇联

负责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负责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负责困难职工帮扶工作;负责妇联、共青团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负责团员、外来青年的教育管理工作;负责维护青少年、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14、司法所

负责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为本地区行政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协助政府依法管理社会事务;负责指导和管理基层法律服务,组织开展法律援助工作;负责刑满释放和解除劳教人员的过渡性安置帮教工作;负责协助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完成上级司法机关和乡政府(地区办事处)交办的其他工作。

15、纪检监察机构

按照有关规定,设置纪律检查委员会(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与区监察局派驻的监察科合署办公,其主要职责按照朝纪发〔2001〕14号文件执行。

(二)人员构成情况

东风乡行政编制92人,实际84人;事业编制33人,实际22人;聘用人员(公安系统文职人员、公安系统辅警人员、公安系统交通协管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79人。

离退休人员48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47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着力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建设全面城市化新东风。全面加快绿隔腾退工作,协调配合各部门建设京沈高铁客运站以及周边道路配套等重点工程建设,发展地区产业,完善市政基础设施。落实一乡一策调整规划,推进第二批一绿试点工作,实现乡域规划。

2、着力推进城市治理科学化进程,维护安全有序稳东风,打造干净整洁美东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定不移的推行“六包”责任制,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强化社区治理,深入开展“三社一体化”项目,开展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社会工作者专业能力建设活动,提升社区共商共治水平。切实维护区域安全稳定,全面加强社会面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努力构建平安、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全面提升地区环境水平,加大监督和执法力度,有效开展各种专项整治活动。

3、按照“七有、五性”要求全面提升群众民生幸福感、安全感,引领健康文明福东风。注重社会公平,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增进地区群众福祉。加快农民回迁房建设进度,保证按时回迁,改善居住条件。做好新形势下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工作。推进文化文明建设,开展特色文化品牌培育,丰富地区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内容。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积极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提升宜居水平。让地区群众真正享受到城市化水平提升带来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4、全面强化三个保障,组织管理保障,创建凝心聚力暖东风。深入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大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培育新的党建品牌,深化“两新”党组织建设,抓好“一村一社一品牌”活动。抓好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探索建立党员教育管理的新模式,完善设岗定责活动,推出一批先进典型人物,进一步引领党员思想。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党建带群团组织建设,提高群团组织覆盖率。纪检监督保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建立健全新提拔干部廉政谈话制度,做实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加强信访排查和纪律审查,以严格的标准、措施和纪律,将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群众监督保障。注重健全群众监督机制,强化民主监督,建立健全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实现“两公开一监督”制度,要增强群众行使监督权力的自觉性、责任感和使命感,保障群众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20年收入预算12744.7159万元,比2019年18963.7730万元减少6219.0571万元,下降32.79%其中:财政拨款12744.7159万元,比2019年18963.7730万元减少6219.0571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万元,与2019年持平;其他资金0万元,与2019年持平。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3385.85万元,占总支出预算26.57%,比2019年3116.92万元增加268.93万元,增长8.63%。

(二)项目支出预算9358.8659万元,占总支出预算73.43%,比2019年15846.8530万元减少6487.9871万元,下降40.94%。主要原因:2019年本单位老旧小区环境整治类资金投入项目资金量大,2020年没有该项预算,项目支出预算下降。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 “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东风乡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6个所属单位。

(二)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4.19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2.14万元。其中:

1、 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9年预算数持平。

2、 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数1.55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1.48万元。主要原因: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相关要求,减少公务接待相关经费支出。

3、 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9年预算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数12.64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0.66万元。主要原因: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相关要求,减少公务用车相关经费支出。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0年东风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317.825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2509.470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808.3549万元。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东风乡人民政府、社会保障事务所等两家行政单位以及社区服务中心、社会公共事务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经管站等四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83.808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汽车16辆,179.7321万元;无单价在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十、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已填报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详见附件10。朝阳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工程(第二批)街乡自管范围项目、公共服务经费项目、基本事业费-道路及两侧便道保洁项目、民生家园建设资金项目已填报重点绩效目标申报表,详见附件11。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2019年,区财政局对我单位“东风乡环境标杆乡2017年度环境建设项目”开展了事后绩效评价。此次绩效评价得分83.82分,绩效级别为“良好”。

十二、名词解释

本部门无专业性较强的名词。

附件:

北京市朝阳区东风乡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预算表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