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北京市朝阳区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专栏>>地区办事处

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人民政府

日期:2020-09-04 14:36 来源:区财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人民政府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2019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2019年度收入决算表

三、2019年度支出决算表

四、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八、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2019年度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2019年度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决算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1.内设机构

根据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北京市朝阳区乡镇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京编委〔2011〕50号)和《北京市朝阳区乡(地区)机构改革实施意见》(朝编〔2011〕27号),中共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委员会(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金盏地区工作委员会)与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人民政府(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金盏地区办事处)合署办公。内设11个科室,分别为办公室(人大办公室、信访办公室、区矛盾调处中心金盏地区分中心)行政编制4名;党建办公室(组织人事科、宣传科)行政编制4名;财政科行政编制4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办公室)行政编制4名;社会事务管理科行政编制4名;残联理事长(正科级)1名;科教文体办公室(公共卫生科、计划生育办公室)行政编制4名;规划建设与环境保护办公室(房屋管理科)行政编制4名;经济发展办公室(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科、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行政编制4名;社区建设与管理办公室行政编制4名;安全管理科(安全生产监察队)行政编制1名,另使用区安全监督局安全生产执法四队编制2名;调研督查科行政编制2名;人民武装部行政编制1名;总工会、共青团、妇联行政编制3名;司法所政法专项编制3名。

2.纪律检查委员会(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监察科行政编制2名。

3.金盏乡人民政府(地区办事处)主要职责

乡人民政府是国家在农村的基层政权组织,地区办事处是区政府的派出机构,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有关行政管理工作。其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国家法律法规,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推进乡民主政治建设,实行政务公开,指导村民委员会的工作,扩大和健全农村基层民主,加强基层政权组织建设;负责制定本乡(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组织指导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管理本乡(地区)经济工作、财政预算和收支;负责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组织指导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实施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管理;负责乡村规划建设和农村土地开发建设管理工作,落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公共生活设施,加快农村城市化建设;负责协同有关部门开展房屋安全管理、拆迁现场管理、施工单位依法施工监督、小区物业管理指导检查以及住宅小区公共配套设施落实情况的检查督促工作;负责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组织监督对违法建筑、违法占用道路、无照经营行为的查处工作;负责本地区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绿化美化、节水用水、环保和防空减灾等工作;负责本地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以及安全生产监督、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工作,协助开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监管,维护社会秩序;负责组织开展法制宣传和法律援助工作,接待群众来信来访,调解民事纠纷,化解社会矛盾,处理群体突发事件;负责推进基层政权和农村社区建设,指导村委会和居委会工作,促进村委会和居委会的组织建设,提高其自治能力;保障少数民族、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负责制定社区服务发展规划,建设社区服务设施,合理配置社区服务资源;负责本地区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工作,组织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安置,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负责公共卫生、计划生育、教育和社会救济等管理工作,组织开展群众文化、体育、科普活动;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4.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部门决算由1个行政机构和5个事业单位构成。1个行政机关是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人民政府,5个事业单位分别是:北京市朝阳区金盏地区社会保障事务所、北京市朝阳区金盏地区社区服务中心、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地区)社会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地区)文化服务中心。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部门行政编制96人,实有人数88人;事业编制84人,实有人数66人。

二、2019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计151,082.26万元,比上年增加39,795.61万元,增长35.76%,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51,047.63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98%;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其他收入34.63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2%。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15,917.43万元,比上年增加9,804.61万元,增长9.24%,其中:基本支出5,389.53万元,占支出合计的4.65%;项目支出110,527.9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95.35%;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00%;经营支出0.0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00%。

三、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8,998.7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39.4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87%;国防支出0.0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0%;公共安全支出31,167.41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31.48%;教育支出1,409.21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42%;科学技术支出0.0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8.0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907.9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2.03%;卫生健康支出498.4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50%;节能环保支出54.5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6%;城乡社区支出12,328.2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2.45%;农林水支出38,727.2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39.12%;交通运输支出0.0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0.0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0.0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0%;金融支出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0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0.0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0%;住房保障支出0.0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8.2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2%;其他支出0.0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0%。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2,839.44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524.78万元,增长22.67%。其中:

“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2019年度决算2,490.37万元,主要用于乡政府的机构运转及根据本部门支出功能定位,按照北京市统一政策发放的职工工资在此科目列示。

