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警民联动提升交通执法效率

日期:2021-04-21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日,太阳宫地区夏家园社区联合社区内五个小区物业在社区内实施“交通智联立体化”机制,推进交通事故处理更加便捷。

“交通智联立体化”即利用交通平面图将社区内外道路全部摄像头串联起来,使用不同颜色区分标记各物业公司所属摄像头点位,并对其编号标注,编织成一张社区的“天眼网”。同时,在社区交警的协调下建立微信群,由一名负责处理交通事故的交警与各个物业公司相关工作人员担任专员,分别负责对接交通事故与调取监控录像,点对点沟通并依照法定程序拷贝视频资料,简化了办案步骤,更便捷地处理交通事故。

据了解,在办理酗酒、肇事逃逸等涉及小区内的、适用一般程序处罚的案件时,通常需要社区或物业公司出具相关的道路通行证明。目前,通过此机制,办案民警可以在第一时间确定道路所有权,直接寻求社区或物业公司出具相关证明,大大缩减了办理案件的周期,进一步优化了办案程序,提高了执法办案效率,居民满意度也进一步提高。

“‘交通智联立体化’机制实施后,居民在社区内或社区附近遇到交通事故或逃逸案件等情况,无需到交通队事故组报案。通过电话报案后,事故组向报案人确定事故发生位置,根据监控摄像头点位第一时间联系到相关物业专员协助调取相应视频资料,及时处理交通事故。”东外大队夏家园社区民警张超表示,“交通智联立体化”机制极大提升了交通事故案件的侦破能力与处理水平。

“‘交通智联立体化’对于社区资源共享提供了新的路径,对于平安社区、智慧社区的构建开拓了新的思路。警民联动,使得交警工作更加深入社区,持续深化社区交通问题综合治理,全力保障好居民家门口交通环境的和谐与安定。”夏家园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转自《朝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