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北京市朝阳区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专栏>>区级机关

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日期:2020-09-04 16:57 来源:区财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汇总)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2019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2019年度收入决算表

三、2019年度支出决算表

四、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八、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2019年度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2019年度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决算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区卫生健康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有关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统筹规划和协调本区卫生健康服务资源配置,拟订并组织实施区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协调推进卫生健康信息化和统计工作。

2、负责区卫生健康系统党员干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等相关工作。

3、负责组织协调推进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规划、政策、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措施。拟订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

4、负责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拟订疾病预防控制规划,落实免疫规划以及公共卫生干预措施。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对重大疾病实施防控与干预。负责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和管理。制定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预案,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组织和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参与组织落实在本区举办的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任务。

5、组织协调落实国家、市、区关于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策措施,负责组织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6、贯彻实施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工作,组织执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北京市药品推荐目录,落实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上报工作。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

7、负责本区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本区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

8、负责本区医疗卫生行业监督管理。组织落实医疗机构及其医疗、康复、护理服务和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以及釆供血机构管理的规范、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落实医疗卫生职业道德规范以及医务人员执业管理规定。建立和完善医疗、康复、护理、公共卫生等服务评价和监督体系。承担鼓励社会力量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相关管理工作。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9、负责本区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组织监测本区出生人口动态,提出发布本区与生育相关的人口监测预警预报信息及政策建议。组织落实计划生育政策。

10、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本区基层卫生、妇幼卫生、老年卫生、精神卫生的政策措施,完善全区基层卫生、妇幼卫生、老年卫生、精神卫生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和老龄健康服务均等化,落实基层运行新机制和全科医生、乡村医生管理制度。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促进行动。参与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11、推动落实医疗服务国际化工作,组织开展国内外医疗卫生专题性交流、研讨、合作以及国际化人才培养等工作。

12、贯彻中西医并重方针,落实国家及北京市关于中医药、中西医结合以及民族医药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推进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

13、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4、职能转变。一是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加强本区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健康服务体系。二是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推进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三是更加注重加强全行业管理,强化监督,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四是更加注重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本区公立医院改革力度,推动卫生健康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

区卫生健康委内设机构:办公室、政策研究室、法规科、疾病预防控制科、医政医管科、爱国卫生科(健康促进科)、基层卫生健康科、卫生应急办公室、综合监督科、老龄健康科、妇幼和精神卫生科、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公众权益保障科、国际合作科(扶贫协作科)、信息统计科、财务科(审计科)、人才组织科、人事科教科、中医药管理科、党群工作科、综合保障科、卫生工会。

2019年上报决算单位53家,其中:行政机关1家,行政执法1家,事业单位51家(全额单位11家、社区35家、医院5家)。

行政机关: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行政执法: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

全额单位:北京市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国有资产管理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紧急医疗救援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人才服务中心卫生专业人才分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医院管理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精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卫生信息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卫生信访服务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中心

医院单位:北京市垂杨柳医院

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

北京市朝阳区妇幼保健院

北京市朝阳区双桥医院

北京市朝阳区中医医院

社区单位:北京市朝阳区小红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奥运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劲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垡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左家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十八里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安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东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南磨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将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金盏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来广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平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孙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常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黑庄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豆各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双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朝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香河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东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管庄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东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部门行政编制255人,实有人数232人;事业编制5289人,实有人数4313人。

二、2019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计821,339.34万元,比上年增加2,491.68万元,增长0.30%,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26,725.58万元,占收入合计的27.61%;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事业收入592,777.4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72.17%;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其他收入1,836.32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22%。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计759,829.61万元,比上年减少23,671.97万元,下降3.02%,其中:基本支出639,037.19万元,占支出合计的84.10%;项目支出120,792.42万元,占支出合计的15.90%。

三、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5,804.9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11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1%;公共安全支出501.51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22%;科学技术支出88.9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578.5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23%;卫生健康支出206,622.8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1.50%。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13.11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11.61万元,增长773.69%。其中:

“人力资源事务”(款)2019年度决算8.26万元,主要用于:人才工作项目资助资金。

“群众团体事务”(款)2019年度决算2.33万元,主要用于:基层团建及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经费。

“组织事务”(款)2019年度决算2.51万元,主要用于:第一书记及人才工作经费。

2、“公共安全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501.51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501.51万元。其中:

“其他公共安全支出”(款)2019年度决算501.51万元,主要用于:南磨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室外市政工程。

3、“科学技术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88.99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88.99万元。其中:

“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2019年度决算88.99万元,主要用于:社会发展与科普。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18,578.55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1,833.90万元,增长10.95%。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19年度决算16,461.13万元,主要用于:根据北京市统一政策发放离退休人员工资。

“社会福利”(款)2019年度决算36.67万元,主要用于:市管离休干部“四就近”服务经费。

“残疾人事业”(款)2019年度决算13.90万元,主要用于:贫困残疾人社区康复训练卡救助经费。

“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2019年度决算2,066.85万元,主要用于:北京市垂杨柳医院改扩建工程市政综合配套建设项目。

5、“卫生健康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206,622.82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56,569.52万元,增长37.70%。其中:

“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款)2019年度决算15,722.85万元,主要用于:根据本部门支出功能定位,按照北京市统一政策发放的人员经费及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经费。

“公立医院”(款)2019年度决算36,493.90万元,主要用于:垂杨柳、双桥等医院购置医疗设备及病房改造支出。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2019年度决算56,506.54万元,主要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资金。

“公共卫生”(款)2019年度决算72,347.38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43918.11万元、疾病预防控制支出8399.66万元、卫生监督支出5727.11万元、妇幼保健支出9086.54万元、精神卫生支出259.82万元、重大公共卫生专项支出1767.14万元、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事件处理支出92.29万元、其他公共卫生支出3096.72万元。

“中医药”(款)2019年度决算2,426.08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基层服务能力提升、中医药薪火传承、中医馆暨中医康复中心建设等中医事业支出。

“计划生育事务”(款)2019年度决算9,219.57万元,主要用于:计生奖特扶、计生特殊困难家庭互助等计划生育相关支出。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2019年度决算7,243.60万元,主要用于:根据北京市统一政策缴纳人员医疗保险。

“医疗救助”(款)2019年度决算30.11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特困人员医疗救助减免经费。

“其他卫生健康支出”(款)2019年度决算6,632.78万元,主要用于: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医疗医事服务费减免补助及老年人医疗医事服务费减免补助等支出。

四、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

五、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112,495.19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0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是指本部门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包括所属2个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50个事业单位。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243.68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67.36万元减少123.68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决算数12.67万元,与2019年预算下达数12.67万元持平。主要原因:2019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赴韩国、日本交流经费,2019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6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2.11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9年决算数0.00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37.19万元减少37.19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和接待标准,公务接待费相应减少。公务接待0批次,公务接待0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9年决算数231.01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317.50万元减少86.4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决算数0.00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0.00万元增加(减少)0.00万元。2019年购置(更新)0辆,车均购置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决算数231.01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317.50万元减少86.49万元,主要原因: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精神,压缩车辆燃油费、维修费、车辆杂费等车辆运行费用。2019年公务用车保有量125辆,车均运行维护费1.85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1157.2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6,985.4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4,909.4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8,885.6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190.4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2,731.2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4.42%,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525.8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13%。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9年本部门车辆302台,7,384.02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46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372台(套)。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六、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19年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决算2,690.23万元。

