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广宣传 严检查 创新招 引导居民养成分类好习惯

日期:2021-05-06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常营地区通过宣传动员、严格检查、建立分类回收驿站等方式,推动地区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地区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均达到了100%,居民自主分类率超过了85%,垃圾分类渐渐成了地区居民的好习惯。

宣传动员党员带头做分类

常营地区各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辖区内动员党员干部认领守桶员、宣传员和分拣员岗位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在群众中展开好垃圾分类工作,党员的带头作用非常关键。”常营地区城乡建设办相关负责人胡波说,各社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纷纷发起号召,全地区共招募了垃圾分类党员志愿者700余名,涌现出“筷子兄弟”等一批垃圾分类志愿者达人。

“筷子兄弟”是畅心阳光社区招募的第一批党员垃圾分类志愿者,成员王景和今年70岁,张士华也已经66岁,他们不论酷暑寒冬每日坚守在认领的桶站前,身兼宣传员、守桶员和分拣员,还摸索出了“要和蔼、要主动、要随时、要吃苦、要鼓励”五要法工作秘籍。在他们的带动下,小区居民纷纷加入到了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并且从之前的分不好类到现在人人会精细分类,“筷子兄弟”发挥了大作用。

严格检查落实责任助分类

想要把垃圾分类的责任落到实处,还要严格垃圾分类检查机制。为此,常营地区成立了由城乡建设办公室、城管综合执法队、社区和第三方公司工作人员组成的日常检查组,按照三日一大检查、每日一抽查的频次,对垃圾分类守桶值守、桶站清洁、清运等环节进行检查。

为夯实物业的主体责任,对连续三次不按时整改的情况,检查组还要按照相关条例进行处罚。同时,社区和物业也组成了日常检查组,每日进行巡检,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到位。

此外,常营地区还设立了垃圾分类“红黑榜”,根据桶站值守率、厨余垃圾的纯净率、大件装修垃圾的规范存放等进行排名,每日公布。“在地区的严格检查下,我们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有了明显的成效,还被评选为了北京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苹果派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设立驿站养成习惯细分类

在做好分类的同时,常营地区因地制宜,设立垃圾分类驿站,从源头助力垃圾减量。

常营地区的分类驿站引进第三方资源考拉回收,采用积分兑换或者现金交易的方式回收可回收物品。连心园社区居民张亚萍就攒了几张这样的积分兑换卡,“我先后兑换过垃圾袋、洗手液等,都非常实用。”张亚萍说,分类驿站既帮助居民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也让大家对环保作出了贡献。

这样的垃圾分类驿站在常营共有5处,分别设在苹果派、民族家园G区、常营福第中区、常营保利东区、连心园东区。“分类驿站不仅帮助居民养成了精细化分类的好习惯,也让垃圾分出的纯净度得到提升。”常营地区相关负责人说。

转自《朝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