“统计信息事务”(款)2019年度决算33.22万元,主要用于人口抽样调查和全国经济普查等工作。

“群众团体事务”(款)2019年度决算11.45万元,主要用于妇女之家建设、基层团建、专职工作者及青年就业创业服务等工作经费。

“组织事务”(款)2019年度决算255.07万元,主要用于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村和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宣传事务”(款)2019年度决算2.00万元,主要用于扫黑除恶宣传工作。

“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2019年度决算35.89万元,主要用于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安保、社区值班巡逻等各项综治维稳工作经费。

“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2019年度决算6.94万元,主要用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经费。

“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2019年度决算4.50万元,主要用于重点人稳控工作。

2、 “公共安全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31,167.41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6,177.04万元,增长24.72%。其中:

“公安”(款)2019年度决算12.34万元,主要用于辖区民警驻社区经费、村警务工作站建设。

“司法”(款)2019年度决算74.03万元,主要用于司法所的机构运转及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等司法工作,根据本部门支出功能定位,按照北京市统一政策发放的司法所人员工资在此科目列示。

“其他公共安全支出”(款)2019年度决算31,081.03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地区功能疏解资金、非首都功能疏解环境整治项目贷款贴息、防范处理邪教、城市管理指挥中心运行保障等工作经费。

3、“教育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1,409.21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70.35万元,增长5.25%。其中:

“普通教育”(款)2019年度决算1,344.67万元,主要用于学前教育普惠性办园补助和乡村托幼设备设施补助。

“进修及培训”(款)2019年度决算3.20万元,主要用于党校分校工作及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款)2019年度决算5.78万元,主要用于社区教育经费。

“其他教育支出”(款)2019年度决算55.56万元,主要用于大学生村官等人才工作。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48.00万元,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48.00万元,增长100%。其中:

“文化和旅游”(款)2019年度决算45.00万元,主要用于社区美术馆、图书馆和文化馆免费开放和各项基层文化活动等。

“体育”(款)2019年度决算3.00万元,主要用于国民体质监测经费。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11,907.93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9,530.95万元,增长400.97%。其中: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2019年度决算324.07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障事务所机构运转及根据本部门支出功能定位,按照北京市统一政策发放的社保所人员工资在此科目列示。

“民政管理事务”(款)2019年度决算914.94万元,主要用于社区机构运转、社区工作者、党建、公益事业等社区公共服务项目。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19年度决算533.06万元,主要用于根据北京市统一政策发放离退休人员工资、按照北京市统一政策缴纳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等。

“就业补助”(款)2019年度决算18.88万元,主要用于街乡公益性就业组织补助和促进就业工作经费。

“抚恤”(款)2019年度决算31.77万元,主要用于义务兵优待金等事务。

“社会福利”(款)2019年度决算151.38万元,主要用于辖区内政策性农转居人员补贴、无丧葬补助居民丧葬补贴、老年人补助医疗款、“四进”服务管理经费等。

“残疾人事业”(款)2019年度决算144.43万元,主要用于辖区内残疾人职业康复劳动基地和残疾人温馨家园运转、残疾人工作经费等。

“红十字事业”(款)2019年度决算2.00万元,主要用于关爱生命与健康温暖工程。

“最低生活保障”(款)2019年度决算0.90万元,主要用于辖区内最低生活保障人员的采暖补贴支出。

“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2019年度决算9,786.5万元,主要用于金盏森林公园土地整理项目、环境整治提升、为民办实事、社区建设等事务。

6、“卫生健康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498.48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9.28万元,减少1.83%。其中:

“公共卫生”(款)2019年度决算0.45万元,主要用于艾滋病防控工作。

“计划生育事务”(款)2019年度决算46.11万元,主要用于独生子女父母补助、计划生育工作经费、心灵家园及早教基地、人口文化阵地管理经费等。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2019年度决算200.14万元,主要用于根据北京市统一政策支出在职行政事业人员医疗保险。

“医疗救助”(款)2019年度决算6.03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特困人员(含退离居老积极分子)医疗待遇补助。

“其他卫生健康支出”(款)2019年度决算245.75万元,主要用于街乡病媒消杀、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工作。

7、“节能环保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54.50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54.5万元,增长100%。其中:

“能源节约利用”(款)2019年度决算50.49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地区“煤改电”设备补贴。

“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2019年度决算4.01万元,主要用于: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人员工作经费。

8、“城乡社区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12,328.23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1,584.71万元,减少11.39%。其中:

“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2019年度决算438.25万元,主要用于城管队机构运转,根据本部门支出功能定位,按照北京市统一政策发放的城管执法人员工资在此科目列示。

“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2019年度决算15.00万元,主要用于街区责任规划师工作。

“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2019年度决算9,596.43万元,主要用于辖区道路清扫保洁、绿化补助及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旱厕改造、优美大街综合类环境建设等。

“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2019年度决算2,278.5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机构运转及编外协管员工资支出、信访调处工作站、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为民办实事等其他辖区事务。

9、“农林水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38,727.25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27,553.03万元,增长246.58%。其中:

“农业”(款)2019年度决算1,456.64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地区文化体育活动、村庄社区化建设、村级事务和农民培训、农村廉政建设、党建项目管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等。

“林业和草原”(款)2019年度决算2.70万元,主要用于纪念林苗木及养护工作。

“水利”(款)2019年度决算3,878.16万元,主要用于小微和黑臭水体治理清淤、沙窝村南排水沟截污泵站运维、大中型水库农转非移民培训补贴。

“其他农林水支出”(款)2019年度决算33,389.75万元,主要用于民生家园建设、村级公益事业、社区层面公益性用房运转、功能疏解、乡管沟渠管护、街乡河长制工作、美丽乡村建设、拆违控违巡查、平原造林及平原生态林养护和土地流转、农村地区文化文明活动、人口调控等。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18.26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13.26万元,增长265.20%。其中:

“应急管理事务”(款)2019年度决算18.26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执法、政策宣传工作及安全生产巡查员岗位补贴。

四、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860.8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1%;城乡社区支出16,859.0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9.99%;其他支出0.0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0%。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1.80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1.80万元,增长100%。其中:

“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支出”(款)2019年度决算1.80万元,主要用于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

2、“城乡社区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16,859.00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16,859.00万元,增长100%。其中: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2019年度决算16,859.00万元,主要用于金盏森林公园建设。

五、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5,389.53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0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是指本部门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包括所属1个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4个事业单位。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5.11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5.13万元减少20.02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决算数0.00万元,与2019年预算下达数0.00万元持平。2019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0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9年决算数0.00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4.11万元减少4.11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和接待标准,公务接待费相应减少。公务接待0批次,公务接待0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9年决算数15.11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31.02万元减少15.9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决算数0.00万元,与2019年年初预算数0.00万元持平,2019年购置(更新)0辆,车均购置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决算数15.11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31.02万元,减少15.91万元,主要原因: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精神,压缩车辆燃油费、维修费、车辆杂费等车辆运行费用。2019年公务用车保有量16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94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488.25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1,174.3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6.4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38,621.4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436.4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9年本部门车辆16台,205.40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总计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0万元。

六、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19年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决算0.00万元。

七、绩效评价情况

(一) 部门整体绩效实现情况

金盏乡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是按业务科室拨款需求及金盏项目情况,严格审核各项材料,及时、足额拨付款项。支出进度达标(3月25.09%、6月50.18%、9月75.27%,11月9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及绩效实现情况主要体现在2019年3月、6月、9月,我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均能按照预期目标完成。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未完成情况及原因分析主要是11月受背街小巷整治项目、旱厕改造及优美大街等环境项目统一评审及招标控制价下达时间及基本事业费保洁、绿化及平原造林、平原生态林养护费等服务项目合同约定、考核影响,11月底未完成支出目标。

对2019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7个,涉及金额45,886.7025万元。日常我部门对项目支出严格进行绩效管理,对项目执行进行有效控制,确保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一是日常预算管理围绕绩效目标来进行,事前设定目标、事中跟踪监控目标实现进程、事后评价目标完成情况;二是预算管理的各环节、每项工作都以绩效为核心导向,将绩效管理贯穿于预算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实现财政资金运行和预算管理效益最大化;三是预算管理强调各业务科室预算支出责任,财政科监督执行,严格把关,审核材料完整性、规范性,重大项目严格履行“三重一大”程序,规范资金使用。”

(二)金盏地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1、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 金盏地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项目联系人 徐娟娟 联系电话 84349360