七、绩效评价情况

(一) 部门整体绩效实现情况

朝阳区卫健委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是完成2019年度卫生健康相关业务及专用设备购置工作,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及绩效实现情况主要体现在朝阳区卫健系统年度项目支出预算已达到全区预算执行进度要求,各项目达到绩效执行目标,较好完成朝阳区公共卫及基本医疗保障任务。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未完成情况及原因分析主要是个别项目预算执行时间集中为下半年,未能按季度完成预算执行进度。市中医局下达部分中医项目资金,未能在本年度下达资金使用方案,致使预算项目无法支出。对2019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39个,涉及金额95899.7436万元。评价结果达到绩效目标。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朝阳区区级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2019年 )

主管部门 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项目单位 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项目名称 国家卫生城区创建经费

项目负责人 肖志锋

填报日期 2020年3月29日

2019年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 国家卫生城区创建经费

项目联系人 汪圣祖 联系电话 65085048

是否为延续性项目 否 项目起止年度

本年度项目 开始时间 2019年1月1日 本年度项目 完成时间 2019年12月31日

项目年度总预算 3000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金额(下达指标金额) 3000万元

项目实际支出金额 2860.16万元

(一) 项目决策情况

1.立项依据

依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66号)以及《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京政发[2015]54号)文件精神,明确要求各地积极推进社会卫生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工作。同时提高爱国卫生工作依法科学治理水平,到2020年全北京市全面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

2018年,朝阳区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已在全区全面开展。朝阳区创卫工作也顺利通过市级病媒、卫生乡两项验收。朝阳区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区创卫办”)提出的“科技创卫”工作理念,有效提高了创卫工作效率,增强了各部门沟通协作,强化了创卫工作监督管理,并初步形成了多部门协同配合的长效机制。

2019年,全区创卫工作进入总攻阶段,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需要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补齐短板,健全长效机制。区领导也明确指出,创卫工作“要突出科技创卫,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建设好、运用好综合管理信息平台,推动“一屏展示、一站办公、一键监督”,实现创卫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亟需通过信息化手段,以数据为支撑,强化数据的开发和利用,加大部门间信息共享,提升创卫工作的科学治理水平,为“创卫”的成功和“创卫”向“爱卫”的常态转变做好保障。在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提升创卫效能的同时,也充分利用各种渠道、新媒体平台,运用科技手段,做好朝阳创卫的宣传工作,及时有效地公布地区创卫的行动举措,详实准确地展现地区创卫成绩和成果,全面充分地发掘整理地区创卫特色方法和先进经验,形成朝阳区创卫品牌,活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扩大朝阳创卫的社会影响力,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让创卫做到地区全面覆盖,宣扬健康文明的行为习惯改变群众新时代生活方式,让创卫行动深入人心,形成百姓普遍认可的长效治理方式。

2.决策过程

本项目是北京市朝阳区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推进全区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建设。区创卫办作为临时性区级协调议事机构,主责单位和预算申报主体单位都是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区卫健委”)。

为完善决策程序,区创卫办采取两套工作机制。一方面在创卫办内部建立组长办公会机制,对项目建设程序审核。另一方面严格履行区卫健委“三重一大”程序,对创卫办预算严格审核。实现双重把关。

3.结果

经过调研、论证、评估环节,专家同意建设、区创卫办及区卫健委办公会研究同意建设,手续齐全,程序合规,采购合法。

第三方参与的过程中,严格遵循遴选制度,详细研判不同公司的比稿方案,在经济性、实效性、创意性等多方面考察方案内容,选择最符合创卫需求的公司参与。

在所有具体项目在策划、设计、预计效果等环节全部经过创卫办会议审议,并根据改进意见调整具体工作内容,并围绕创卫重要时间节点规划执行档期,确保所有项目的推进环节和具体内容由创卫办领导决策。在物料制作和发放过程中,严格进行账目登记签收管理,账目清晰,单据准确。

(二) 项目实施内容(包括实施主体、主要内容等)

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区创卫办组织7个工作组对创卫工作中的需求进行收集和整理,初步形成科技创卫系统项目申报书、可行性研究方案等立项材料。期间多次向区创卫办组长办公会及区卫健委主管领导汇报。

2019年4月,区创卫办组长办公会研究审议通过创卫项目立项,区卫健委组织第三方造价咨询单位对项目方案进行审核。

具体内容包括:

项目建设目标为完成合同约定的项目全部建设内容。项目实施分为六个阶段。一是启动阶段,即在项目合同签订后,支付项目首付款,并开展需求收集工作,衡量标准为召开项目启动会,承建单位递交开工申请;二是研发阶段,及在需求确认后部署工作,衡量标准为承建单位提交需求规格说明书,并获得用户单位签字确认;三是初步验收阶段,目标是项目合同规定的建设内容全部完成,用户单位对所有功能确认后进行项目初验,向承建单位支付初验款,衡量标准为承建单位提交软件功能确认单并组织用户开展培训,获得用户单位签字确认;四是试运行阶段,用户对开发部署完毕的系统进行试运行,对系统进一步完善,并出具试运行报告,衡量标准为承建单位在试运行报告上签字确认;五是终验阶段,系统达到合同约定的目标,移交项目文档并完成最终验收,向承建单位支付项目尾款,衡量标准为在验收报告上,用户、业主、监理方三方签字确认;六是质保阶段,按照合同约定,承建单位在质保期内持续提供质量保证服务,质保期结束后退还承建单位质保金,衡量标准为终验后时间节点超过合同约定质保期限,且无重大问题。为进一步推进全区创建国家卫生区宣传工作,根据我区创卫工作进展以及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量化评价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创卫工作相关宣传以及各项活动,发动群众,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让人人知晓创卫、参与创卫,确保国家卫生区顺利通过验收。在创卫宣传中通过“立形象”设计了朝阳创卫小先锋卡通形象及朝阳创卫系列活动标志及延展,并围绕卡通形象设计了系列主题插画和朝阳创卫微信表情包,编写印刷《朝阳创卫传世秘籍》宣传册;《用行动,致青春——写给未来的一封信》宣传页,以及形象海报、网络海报和创卫宣传文案等。通过“搞互动”的方式,开展系列活动、制造传播话题、加强与百姓互动,推出了“朝阳先锋 创卫榜样”朝阳区创卫专业知识竞赛,利用地区户外电子屏和宣传栏等载体,广泛展示朝阳创卫宣传海报。举办“抖出朝阳新净界”抖音挑战赛,引发网络热点关注。通过“挖素材”深度挖掘报道素材、统筹各街乡和村社区创卫内容,全面播报地区创卫动态。通过“树典型”挖掘地区创卫典型人物典型事件,特色工作法,打造朝阳创卫独特品牌。“扩影响”邀请众多明星担任创卫公益大使,创建朝阳靓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百度百家号、抖音等传播渠道,全方位传播创卫精神,号召全区参与激情。利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热点频道和栏目制作朝阳创卫音频公益广告,传递创卫理念;拍摄公益广告类视频微短片生动展现创卫思想。“留纪念”通过文化衍生品、影像资料留存等方式,为活动保存珍贵回忆,同时打造朝阳创卫独特的创卫品牌,成为宝贵的地区经验。

(三) 项目年度预算绩效目标设定情况

年度目标:通过项目实施,建立创建国家卫生城区健康卫生指挥部的组织架构,明确职责和任务,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健康卫生、病媒防制等各项工作,根据我区创卫工作进展以及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量化评价要求,在全社会开展创卫宣传,打出朝阳创卫宣传组合拳,创新朝阳创卫宣传品牌,广泛开展社会动员,营造全民创卫、全域创卫、全力创卫、全面创卫的宣传舆论氛围,让人人知晓创卫、参与创卫,确保我区顺利通过验收,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确保2019年达到国家卫生城区创建标准。

