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奥园执法大队:四项“机制”推进液化石油气专项治理

日期:2021-02-26 来源:区城管执法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为落实市、区两级工作部署,奥园执法大队建立完善四项“机制”,落实“八个到位”要求,对园区液化石油气使用企业积极开展专项检查治理。

一是建立“管理台账动态更新”机制,确保“信息到位责任到位”。结合燃气管理总台账,开展液化石油气专项排查,压实安全责任,夯实工作基础。共上账2家单位,均为国企单位性质员工食堂,设备形式均为瓶装,设置外置存储设施,并有专人实施管理。

二是建立“执法检查例行督促”机制,确保“巡查到位管理到位”。针对企业单位复工、务工人员返京回流,大部分餐饮场所、单位食堂陆续营业的当前实际,加大巡查频次,及时发现消除隐患。重点检查内容包括燃气间卫生情况、灶具连接管折旧情况、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通畅、是否安装报警装置、燃气管道、瓶装液化石油气周边有无杂物等。

三是建立“宣传指导顺畅联络”机制,确保“沟通到位意识到位”。自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先后五次与用气单位负责人进行专题沟通,要求强化安全意识,定期进行自查自纠,严禁出现违规操作。同时,结合“三类”和“七小”场所疫情防控检查,将燃气安全宣传纳入常态化措施同步开展,增强燃气防火安全和防范避险意识。

四是建立“强化回访长效监管”机制,确保“整改到位安全到位”。对不符合用气规范的单位进行法规告知,屡教不改者将依法进行处罚;对前期检查有问题的燃气用户,及时进行跟踪复检,保障检查效果不反弹;对改造过程中存在问题和困难的单位,及时进行回访联系,帮助解决和向上反馈。

此次专项治理共排查燃气使用企业19家,发现并整改问题2处,目前1家液化石油气用气单位已完成“气改电”改造。下一步,奥园执法大队将进一步加强监督规范,将预防与整治相结合,筑牢春季燃气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