是否为延续性项目 是 项目起止年度 2019-2020

本年度项目 开始时间 2019.1 本年度项目 完成时间 2019.12

项目年度总预算 12116870元

其中:财政拨款金额 (下达指标金额) 9013179元

项目实际支出金额 5120322.4元

注:若为延续性项目,则项目起止年度为本项目的开始年度及终止年度;若为非延续性项目,即为当年一次性项目,则项目起止年度可不填。

(1) 项目决策情况

① 立项依据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2014年5月)、《北京市2016-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保障规划》,以及《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京办发[2017]38号)等文件要求,以及朝阳区“一轴四网”区域化党建工作总体要求。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针对社区民生事项落实工作多次强调,要在满足“五性”需求上多下功夫(便利性、宜居性、安全性、多样性、公正性),其中便利性和多样性方面可以作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开展的出发点。即:在便利性方面,要补齐社区菜场、早点、美容美发、维修、家政等服务网点,办好各类便民店,扎实推进“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提升生活服务业品质。在多样性方面,要积极培育健康、养老、文化、体育等领域消费热点,增加优质公共产品与服务的有效供给,不断满足广大市民在现代生活中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

经过前期充分调研,立足《金盏地区居民需求调查报告》结果。

金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背景:金盏乡乡域面积大,50.01平方公里,是朝阳区土地面积最大的乡,辖区内有13个行政村、4个社区。截至目前,地区辖区内户籍人口28907人,外来流动人口86180人,党群活动阵地需求大。

金盏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金盏乡党委下辖5个党委、15个党总支,全乡共75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850名;截至去年年底排查,非公企业131家,规模以上企业组织覆盖率100%,其他企业组织覆盖率92.93%,工作覆盖率均为100%。

项目建设的必要性:新时代面临新任务,对基层党建工作也提出更多挑战,地区强化党建引领,创新社会精细化治理,以满足基层党组织服务为民的宗旨。该项目的建设:一是夯实党组织战斗堡垒的迫切需要。通过教育培训、宣传先进,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凝心聚力,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进而带领各种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谋求共同发展。二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迫切需要。通过梳理地区历史文化记忆,规划未来生活愿景,推动党带领群众投入各项建设事业。同时,为了方便群众生活,统筹各种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让群众享受家门口的各种便民服务。三是动员各界力量参与地区发展建设的需要。通过创新社会精细化治理的方式和方法,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基层自治的热情,尤其是通过各种反哺机制的建立,让党员、志愿者、爱心企业和组织,享受公益反哺,建立党政群共商共治长效机制。综上所述,根据对党群服务中心的系统性思考和统筹规划,结合实际运营管理经验以及一些通用的党群建设规范,相信在党的指引下,以社会组织精细化运营为抓手,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以社会组织党组织为服务中枢的“党、群、社、企”协同机制,一定会形成富有生命力的共融共建共治的资源共享平台;以可落地的社会化公益服务项目为载体,发挥党在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与经济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形成党群、党社、党企与社群间“党建带群建推社建”的党群共服平台;以智慧党建为载体,构建以“碎片化学习、系统化认知、社交化管理、细致化服务”为核心理念,形成党员动态服务、党组织协同管理和全面覆盖的党群服务大数据平台为手段的智慧党建平台,必将推动地区基层党建工作、党群服务再上新台阶。

②决策过程及结果

本项目是金盏地区工委研究申报,上级主管部门朝阳区农村工作委员会牵头,以“强化党建、凝聚人心、服务党群、推动发展、促进和谐”为宗旨,财政资金拨付“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专项资金,金盏乡政府经2019年5月14日第11次党委(扩大)会议研究立项为“金盏地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项目”,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定施工方,竞争性磋商方式选定设计、监理、造价单位,此项目由乡党委组宣科为项目办公室进行对接负责项目相关工作,经前期设计,建设地区党建文化综合教育基地、地区党建工作研究区域、地区党建项目创享空间、地区志愿者之家、地区便民服务E中心、多功能活动厅,重点发挥五大功能作用,经过项目事前项目绩效评估专家评审后,从内容、经济、设计、风险等对项目布局进行了合理化调整后,对本项目财政使用资金进行核减。

按照前期事前绩效怕评估会上专家指出,“服务驿站”在功能上是以面对群众进行的窗口办公办事区域,在性质上与社区服务站的业务会有重叠,故在设计上取消掉“地区党建项目创享空间”。