其中重点项目内容:

1、2019年,区创卫办计划在原有创卫信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科技创卫”内涵,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全区创卫精细化管理水平。通过系统规范各类业务流程,严格创卫日常监督管理,提升创卫工作质量。加强对业务系统数据的分析、展现和运用,辅助创卫决策,保障全区创卫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项目实施后使辖区内居民生活环境、卫生条件得到有效改善,促进了各街乡建立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对环境秩序形成长效管控,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项目的开展,为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建设“朝阳区科技创卫协同共建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科技创卫系统”),努力构建一个连接政府部门和朝阳群众的群防群控工作网络;绘制一张及时定位创卫短板问题的管理地图;建立从问题发现到终端解决的全流程跟踪监管体系,实现一督到底。重点在创卫队伍建设、能力建设以及辅助决策三个方面提供全面支撑。

首先,在能力建设方面,引入在线考试系统,通过对创卫体系成员开展不间断知识考核提升整体创卫认识和工作水平;运用一期生产数据,建立质量控制系统,对督导任务、专项任务、指标进展等平台报送数据设置质控指标,开展质量监测和控制工作,提高创卫工作质量。

其次,在队伍建设方面,全面启动对全区近10000名创卫宣传员、专干的信息沟通交互系统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成熟通讯平台,打通朝阳群众与创卫体系的信息通道,为创卫掌握真实民情民意,充分调动群众共建共享提供支持;并强化创卫专班、创卫体系成员单位工作人员移动办公属性,构建安全、高效的沟通协作渠道,进一步扩展平台覆盖层级到社区村层面,各项创卫工作的基层网络。

第三,在辅助决策方面,不断深化“一屏展现”,充分运用地理信息系统,建立“一图、一端、一表”架构。即构建数据GIS分析、展现系统,精确定位问题,展现趋势,分析不同数据对创卫效果的影响。构建辅助决策APP,使创卫管理层及时通过移动端掌握创卫进展。引入工作报表体系,将创卫工作数据交互流程固化,系统收集各类数据,集中展现。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2、2019年朝阳创卫宣传动员形成共识,最大范围统一思想。线上线下广播活动齐上阵,打出朝阳创卫宣传组合拳,通过大范围、大纵深、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社会宣传,使朝阳创卫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入脑入心,不断巩固全民创卫、全域创卫、全面创卫、全力创卫的宣传舆论氛围和全民动员、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自上而下、自内而外的社会宣传动员氛围为顺利通过北京市级病媒验收、国家卫生乡检查、北京市级暗访、市级技术评估和国家级暗访验收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抓好创卫宣传工作,是让社会各界、驻区单位、全体老百姓从思想上搞清楚什么是创卫、为什么要创卫、怎么参与创卫,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是所有组织、全体人民共同的大事。在分析朝阳创卫形势的基础上,梳理各类可用宣传渠道和宣传阵地,2019年创卫宣传以“四层三向,十个一批”的思路和“立形象、搞互动、挖素材、树典型、扩影响、留纪念”的整体脉络有序推进。

1)梳理各类可用宣传渠道和宣传阵地,做好创卫对外宣传和对内动员工作。将创卫宣传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突出朝阳特色,突出创卫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的直接关系,实现创卫为民、创卫惠民的初心。

2)综合媒体资源打出创卫宣传组合拳。

第一,推出朝阳创卫“三件套”:利用微信、微博、抖音、今日头条、人民网大鱼号、百度百家号、360快传号、腾讯企鹅号、搜狐号、朝阳创卫官网等搭建“朝阳靓点”自媒体平台;设计推出朝阳创卫小先锋形象;制作便于下载传播的朝阳创卫宣传语微信表情包。上线“创卫队长”微信小程序,用于宣传员问题随手拍上传、参与活动获积分等活动。朝阳创卫自媒体的开通,第一时间展现朝阳创卫的最新行动和最鲜成果。

第二,围绕创卫进程,推出《创标准:国家卫生区暗访要求》、《创宝典:朝阳创卫重点点位手册》等众多便于广大创卫工作者学习掌握的素材和工具,制作了“创卫知识大比拼——朝阳创卫在线知识题库”,发起了“最美朝阳 聚焦创卫:朝阳创卫摄影大赛”线上互动活动。推出《朝阳创卫传世秘籍》,用武侠风来宣传健康理念,迅速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深受大家喜爱,为朝阳创卫添了不少人气。

第三,利用朝阳区特有的社会资源,突出热点效应。邀请濮存昕、刚强(新闻联播主播)、何姿和秦凯(奥运跳水冠军)、林依伦、炎亚纶、靳东、陈数、张天爱等一大批热心公益的知名人士担任朝阳创卫公益宣传大使,用拍摄短视频、参与活动等多种方式来为朝阳创卫点赞,吸引广大粉丝群体参与到创卫行动中来,传递正能量。利用抖音平台推出“抖出朝阳新净界”抖音挑战赛,活动播放量近9000万;携手美团网举办“美食无忧看朝阳,团结一心同创卫”活动,利用美团送餐车辆张贴创卫宣传信息,沿途展示朝阳创卫内容,将朝阳创卫理念送到千家万户。

第四,为迎检做好朝阳创卫的舆论信息池。全面展现朝阳创卫成果、地区变化,广泛宣传创卫理念和健康生活方式,对朝阳区创卫工作成果及经验进行提炼,分为综合类、分述类和案例类进行宣传。积极发挥融媒体平台优势,线上线下、广播网络齐发声,在《人民日报》、新华网、光明网、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学习强国等发布专题报道。利用百度搜索引擎推出朝阳创卫热词搜索和朝阳创卫百家号,今日头条开设朝阳创卫行动专栏和窗口,360浏览器开发朝阳创卫信息通道、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创卫热点搜索。充分利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传播创卫内容,扩大创卫影响力和群众参与度。利用分众传媒等城市生活圈媒体网络,协调各物业公司在楼宇媒体、电梯电视媒体、影院银幕媒体等播放明星公益形象大使宣传片等视频,覆盖居民的工作、生活、娱乐场所。在朝阳区每个角落随处可见创建国家卫生区的标识字样,印发致居民和社会单位一封信24万份、宣传手册15.2万册,张贴各种宣传标语、宣传海报、警示标识10万余份。为全区所有处级以上领导和全体创卫人员近万人,创作了优美动听的手机音乐彩铃,使每个干部都成为创卫宣传员,最大范围、最大程度实现创卫信息密集高效传播。通过宣传,把创卫宣传工作从纸面做到社区,从口头做到心头,从理念做到实践,在思想动员方面主动营造氛围,突出意识提升,让创卫理念入心入脑,让群众实惠同向共进。

3)创卫宣传氛围浓厚

在城市公共空间、窗口单位、机场车站、医院、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公共卫生间酒店、网吧等场所和重点区域随处可见创卫宣传。机场、公交枢纽、地铁公交和城市公共空间电子屏、重点路段广告牌和灯箱等各种宣传载体在迎检期间都安装朝阳创卫海报或播放明星宣传代言人的视频。由各街乡扫保工作人员穿戴印有“朝阳创卫”字样的特定马甲和帽子,形成流动性创卫宣传效果。在与其他区相交界的街乡开展“手拉手共创卫”城市工作建活动,建设卫生边界,突出创卫实效,确保创卫暗访不出问题。向18万中小学生发放朝阳创卫《致青少年一封信》和《致家长的一封信》。把创卫与群团组织活动、文联文艺创作相结合,动员各界参与创卫,营造“人人是形象,个个都创卫”的社会氛围。

