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人大附中朝阳学校高中学子与科学家面对面

日期:2021-04-22 来源:区教委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4月15日下午,人大附中朝阳学校高一、高二全体学生和部分教师聆听了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焦维新教授带来的“载人航天与空间站”的讲座。焦维新教授是北京大学空间科学院教授,长期致力于空间科学的教学和科普工作,至今仍通过网络发布自己录制的小视频做空间技术和空间科学相关方面的科普工作。

讲座中,焦维新从最早的“联盟号”宇宙飞船讲起,介绍了宇宙飞船的发展历程和我国在载人航天和空间站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焦教授的讲座中既有宇宙飞船发射时的震撼场面,也有微重力环境下引人发笑的活动场景;既有精确到毫厘的飞船与空间站的对接,又有娓娓道来的基础学科相关知识的普及与回顾。讲座过程中,时时爆出热烈的掌声。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我国空间技术方向的选择、发射安全等方面的问题与焦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最后,焦教授勉励同学们学好基础学科,树立远大理想,为我国创新科技的发展做出贡献。

近年来人大附中朝阳学校卓越高中建设中,为了培养学生“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充分利用首都科技和人文资源雄厚,挖掘社会资源促进学校校本课程建设,定期邀请专家做各个专业领域的讲座,已经成为系列课程建设的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这类引进的课程资源,拓宽了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从祖国需要的角度,有助于学生选择自己的人生职业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