将同样性质的创享空间设置在项目一层走廊北侧的会议室,标有地区“社创空间”,开展各类社会治理商讨、志愿服务活动、社会组织共建共创共治活动。

经研究决定,原服务驿站创享空间变更为“党群多功能报告厅”,发挥朝阳区委党校金盏分校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发挥教育引导功能,构建学习宣传教育平台,金盏地区现缺少可以同时容纳300人的会议报告厅,完工投入使用以后,文化建设实现大众化、实效化、常态化提供新平台。通过常态化的党史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发挥党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也可作为地区各部门、各村、社区党员群众进行文体文化表演场地提供了需求。

“地区便民服务E中心”区域在设计上取消,此区域加强加大原设计板块中的“地区党建文化综合教育基地”,汇集党史教育阵地、党风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和乡村两级特色党建成果展示区域及入党誓词宣誓墙、党员风采、金盏荣誉墙等,通过这三大区域党建展陈展示,加大对地区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实现辖区全覆盖。

(2)项目实施内容

①实施主体

本项目实施主体: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人民政府,经乡党委研究项目立项后,委托北京合信恒盛咨询有限公司进行对项目全过程造价审计、设计、监理、施工的招标代理工作,经公开招标方式,项目施工方中标单位为北京亮堂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经竞争性磋商方式,造价咨询中标单位为北京华中北方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监理中标单位为北京天蓝兴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设计中标单位为观洛空间设计(北京)有限公司,与各中标单位签订项目合同,进行对金盏地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的具体实施。

②主要内容

金盏地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由金盏乡政府组织实施,项目实行建设单位负责制。由建设单位委托设计、筹措资金、组织招标投标等工作,执行项目设备采购合同的履行,并组织施工及生产。

金盏地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的专项规划及设计方案基本完成,项目品牌命名为“红悦汇”,项目面积2320平方米,打造三大功能服务区域,其中:

金盏地区党建工作研究区域:160平方米,主要由金盏地区党群服务办公室、党建协调委员会、支部生活、社创空间、群团工作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办公室、融媒体中心组成。

金盏地区党建文化教育阵地:425平方米,即:党史、党风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金盏地区特色党建信息展示区,重点发挥党史教育阵地、党风廉政文化教育阵地、党组织生活阵地、党员学习阵地、金盏地区特色党建成果展示基地、党建信息瀑布,通过集中展示党建成果,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特色党建项目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金盏地区党群多功能报告厅区域:582平方米(含会务预备室),可容纳300人,重点完成组织地区党员群众“学习”“教育”“赋能”三项中心任务,组织引领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党员、群众的主心骨。

施工过程中执行以下原则:方便施工、保证质量、节约成本、减少重复施工、按期完成施工;先里后外、先地下,后地上、先大,后小等原则。按照国家基本建设程序,该项目应按以下几个阶段进行实施:

项目准备阶段: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批准立项、资金筹措;

项目实施阶段:勘察、设计、工程招投标、材料采购、工程施工;

项目完成阶段:成果维护养管、竣工验收。

建设项目包括项目前期准备、工程设计、工程施工、竣工验收等工程环节,建设工期1年。

(3)项目年度预算绩效目标设定情况

本项目2019年度建设面积为2320平方米(一层空间),共分为六个功能服务区域,分别为:地区党建文化综合教育基地、地区党建工作研究区域、地区党建项目创享空间、地区志愿者之家、地区便民服务E中心、地区多功能活动厅以及公共走廊和卫生间等其他区域。项目建成后,可以达到统筹协调各种社会资源参与地区建设,为党员及志愿者开展培训、团建、走访等服务,开展便民服务,提供接待会议及活动的场地,服务朝阳区农村地区及本地区党员及群众,进行党建成果展示的目的。

产出数量指标:

地区党建文化综合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到党史教育阵地、党风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和地区特色党建成果展示这三个区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每月1次,全年共计12次。全年共计组织党员约 6000人次,实现辖区党员全覆盖。此外本展区将对外开放,每月可接待1000人次,每年可接待万余人次。

地区党建工作研究区域:地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及社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至少召开12次会议、党建工作联席会议不少于4次;地区党委下辖的5个党委,15个党总支,各自完成党建工作评估体系建设。

地区多功能活动厅:全年接待会议及活动应不少于50场次,每场次不少于100人。

产出质量指标:质量符合相关规定,装饰装修工程、水电安装、暖通安装、配套设备安装满足功能要求。

党建工作效益指标:党员满意度大于90%,提升履职基础、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水平,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升党建工作的有效性。