4)社会动员广泛

开展分级分类培训,培养各级专家,提升创卫意识。2019年5月至6月期间,组织覆盖43个街乡的“最美朝阳 创卫先锋——2019年朝阳创卫行动大比拼知识竞赛”。决赛采取网络直播方式,全程向社会直播竞赛场面。比赛题库根据暗访验收重要标准数据为蓝本,题目设置实战性极强,让朝阳区各创卫一线工作者全面比拼创卫专业知识。结合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工作,开展“全民创卫一起来 爱国卫生大扫除”集中整洁行动,充分动员社会单位、行业协会、群团组织、志愿者队伍,发动朝阳创卫的“人民战争”。

3、第三方测评和群众满意度调查主要用于三项,即:朝阳区创建国家卫生区第三方测评(暗访)项目、朝阳区创建国家卫生区第三方点位调查(明查)项目、朝阳区2019年创建国家卫生区群众满意度调查项目。

(1)朝阳区创建国家卫生区第三方测评(暗访)项目:依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国家卫生城市暗访评价表》(详见附表2)等文件,结合朝阳区创卫工作要求,制定合理的实施方案和调查表,对朝阳区相关街乡做卫生城区创建测评(暗访)工作。在朝阳区24个街道办事处及19个地区办事处所辖区划范围内实地测评,主要以暗访形式进行,暗访点位包括:主次干道、背街小巷、门前三包责任单位、住宅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建筑工地、水体、食品安全四小行业(小餐饮、小食杂店、小食品作坊、小流动食品摊贩)、公共场所四小行业(小理发店、小旅店、小歌舞厅、小浴室)、早夜市、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车站、铁路、公共厕所、生活垃圾中转站等。测评内容主要包括:在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宣传氛围八个方面。覆盖朝阳区43个街乡的日常巡检以周为时间单位开展,巡检内容/点位包括1个居民小区、1条主干道/次干道、2条背街小巷和10个门前三包责任单位,并对上述巡检范围内出现的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进行随机抽查;对上述巡检范围内出现的流动摊贩进行记录。每周覆盖全区一轮。本项目所需调查点位不少于18000个。特殊巡检内容包括除日常巡检点位外的其他全部创卫重点点位,于2019年6月底前和9月底前各开展一次。

(2)朝阳区创建国家卫生区第三方点位调查(明查)项目:依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重点内容》等文件,结合朝阳区创卫工作要求,2019年在朝阳区开展针对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等7个方面的第三方专项调查,每周所有街乡覆盖一轮,本项目所需调查点位不少于9600个,合理分配到每周开展调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台帐,及时通过“ 北京市朝阳区创卫工作督导任务管理平台”反馈街乡督促其限期整改。

(3)朝阳区2019年创建国家卫生区群众满意度调查项目:依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重点内容》、《全国爱卫会关于印发国家卫生城市评审与管理办法的通知》及《朝阳区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实施方案》等要求,需规范开展群众对城市卫生满意度调查,且满意度必须达到90%以上,申报国家卫生城市时需提供近3年群众对卫生状况满意率等必备条件的完成情况。朝阳区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拟聘请调查公司对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通过调查了解群众满意度,听取群众意见,从而对创卫工作形成指导。

绩效目标

1.数量指标:指标1:第三方公司测评2次;指标2:群众满意度调查1次;指标3:全年开展7个方面的第三方专项调查;4:朝阳区科技创卫协同共建信息系统按照设计计划,圆满完成了构建1个移动创卫系统、1个创卫队长宣传员小程序、1个创卫监管APP以及1个GIS系统的数量指标,项目启动以来,累计开发完成65个功能模块,近600个功能点,基本实现移动创卫工作流程的全覆盖。

2.质量指标:指标1:蚊蝇鼠蟑密度控制水平 达到国家C级标准;第三方测评工作按合同要求制定计划并按计划执行,结果均通过验收。培训工作按照要求开展,完成2次;现场督导巡查3次。指标2:辖区内5300余户公共场所卫生设施设备、卫生质量符合北京市卫生城区要求及国家标准:指标3:建立3个APP和一个GIS系统。经过对朝阳区创卫办7个工作组开展的近20次需求收集工作,并通过最终用户部门的试运行,结果显示设计功能符合用户的需求。经过1个月的正式运行,各部门普遍反映系统设计良好,功能完善,操作容易,易于用户理解和使用。对平台普遍满意。经测算系统最大并发用户数达到100个,满足创卫工作需要。

3.进度指标:指标1:全年完成6次病媒防制第三方测评,2次培训、3轮督导巡查;指标2: 1月、6月开展病媒生物防制管理人员及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达到验收标准,指标3:参观学习创成区,对照朝阳自身情况找出问题和不足,与创成区的开展讨论交流先进经验,沟通建立感情 达到验收标准;指标4:2019年5月底和8月底前各完成一次第三方测评;2019年6月底前完成群众满意度调查;2019年12月底前完成7个方面的专项调查。指标5:测评、培训、督导巡查完成率,12月份,所有街乡,接受市爱卫会对我区创卫工作暗访和技术评估,并认真进行整改提升,确保通过市级评审验收,达到国家卫生区标准;指标6:科技创卫协同共建信息系统按照合同约定在2019年9月底完成全部功能开发,并组织了全创卫体系各部门的培训会,完成了项目工作,达到了验收条件,并于2019年11月完成项目终验。

4.产出成本指标:项目申请预算资金3000万元,其中:2019年房租512.5695万元;各组工作经费1594.7346万元,包括:第三方测评和群众满意度调查费197.4万元,全区范围的创卫工作培训54.5万元,参观学习及专家指导费108.0971万元,综合工作经费及巡查督导工作租车费等209.9375万元,宣传动员项目经费1024.8万元;朝阳区科技创卫协同共建信息系统298.6万元;重点点位病媒防制效果评估(蚊蝇鼠蟑)等92.9809万元;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等501.115万元。

5.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群众满意度≥90%。

二、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预算安排及落实等情况

区级财政资金申报3000万元,落实2860.16万元。无其他资金。

(二)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执行金额及方式、实际执行与预算存在差异的原因分析、结余资金使用方向等

项目结余资金139.84元,为招标及遴选等结余经费,全部上缴财政。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预算资金的执行严格按照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和《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聘请具备资质的第三方招标代理机构全程代理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程序。

项目进入实施阶段后,区卫健委还按照国家财政性资金管理规定,聘请第三方监理公司,进一步强化资金执行监管力度,确保项目进度、质量合规。

并按照区卫健委财务资金管理制度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依据项目合同向承建单位支付合同款,及时执行资产入调拨手续。确保项目资金管理合法、合规,程序完整。

三、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及实施程序

1.项目组织机构

(1)项目建设领导小组

本项目由系统项目领导小组负责项目建设的工作。主要职责是:审定项目规划、方案和实施计划;讨论研究项目建设的重大决策和项目实施的重大问题;确定各工作组负责人及其职责;批准项目经费计划及使用;审核、批准项目验收。同时,引入项目监理机构。领导小组成员为区创卫办各工作组组长。

(2)项目管理办公室

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下设项目管理办公室,项目管理办公室设在区创卫办统筹组。主要职责是: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和专业机构,组织制定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方案和设计方案;配合项目审批部门进行项目可行性论证和技术评估等工作;负责具体组织和协调项目实施工作;负责项目的经费申请和计划管理;负责落实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工作。

