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假期将至!朝阳区聚焦森林防灭火工作再发力!

日期:2021-04-21 来源:区应急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4月21日,区应急局联合区园林绿化局组织开展朝阳区森林防灭火工作培训会,通报当前森林防灭火整体情况及形势,明确“五一”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重点,全力实现2021年森林防火期平稳安全。全区19个地区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区森防办通报了2020年森林防火基本情况,回顾了2019年度到2020年度的森林防灭火工作。并围绕理顺体制机制,落实防火责任;开展专项检查,加强野外火源管控;修订完善预案,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加强值守备勤,做好应急准备工作等四个方面对2021年度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了介绍。

在培训过程中,区森防办详细介绍了区森防物资情况。重点从单兵防护类、森林消防器材类和辅助设备类等三个方面,对森林消防队伍装备器材配置比例和清单进行了讲解。

区园林绿化局从森林防火的指导思想、法律法规、防火期、防火区划分、火灾种类、火灾起因、火源分类、火源管控措施、重点部位、危险行为、重点人群、常态化保障机制以及具体职责等方面,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授课培训。

最后,区森防办结合市、区两级领导指示精神和朝阳区当前安全形势,对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强化责任意识。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措施上不能有丝毫松懈,要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再部署,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措施部署到位,真正把责任压实,确保无死角、无盲区。要进一步强化行业管理责任,督促本行业部门抓实抓细本领域内的森林防灭火工作。二是加强宣传教育。针对“五一”期间出游人数可能出现激增的情况,各单位、各地区办事处要重点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指导各公园、各景区(景点)充分利用宣传标语、广播和手机短信等方式搞好防火信息提示,积极营造全民参与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三是严格火源管控。针对“五一”期间,旅游踏青及农事用火可能引发森林火灾的情况,各地区办事处要全面做好火源管控,各级管护人员要全天候坚守岗位,加大巡查力度和频率,制止一切违章违规用火,加派人员、死看死守,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扑救。要不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面对野外违规动火行为,要敢于执法,严格查处,通过执法进一步提高部门、单位及个人的森林防火意识,通过野外火源治理进一步夯实森林防火工作基础。四是组织节日检查。各地区办事处要在“五一”期间组织森林防灭火工作检查,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落地。要进一步加大对森林火灾案件的查处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和惩治火灾肇事者。五是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节日期间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做好救援队伍、物资等应急准备。确保接报火情后,迅速反应,真正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六是严格信息报送。各地区办事处如遇有突发情况信息,按信息报送要求,立即上报区森防办。并按职责填写《 “五一”期间森林防火情况日报统计表》和“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情况、预警响应情况及时报区森防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