2、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1)项目资金预算安排及落实等情况

项目朝阳区财政资金12,116,871元,可以批准使用资金9,013,179元,其中施工立项资金8,060,408元,二类项目资金952,771元(建设项目管理费16.12万元、设计费27.08万元、监理费20万元、造价费12.08万元、项目预备费20万元),通过实地勘察及工程建设预算信息造价,做了工程预算书及预算图纸。工程具体实施前进行预算评审,并履行招投标程序,再进行合同签订和项目的实施。由我工委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安排资金支出计划。

(2)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执行金额及方式、实际执行与预算存在差异的原因分析、结余资金使用方向等

根据实际中标结果金额,施工费8,049,618.66元、设计费27万元、监理费19.95万元、造价费11.45万元;目前财政资金剩余(未支出)共:3,784,856.6元,结转下年使用。

项目施工费结余资金均为中期款(总额30%共2,414,885.6元)正在拨付过程中,施工尾款(总金额10%共804,961.866元)。结余原因为疫情期间工期延后,项目中期资金按照工期完成80%进度拨付,尾款需完成竣工验收工作后支付。

项目二类费用结余资金为项目管理费、预备费、监理费中期及尾款、造价费40%尾款(共565009.14元)。结余原因为项目管理费将依据《基本建设项目建设成本管理规定》第五条中可以将在后期安排用于金盏地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中各区域固定资产费用通过政府采购使用;预备费将用于项目实际施工中施工洽商增项等增加费用;监理费、造价费中后期资金均按合同规定,进行竣工验收后,方可直接支付中后期费用。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金盏地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办公室特制定《金盏地区党群服务中心项目建设资金支付审批管理办法》,各项资金环节均按《金盏乡经费审批及报销管理制度》进行资金支出,每笔资金均按三重一大相关规定实施,建立资金使用管理档案留存。

3、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1)项目组织情况及实施程序

①组织机构

为了加强领导,更好地组织协调各部门开展工作,由地区工委牵头成立本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组织、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组宣科负责工程建设的前期筹备,总体规划,组织施工,检查验收等工作。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主管单位将做到“三个到位”:

制度到位。严格执行监理制、招投标制、合同制,提高项目实施的质量和效益。

资金到位。按工程进度如期拨付工程有关费用,保证资金到位,保证实施进度。

检查到位。定时或不定时地组织财政、监察、财务审计、发展计划、建设等有关部门对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质量情况、进度情况进行检查,同时接受社会的监督。

②建设期的组织机构和实施程序

项目领导小组的职责:协调项目与相关部门的关系;负责项目建设过程中重大问题的决策;负责项目建设相关重大活动的组织工作;负责研究确定项目建设有关的方针政策和相关措施。

项目办公室的职责:项目技术方案的设计、前期工作的组织实施;项目实施计划的制订、工程招标、施工验收;其他日常事务的安排和处理。

项目竣工后的生产管理、经营管理和财务管理等。

(2)项目管理情况

①项目管理

按照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要求,成立项目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切实做好项目建设的规划制定、计划实施、综合协调、人员组织和项目实施工作,确定施工任务、施工方式、明确组织分工、职责范围并责任到人,安排设备材料供应与运输量,建设方定期组织会商、巡查,监督项目的顺利实施。

②项目建设进度计划

以初步设计中的项目建设实施进度计划为依据,确定建设任务,并制定项目施工进度年计划、月计划。

③财务管理

为了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必须对资金的使用进行严格管理,按照上级拨款部门的资金管理办法认真执行。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财务管理办法执行。在完备财务各项手续的同时,建立健全原始财务档案,及时接受财政、审计、纪检监察部门的检查和监督。

4、项目绩效情况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金盏地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的专项规划及设计方案基本完成,项目品牌命名为“红悦汇”,项目面积2320平方米,打造四大功能服务区域,即:

金盏地区党建工作研究区域:120平方米,主要由金盏地区党群服务办公室、党建协调委员会、支部生活、社创空间、群团工作站。

金盏地区党建文化教育阵地:425平方米,即:党史、党风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金盏地区特色党建信息展示区,重点发挥党史教育阵地、党风廉政文化教育阵地、党组织生活阵地、党员学习阵地、金盏地区特色党建成果展示基地、党建信息瀑布,通过集中展示党建成果,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特色党建项目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金盏地区党群多功能报告厅区域:582平方米(含会务预备室),可容纳300人,重点完成组织地区党员群众“学习”“教育”“赋能”三项中心任务,组织引领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党员、群众的主心骨。