项目管理办公室是项目的具体实施机构,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和运行工作。项目管理办公室由综合组、工程技术组、监督组、及各部门相关人员组成,各工作组在项目建设的各个阶段明确职责、分工合作。

1)综合组:负责项目建设所需资源的分配和保障工作,包括人力、物力等方面的供给与协调;负责落实项目投资和资金管理,根据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规定审核项目资金的支付使用。

2)各组:负责项目的立项、规划、报批、平台招投标工作;制订工程总体实施方案和进度计划,组织工程实施和管理;负责项目建设中的管理、合同管理和沟通管理等;负责组织项目方案论证会和项目工程验收。负责工程技术方案、工程设计书、设备采购标书等工程技术文件的编写;负责组织项目平台系统集成、系统测试等在项目实施阶段的各项工作;研究、制定本项目所涉及的业务标准和管理规范体系并监督执行。从项目前期工作开始,负责对项目设计安全、施工安全、设备安全、资金安全以及运行维护安全等建设运维全过程进行监督和安全管理;建立项目绩效机制,适时组织项目建设绩效评估工作。

3)监督组:从项目立项开始,负责对项目立项、招投标、设备购置、工程监理、质量管理、资金拨付、项目验收等建设全过程进行监督。

(3)专家咨询机构

为保证项目建设的科学性,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将聘请领域资深专家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为项目的设计与实施提供咨询;审议工程总体设计方案,对重大技术问题论证,参与工程项目的检查、评估和验收等。

(4)工程承建单位

工程具体承建应根据工程需要和相关规定招标或其它合法方式产生,接受监理单位的工程监理,并应具备具有实施相关工程的技术、组织、管理能力、经验和雄厚的技术队伍,具备工程损失赔偿能力。

工程承包商具体的责任与权利在合同中分项和明确,工程承包商应按照相关合同的规定完成所承担的工程任务。

(5)工程监理单位

根据工程需要和相关规定采用招标或其它合法方式产生工程监理单位,监理单位对项目总集成单位的工程实施行为进行监理,监理单位应具备国家相关部门认证的与工程相关的监理资质,具备雄厚的监理队伍和技术力量同时有相关的监理经验工程监理单位应按照相关合同的规定完成所承担的任务,保证工程质量。

(二)项目管理情况

在日常项目管理方面,按照用户单位主要负责,强化监管,第三方监理公司辅助监管,区卫健委统筹管理的原则开展。

首先,区卫健委副主任肖志锋作为项目主管领导,各组组长作为项目具体负责人,负责与承建单位具体对接,明确工作计划,牵头落实各部门组织、需求收集、配合研发等各项工作,及时向相关部门汇报工作进展。项目实施以来,召开项目启动会,组织需求收集会,组织部门培训。为保障建设安全性,对需求、设计全过程采用专家技术评估方式,增强建设科学性、专业性、合理性。

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议,对项目需求、功能、验收等关键节点进行把关,督导落实项目约定工作。并引入第三方部署确认机制,在项目验收前对项目的有效性、完整性及延续性进行再次确认,保障项目合规运行。

第三方监理公司每周组织承建单位召开项目例会,并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安排承建单位提交周报、月报等进度报告,对承建单位到货验收、集成部署等环节进行现场查验,及时掌握进展,降低风险。

1.建立项目管理制度,规范项目管理方式和内容。

2.科学制定项目实施方案,使得项目执行情况能够客观反映朝阳区创卫现状,及时发现问题。

3.项目执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第三方测评和群众满意度调查费),通过“ 北京市朝阳区创卫工作督导任务管理平台”上报,一方面便于对供应商的项目执行进度和质量进行监督管理,另一方面能够反馈街乡督促其限期整改。

4. 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议,对项目需求、功能、验收等关键节点进行把关,督导落实项目约定工作。并引入第三方部署确认机制,在项目验收前对项目的有效性、完整性及延续性进行再次确认,保障项目合规运行。组织项目推进会,参加项目需求调研;第三方监理公司每周组织承建单位召开项目例会,并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安排承建单位提交周报、月报等进度报告,对承建单位到货验收、集成部署等环节进行现场查验,及时掌握进展,降低风险。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建立项目管理制度,规范项目管理方式和内容。

2.科学制定项目实施方案,使得项目执行情况能够客观反映朝阳区创卫现状,及时发现问题。

在经济效益方面:

1、朝阳区科技创卫协同共建信息系统在经济效益方面,严格按照项目预算开展了项目立项调研工作,项目软件研发费率严格按照北京市软件研发标准费率最高不超过1.8万/人/月核算,软件研发成本低于社会平均成本。使项目预算控制在合理范围,并通过专家评审。系统上线后,从辅助决策方面,将为创卫团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数据分析成果,明确重点问题区域,减少督导、检查的人员、交通、管理成本;从质量管理角度,通过互联网方式开展问卷,将有效降低现场发放纸质问卷的人工、印刷、统计、汇总成本,按每份问卷20元计算,一次1000人的问卷就可节省20000元;同时采取数据质控也能提高创卫工作成果与标准的一致性,降低重复劳动和问题反弹产生的人力、物力成本;从团队管理方面,采取移动办公方式,能够有效降低团队沟通协调成本;同时降低群众参与创卫的沟通协调成本,以每位群众每人次了解创卫、反馈问题、为例,群众参与创卫的交通、通讯、宣传资料等费用至少在10元以上,按照全区8481名创卫群众监督员每月参与1次计算,一年可节省群众发送信息经费100余万元。

2、朝阳区创建国家卫生区第三方测评(暗访)项目在经济效益方面(1)朝阳区创建国家卫生区第三方测评(暗访)项目:第一次测评时间为2019年5月18日至6月14日,共调查点位10211个,发现问题14896个;第二次测评时间为2019年6月17日至8月3日,共调查点位12860个,发现问题12644个。两次测评共计完成调查点位23071个,完成了合同约定的18000个点位。两次测评共发现问题27540个,其中重点问题37个。创卫办将重点问题全部反馈街乡进行整改,并要求街乡建立长效机制,举一反三、认真落实,切实做好本街乡的创卫工作。

(2)朝阳区创建国家卫生区第三方点位调查(明查)项目:实际调查点位9621个,发现存在问题共计37553条,发现重点问题770条,完成了合同约定的9600个规定数量。

(3)朝阳区2019年创建国家卫生区群众满意度调查项目:总计完成样本8814个,符合合同约定的不少于8680人得要求。

3、近三年未发生重大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和因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的致的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

4、软件研发和硬件购置成本和社会平均成本比较,日常行政办公、群众组织的信息传递带来的时间、人员、交通等成本消耗

5、病媒防制效果达到国家标准;

6、病媒生物防治效果提升,清理辖区内容易滋生“四害”的场所;

7、对辖区内所有单位进行相关创卫培训;

8、组织全区创卫工作培训是创卫工作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方法和手段。按实际需要,做好各相关人员的工作培训。

在环境效益、社会效益方面

通过项目实施,建立创建国家卫生城区健康卫生指挥部的组织架构,明确职责和任务,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健康卫生、病媒防制等各项工作,确保达到国家卫生城区创建标准。朝阳区科技创卫协同共建信息系统环境效益方面,应用科技创卫系统,促进环境卫生问题的有效整改,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科技创卫系统的督导任务功能,在全区范围内已经累计发现并解决了15000余处创卫指标问题,涵盖了爱卫公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食品和生活饮用水、重点产所卫生、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防制的多个方面涉及问题点位三十多个。巡查人员现场使用APP发现并拍照上传问题,及时将问题实时反馈给各街乡属地处理,有效缩短问题发现到最终处理的流转环节,大大提高问题解决效率。同时,对超过时限未整改的单位建立亮灯机制,及时将整改情况通过大屏展现给区政府领导,有效督导问题整改落实。平台上线以来,各部门问题整改率达95%以上,切实促进了环境卫生问题的整改。依据群众普遍反映和第三方调查结果显示,创卫工作以来,朝阳区卫生状况明显改善,群众获得感提升。

科技创卫系统除了能够直观看到的经济效益以外,还能够创造了许多社会效益。一是进一步提升科技创卫在全市的示范引领作用,完善“一屏展示、一站办公、一键监督”的科技创卫总体要求,继续推动创卫工作的“ 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二是提升创卫工作和管理水平,通过建立辅助决策系统,对平台数据进行系统分析,结合地理信息对督导任务的问题点位、发案率等信息标记,提升数据洞察力,提高数据分析能力。挖掘数据背后的意义,更好的指导现有巡查工作,明确工作重点和区域,提高管理水平;三是提升创卫工作监督和工作质量,将原有监管从结果管理提升为过程管理,不仅关注上报结果,同时更关注工作过程产生的数据,结合业务流程的优化、固化,规范各层级按规定达到创卫指标要求。同时,通过引入质量控制体系,对平台数据采取抽样、评分、反馈等操作,结合现场核查,更好的掌握现实创卫水平与平台数据的一致性,提升平台数据质量水平。发现数据差异显著的区域和点位,开展针对性的监督工作;四是提升群众共建共享的积极性和水平,提升群众知晓率、满意率,通过构建宣传员信息系统,将全区8481名创卫群众监督员纳入信息管理体系,及时发布权威知识,借助积分、转发的传播机制,进一步扩大创卫在群众中的知晓率、满意率。同时也能进一步提升群众创卫工作的长效机;五是完善多部门协作长效机制。通过将社区、村层面创卫力量纳入信息化管理,整合区、街乡、社区、村各层面工作力量,提高创卫体系在问题整改、思想及知识统一等方面的效率和效果,提升创卫协同效果。七是在环境卫生问题方面,结合群众创卫反馈问题、数据分析问题重点点位,结合落到基层的全程问题督导,能够有效增强环境卫生问题的发现率和关注度,促进环境卫生问题的整改,提升群众获得感;八是进一步深化科技创卫工作模式,在为政府、部门、群众等各层面提供信息服务的同时,瞄准爱国卫生日常工作,在创卫结束后,将现有信息系统以及信息交互模式通过制度的方式固化,保障今后爱国卫生工作在改水改厕、病媒生物防制、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控烟等日常工作中继续发挥创卫阶段的信息采集、传输、存储、处理作用,协调区级各单位做好爱卫工作。

在可持续性分析方面及有效性:

可持续性分析方面:通过项目实施,朝阳区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城乡环境卫生条件明显改善。

1.朝阳区科技创卫协同共建信息系统在可持续性分析方面,通过建立科技创卫系统,建立长效机制。不仅使区级各部门适应了一站式协同办公的工作模式,而且通过建立绩效排名机制,通过平台持续不断激励各部门、各街乡持续、可视化重视创卫工作,保持创卫工作成果;同时,科技创卫系统还将延续科技创卫模式,持续支撑朝阳区爱国卫生工作稳步推进。平台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创建国家卫生区和爱国卫生工作的一致性和特殊性,在创建阶段侧重指标落实、督导,在创建结束后,侧重爱国卫生工作的常态化推进,延续区级协调议事、部门沟通协作和信息交互等方面。使科技创卫系统不仅仅服务于三年的创卫过程,更长久的服务于朝阳区爱国卫生工作。充分发挥财政性资金的最大效力,避免资源浪费。创卫工作的建立带来了一定经济效益,同时创造了较好的社会效益。通过平台的应用,对环境卫生的提升起到了有效的促进作用,产生了环境效益。

2. (1)朝阳区创建国家卫生区第三方测评(暗访)项目:第一次测评时间为2019年5月18日至6月14日,共调查点位10211个,发现问题14896个;第二次测评时间为2019年6月17日至8月3日,共调查点位12860个,发现问题12644个。两次测评共计完成调查点位23071个,完成了合同约定的18000个点位。两次测评共发现问题27540个,其中重点问题37个。创卫办将重点问题全部反馈街乡进行整改,并要求街乡建立长效机制,举一反三、认真落实,切实做好本街乡的创卫工作。

(2)朝阳区创建国家卫生区第三方点位调查(明查)项目:实际调查点位9621个,发现存在问题共计37553条,发现重点问题770条,完成了合同约定的9600个规定数量。

(3)朝阳区2019年创建国家卫生区群众满意度调查项目:总计完成样本8814个,符合合同约定的不少于8680人得要求。

3. 项目实施后使辖区内居民生活环境、卫生条件得到有效改善,促进了各街乡建立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对环境秩序形成长效管控,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项目的开展,为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服务对象满意度:朝阳区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群众满意率为99.12%,达到创卫标准中不低于90%的要求。

4.创卫重点点位病媒防制效果,根据合同约定,在1月、3月、5月、7月、9月、11月对朝阳区43个街乡,每个街乡27个点位,每次共1161个点位开展专业测评工作,并于次月15日前提交全区总报告及43个街乡分报告。报告及时发现创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反馈街乡和相关成员单位,有效推动了创卫工作。2、病媒生物防制管理人员及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根据工作要求及需要,完成全年的工作人员培训工作。

有效性:

2019年4月顺利通过北京市爱卫会对我区的市级技术评估工作。2019年9月顺利通过国家爱卫会对我区的国家级暗访工作。

(二)项目绩效目标未完成情况及原因分析

1、绩效目标中,数量指标、质量指标、产出成本指标和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均已完成。

所有项目按照预算申报完成。2019年4月顺利通过北京市爱卫会对我区的市级技术评估工作。2019年9月顺利通过国家爱卫会对我区的国家级暗访工作。

2、进度指标中的“2019年6月底前完成群众满意度调查”一项未能6月完成。分析原因如下:

(1).项目申报时,对三个项目的推进难度、进度和实施方式预估不充分。朝阳区创建国家卫生区第三方点位调查(明查)项目是2019年新增的项目,主要针对餐饮单位、四小门店等重点点位进行督导检查,均要深入后厨和店内,费时费力。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随着市区两级政府对创卫工作的要求不断提高,对明查和暗访两个项目的质量、结果、效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这两个项目涉及的全区所有43个街乡,涉及的专业和点位类型众多。所以难以做到3个项目同时推进,因此将朝阳区2019年创建国家卫生区群众满意度调查项目推后2个月,于2019年8月开展。

(2)由于2019年大庆保障等工作原因,9月份起不得开展街头拦访等现场调查工作,所以朝阳区2019年创建国家卫生区群众满意度调查项目直至2010年10月方才完成。

3.虽然该指标由6月推迟到10月完成,但是并未影响朝阳区创卫工作的整体进度。

(3)项目调整情况

朝阳区科技创卫协同共建信息系统由于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时间急迫,因此经项目方案专家评审,采取压缩工期方式加快开发进度,工期从原有6个月开发,2个月试运行调整为3个月开发,1个月试运行。同时,由于进度加快,项目结算从三次改为两次。项目调整情况经监理审核。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取得的成效、主要经验及做法