党建宣传活动阵地:40平方米,由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工作办公室、融媒体分中心组成。

其它区域:门厅102平方米,公共走廊356平方米,卫生间60平方米。

后期项目建设完成后,地区将成立事业单位党群服务中心办公室驻站办公,管理运维中心后期事项。

施工费用使用明细:

项目 实际金额

(万元)

拆除工程 8.3

装修工程 341.45

强电工程 53.76

弱电工程 16.77

消防电工程 13.58

消防水工程 13.32

消防排烟工程 16.69

给排水工程 5.36

空调水工程 68.07

空调风工程 36.52

多媒体工程 94.66

安全文明施工费 28.62

暂列金 22.94

规费 19.23

税金 66.54

项目二类费用支付明细

序 号 项 目 招标金额(元) 财政金额(元) 备注

1 项目管理费 0 161208

2 设计 270000 270778

3 监理 199504 200000

4 造价 114500 120785

5 预备费 0 200000

(2)项目绩效目标未完成情况及原因分析

按照前期事前绩效怕评估会上专家指出,“服务驿站”在功能上是以面对群众进行的窗口办公办事区域,在性质上与社区服务站的业务会有重叠,故在设计上取消掉“地区党建项目创享空间”。

将同样性质的创享空间设置在项目一层走廊北侧的会议室,标有地区“社创空间”,开展各类社会治理商讨、志愿服务活动、社会组织共建共创共治活动。

经研究决定,原服务驿站创享空间变更为“党群多功能报告厅”,发挥朝阳区委党校金盏分校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发挥教育引导功能,构建学习宣传教育平台,金盏地区现缺少可以同时容纳300人的会议报告厅,完工投入使用以后,文化建设实现大众化、实效化、常态化提供新平台。通过常态化的党史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发挥党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也可作为地区各部门、各村、社区党员群众进行文体文化表演场地提供了需求。

“地区便民服务E中心”区域在设计上取消,此区域加强加大原设计板块中的“地区党建文化综合教育基地”,现已完成,汇集党史教育阵地、党风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和乡村两级特色党建成果展示区域及入党誓词宣誓墙、党员风采、金盏荣誉墙等,通过这三大区域党建展陈展示,加大对地区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实现辖区全覆盖。

5、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1)取得的成效、主要经验及做法

充分落实朝阳区基层建设年工作任务,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地区党群服务中心作用,为加深地区党员干部教育学习提供平台,为地区居民百姓活动提供场所,提升地区工作效率和宽度,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2)存在的问题

由于前期国庆保障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导致计划工期延迟。

(3)整改措施

尽快推进工程扫尾工作及相关尾款支付。

(4)后续工作计划

尽快推进工程扫尾工作及相关尾款支付,积极研究下一步项目运维方案制度,为投入使用做好准备工作。

附件:1.自评打分表

2.编报说明

自评打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自评打分及情况说明

业务指标

(100分) 规划和立项情况

(15分) 立项依据充分性 15

目标的明确合理性

实施计划情况

目标调整情况

目标完成程度

(30分) 完成时间 28

完成数量

完成质量

项目进度(与预期进度相比是否存在滞后)

效益实现情况

(40分) 经济效益 40

社会效益

间接效益

影响力

项目的可持续性

组织管理水平

(15分) 各项组织管理制度的健全性及有效性 15

各项管理方法手段的科学合理性

绩效跟踪工作组织机构是否设置、职责分工是否明确

财务指标

(100分) 预算执行情况

(40分) 资金落实情况 38

实际支出情况

财务管理状况

(30分) 财务(资产)制度健全性 30

财务(资产)管理(制度)有效性

会计信息质量

(30分) 财务资料的完整性 30

会计核算的准确性

会计信息的及时性

合计(200分) 196

编报说明:

1.封面信息必须填写完整。主管部门是指一级预算单位,部门、单位名称应写全称并加盖公章,项目名称应完整、明确,“负责人”为项目单位负责人,填报日期为提交绩效报告的日期。

2.正文内容用三号仿宋字书写(字体GB2312)。

3.报告应有目录、页码,页码从正文第一页编起,位置居中。

4.《报告》统一用A4纸打印、装订。

5.《报告》一式双份,报区财政局一份,部门留存一份,书面文本报送的同时报送电子文本,书面材料与电子文本内容应一致。

八、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人民政府单位决算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