在创卫项目建设中,在绩效方面,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提前谋划,立项申报。在全区启动创卫暗访工作准备的同时,开展创卫的立项申报工作,为项目开展争取了宝贵时间。在调研阶段充分与相关部门沟通,明确了项目目标和绩效目标,为后续项目顺利推动奠定基础;加强项目管理,并采用专家验收的形式进行验收,确保了项目实施的质量。

二是严格程序,公开招标。进入立项阶段后,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制度执行决策程序,组织专题和班子会研究审议,预算评估程序确保立项程序完整、合规。进入采购阶段,项目严格履行国家招投标相关法律要求,执行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公开招标程序,保障了采购过程的透明和合法性。规避了项目建设程序性风险,为项目绩效目标的落实提供了程序保障;

三是需求明确,严把质量。在项目执行阶段,高度强调绩效目标严肃性,为确保目标顺利实现,严格把控项目质量。开展高频次、深入、广泛的需求调研工作,将项目工作范围进一步明确,保障了绩效目标的顺利实现。同时,管理上严格按照预算管理制度推进,聘请第三方监理全程跟踪,及时监督质量保证、开展质量控制工作,确保每个推进环节的质量符合设计需求。通过细致、合规的科技创卫工作的建设和监管工作,确保了项目顺利实现绩效目标。同时定期组织项目工作汇报会,听取各组项目工作进展,就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行统筹协调。责令相关部门对进度、质量存在风险的项目强化监管。四是查缺补漏,保障市级技术评估。

(1)制定路线。制定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重点场所和生活饮用水市级明查路线,反复多轮实地督导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2)完善档案。按照区创卫办《关于开展创卫档案资料收集总工作的通知》要求,进行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工作。组织各相关委办局整理创卫档案并上报。根据市级专家的指导意见建议,对区级层面及点位档案梳理整改。

(3)准备申报材料。按照区创卫办要求,准备本指挥部相关申报材料,包括专题汇报及相关情况说明等。

(4)营造宣传氛围。每两个月为街乡提供一次健康教育宣传栏核心素材,由街乡根据本辖区实际情况制作更新(截至目前已经提供四期素材)并对健康教育宣传栏设置情况进行督导。4月下旬,在全区人流密集的公交站投放健康素养广告。

五是加强督导,多种形式迎接国家暗访 (1)对在市级技术评估中发现的档案问题和点位现场问题立刻整改,不留遗漏。 (2)针对前期在市级技术评估和预暗访中发现的健康教育宣传栏、预见分诊、医疗废物贮存等问题开展多轮督导。一是由区医管中心对二三级医疗机构、区疾控中心三线四片片控及街乡卫生健康专干对一级医疗机构开展一轮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督导整改;二是以医耗联动改革为契机,由区卫生监督所片督对全区医疗机构进行医疗垃圾暂存处的督导;三是发动区疾控中心三线四片片控及街乡卫生健康专干对全区200多家重点医疗机构每周开展一轮督导全覆盖,每周上报督导情况,由卫生健康委定期对整改不到位的医疗机构进行约谈,督导持续至暗访结束。(3)根据前期上海市专家预暗访中提出的未发现健康主题公园的问题,对全区的健康主题公园和健康步道再次摸底调查。于6月17-21日对全区8个健康主题公园和28条健康步道进行全覆盖现场督导,对缺少要素的立刻补充完善,确保每条公园和步道均达到标准要求。(4)多部门配合解决医疗废物转运不及时的问题。6月20日召集区卫生健康委、区生态环境局、区卫生监督所、参与朝阳区医疗机构医疗废物转运的金州安洁废物处理有限公司及固废物流有限公司,召开医疗废物管理工作协调会,共同商讨解决医疗废物转运时间问题,初步确定在全区范围内选取一定数量的医疗垃圾暂存能力较强的医疗机构作为转运点收集小型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垃圾,以此提高转运效率,下一步继续研讨具体医疗机构名单及医疗机构间转运流程制度。

六是交流考察,学习先进创卫经验

根据国家公布的国家卫生区(县)名单,选择有经济、人口等特征和朝阳区较为接近的区县,组织有关单位和工作人员,先后赴广东省广州市、重庆市、浙江省温州市交流学习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等创卫工作的先进经验。

七是第三方调查测评工作,包括明查和暗访,可以更加客观地展现创卫工作的开展情况,需要在今后的创卫工作中持续开展;包括明查和暗访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将在创卫平台上以“督导任务”的形式反馈街乡督促整改,提高信息反馈效率,并核实其整改落实情况。

(二)存在的问题

由于实际工作中的情况变化,致使部分经费预算与实际支出不一致,有招标及遴选结余经费。

(三)整改措施

制定预算时提高测算精准度,实际工作中及时调整工作计划,以保证在完成绩效目标的同时,更高效的完成经费支出。

(四)后续工作计划

在全区创卫工作进入总攻阶段后,继续不断完善各项工作,为朝阳区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提供信息技术支持,保障创卫工作继续快速、稳步推进。

同时为创卫向爱国卫生工作日常做好转换的充足准备,当创卫结束后,继续统筹各方工作力量,强化爱国卫生工作体系建设。同时,通过开展广泛的宣传动员、病媒消杀、健康管理、第三方测评等工作推进卫生城区创建,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使得全区城乡环境卫生条件明显改善,影响健康的主要环境危害因素得到有效治理;群众健康生活方式广泛普及;有利于健康的社会环境和政策环境进一步改善,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明显提高的总目标。具体如下:

1.问题点位整改到位

针对国家暗访反映的问题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举一反三,分类汇总,及时督促各点位进行整改,明确复查时限,撰写整改报告,围绕暗访重点点位和问题多发、频发区域开展巡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暗访问题点位整改根据上级部门反馈结果进一步部署)

2. 梳理档案目录

3. 在市级技术评估基础上,在市级专家的技术支持下,再次梳理区级及各点位档案目录,下发街乡和相关单位,便于自查。以街乡为单位,分片区开展各点位,包括街乡、医疗机构、社会单位创卫档案培训,重点针对下一阶段国家明查要求开展创卫培训,确保对各项指标任务理解到位,执行到位,明确档案内容和格式要求,方便各单位、点位准备档案和开展自查工作。

4.督导落实

充分利用社区团队和三线四片力量,由社区团队对辖区街乡、医疗机构及各点位资料进行指导和督导,在此基础上,三线四片、专业科室督导跟进,形成三级指导、督导梯队,指导各点位不断完善档案资料,达到工作要求,迎接国家技术评估。

5.重点点位指导

对国家技术评估的重点点位,在专业科室指导、验收的基础上,邀请市级专家,进行把关,确保各项工作符合创建要求。

自评打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自评打分及情况说明

业务指标

(100分) 规划和立项情况

(15分) 立项依据充分性 15

目标的明确合理性

实施计划情况

目标调整情况

……

目标完成程度

(30分) 完成时间 27

完成数量

完成质量

项目进度(与预期进度相比是否存在滞后)

……

效益实现情况

(40分) 经济效益 28

社会效益

间接效益

影响力

项目的可持续性 10

……

组织管理水平

(15分) 各项组织管理制度的健全性及有效性 15

各项管理方法手段的科学合理性

绩效跟踪工作组织机构是否设置、职责分工是否明确

……

财务指标

(100分) 预算执行情况

(40分) 资金落实情况 38

实际支出情况

……

财务管理状况

(30分) 财务(资产)制度健全性 30

财务(资产)管理(制度)有效性

……

会计信息质量

(30分) 财务资料的完整性 30

会计核算的准确性

会计信息的及时性

……

合计(200分) 193

朝阳区区级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2019年 )

主管部门 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项目单位 北京市垂杨柳医院

项目名称 垂杨柳医院设备购置经费

项目负责人 韩爱斌

填报日期 2020.3.30

2019年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 垂杨柳医院设备购置经费

项目联系人 韩爱斌 联系电话 67712975

是否为延续性项目 否 项目起止年度

本年度项目 开始时间 2019.1 本年度项目 完成时间 未完成

项目年度总预算 15000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金额 (下达指标金额) 15000万元

项目实际支出金额 11952.9019万元

(一)项目决策情况立项依据为专家论证结果,经院长办公会、党委会审议通过,院长办公会通过立项明细,财务科进行立项。

(二)项目实施内容(包括实施主体、主要内容等)

实施主体为北京市垂杨柳医院,委托招标代理机构进行公开招标。

项目内容主要有数字PCR仪、中央监护系统、高清腹腔镜系统、脊柱后路内镜系统、染料激光治疗仪、吊塔、电子内窥镜、激光显微镜、彩色超声、胃肠动力学检查系统、组织芯片仪、质谱仪、激光碎石仪、主动脉球囊反博泵等大型设备和临床必需基础设备。

(三)项目年度预算绩效目标设定情况(包括预期总目标、年度绩效目标等)

预期总目标:根据新医院场地交付使用进度情况,如2020年6月新院交付使用,预计2020年11月完成全部付款;如2020年12月新院交付使用,预计2021年6月完成全部付款。

年度绩效目标:根据医院场地的交付使用进度情况,在项目预期时间内完成。如2020年6月新院交付使用,预计2020年11月完成全部付款,2021年度会陆续产出绩效;如2020年底新院交付使用,预计2021年6月完成全部付款,2021年下半年会陆续产出绩效。

二、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预算安排及落实等情况(包括市级财政资金、区级财政资金、自筹资金等)

2019年3月我院收到区级财政资金1.5亿元。项目自筹资金零。

(二)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执行金额及方式、实际执行与预算存在差异的原因分析、结余资金使用方向等(主要是指财政资金)

项目资金实际到账1.5亿元,当年使用12878万元,预算执行率85.86%,所购设备全部为政府采购。

实际金额与预算存在差异的原因与分析:财政拨款15000万元实际支出12878万元。因新院建设场地问题,未能安装调试,结转资金2121万元,待新院场地具备条件,安装验收调试完成后支付。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包括管理制度、办法的制订及执行情况)

我院严格按照财政资金专款专用,严格按照政府招标采购流程操作。资金管理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和办法,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当年资金按合同规定付款,结转下年资金,待新院场地具备条件,安装验收调试完成后支付。

三、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及实施程序(包括项目组织机构设置、职责分工、政府采购招投标、预算评审、结算评审、项目调整、验收情况等)

1、组织机构设置:“新医院设备采购专项工作小组”

组 长:任龙喜、张新庆

执行组长:王永光、李贵华、夏文斌、宋岩

秘 书:韩爱斌

成 员:蔚娟、冼崇、武新颖、王吉英、周杰红、谭玉琴、王祺、刘晓华、吕晓青

2、职责分工

设备管理部

(1)负责整体组织协调工作,负责收集整理设备购置计划,负责制定进度计划,负责组织院内论证工作。负责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协助医管中心完成设备准入论证工作,配合国资中心完成采购工作,确保全部采购工作按计划准时完成。

(2)负责收集、审核设备相关资料,并建立资质档案。

(3)负责收集、审核临床提交的论证报告等相关材料,负责论证报告的网上录入、提交工作。

(4)负责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证的申办工作。

(5)负责设备验收、办理入账、建立固定资产等相关手续。

医务部、护理部 参与设备的准入论证,对设备使用、人员培训、项目开展、技术监管提出意见。

物价管理科 参与设备的准入论证,对设备收费许可进行审核,对购入的设备进行物价管理。

审计科 负责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设备专项经费的管理和使用,组织开展大型设备投资效益审计、合同审计及专项资金审计等。

财务科 监督并分析设备财政拨款的预算执行情况。

信息管理科 对设备提出信息需求,做好技术配合工作。

3、委托四家招标代理机构进行公开招标

4、未进行项目调整

5、验收情况

共225项,完成验收107项,100%支付;11项未完成验收,70%支付,支付总金额11952.9019万元。

(二)项目管理情况(包括项目管理制度建设、日常检查监督等)

制定新医院设备采购专项工作小组、设备购置实施方案、预算执行进度、专项工作程序、采购流程等。审计科进行日常监督检查。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将项目支出后的实际状况与申报的绩效目标对比,从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有效性、可持续性、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方面进行量化、具体分析。

其中:项目的经济性分析主要是对项目成本(预算)控制、节约等情况进行分析,项目的效率性分析主要是对项目实施(完成)的进度等情况进行分析;项目的有效性分析主要是对反映项目资金使用效果进行分析;项目的可持续性分析主要是对项目完成后,对在后续政策、资金、人员机构安排和管理措施等方面建立的长效机制进行分析。

整体项目控制在预算成本之内,中标金额为14336.3794万元,节约成本532.2406万元。项目共计225项,截止到2020年3月底,已经完成验收107项,完成付款11952.9019万元。验收设备已经投入使用,截止到2019年10月底估算产生收入600余万元。随着后续新医院施工进度安排及科室陆续搬迁至新院,设备可陆续安装验收。设备验收安装到位后,能够大力提升医院的硬件条件和知名度,满足患者就诊和临床科研的需求,吸引更高人次的人才,提升医院的总体水平。新设备的使用不仅可以提升医生的诊断水平,同时进一步缩短患者候诊时间,为医院开展相关新技术、新业务做铺垫,更好的服务于患者,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

(二)项目绩效目标未完成情况及原因分析

该项目目前还有2383.4775万元未完成支付,主要原因是由于新院目前还未进行交付使用,造成大部分设备无法进行安装验收,因此无法完成全部资金支付。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取得的成效、主要经验及做法

成效:2019年度内完成全部项目的招标采购和合同签订,完成支付合同约定70%首付款

经验:流程清晰、明确,根据项目特点进行规划是确保顺利进行的保障。

(二)存在的问题

由于新院目前还未进行交付使用,造成大部分设备无法进行安装验收,影响整体项目的执行进度。

(三)整改措施

目前医院条件能够到货安装使用的设备尽快进行安装验收,完成资金支付。无条件安装的设备要求供货商做好备货,待具备安装条件尽快到货验收,尽早完成资金支付。

(一) 后续工作计划

影响资金支付进度的主要因素是不具备安装条件,后期我院将根据场地条件分期逐步安排设备进场,压茬推进完成。

自评打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自评打分及情况说明

业务指标

(100分) 规划和立项情况

(15分) 立项依据充分性 15

目标的明确合理性

实施计划情况

目标调整情况

……

目标完成程度

(30分) 完成时间 20

完成数量

完成质量

项目进度(与预期进度相比是否存在滞后)

……

效益实现情况

(40分) 经济效益 20

社会效益

间接效益

影响力

项目的可持续性

……

组织管理水平

(15分) 各项组织管理制度的健全性及有效性 10

各项管理方法手段的科学合理性

绩效跟踪工作组织机构是否设置、职责分工是否明确

……

财务指标

(100分) 预算执行情况

(40分) 资金落实情况 25

实际支出情况

……

财务管理状况

(30分) 财务(资产)制度健全性 29

财务(资产)管理(制度)有效性

……

会计信息质量

(30分) 财务资料的完整性 29

会计核算的准确性

会计信息的及时性

……

合计(200分) 148

八、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附件: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单位决算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