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朝阳区老年人委托代理及监护服务试点项目,让老人有了“主心骨”

日期:2021-02-24 来源:区民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民政部及北京市委市政府有关养老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朝阳区民政局从本区实际情况和老年人现实监护需求出发,于2020年9月正式启动朝阳区老年人委托代理及监护服务试点项目,通过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利用社会组织的专业优势,组织开展朝阳区老年人代理及监护服务试点实践,建立起专业、高效的老年人代理及监护服务模式与标准,探索形成可行的老年人代理及监护服务体系,以切实解决老年人因监护问题而面临的现实困境,让老年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项目服务对象

主要面向朝阳区户籍、无子女或子女重残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委托代理及监护服务。

项目服务内容

项目主要分为老年人委托代理和老年人委托监护两方面服务。

办理流程

 

办理流程

项目服务案例

1.陪同就医解难题,社工服务暖人心

居住于左家庄街道的陈叔叔与陈阿姨是本项目的签约服务对象。该家庭是失独家庭,两位老人今年70多岁,陈叔叔因眼疾造成双目失明,日常生活都需要陈阿姨进行照料,生活和出行都有很大困难。两位老人的退休金勉强能维持日常生活。

社工对两位老人进行综合评估,详细了解两位老人的生活和经济状况,确定他们符合项目条件后,经过签约为其提供委托代理服务,缓解他们的生活压力。签约后,社工根据两位老人的情况,采用个案管理的手段,制定针对该家庭的介入计划。两位老人最急迫需要的委托代理服务主要是日常生活协助和医疗服务。

今年一月份,陈叔叔因为眼睛需要复诊,两位老人向社工提出服务预约,社工针对老人的情况,便在网络预约北京同仁医院的眼底门诊号,并由社工陪同老人就医。

就医过程中,老人也一再表示,“加入了委托代理服务中,挂号看病不再是难题,还有社工陪着,安心多了”。在服务过程中,社工同老人建立了良好的服务关系。同时,社工还赠送给他们口罩和酒精等防疫物资,并定期为他们发送防疫小妙招,让他们能够及时了解防疫知识做好自我防护。目前服务仍在继续,社工也将竭尽全力,为老人提供符合需要的委托代理服务。

2.“双师”合作解老人多年难题

居住于左家庄街道的张叔叔与刘阿姨是本项目的签约服务对象。两位老人今年70多岁,身体都不好,张叔叔身体虚弱,一只耳朵失聪常年不出门,刘阿姨患有严重的颈椎病,身体较差。他们还有一位40多岁的精神残疾儿子,因老人年龄较大无法照顾,儿子现在医院进行集中疗养。两位老人是普通工人退休,退休金勉强能维持正常生活,但因需要支付儿子的住院费、护理费、伙食费等费用,家庭经济负担较重。张叔叔退休前与朋友有债务纠纷,法院已经判决,但因张叔叔朋友拒不还钱且目前也找不到行踪,一直未能执行,这给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社工通过对两位老人进行综合评估,了解到老人生活、经济状况,经过与两位老人的沟通,最后确定将两位老人纳入委托代理及监护服务中。

两位老人通过与项目进行签约,社工正式开始提供相关服务。社工根据综合评估结果,为两位老人分别制定了委托代理服务计划。张叔叔当前最大的困境在于债务纠纷问题,社工链接合作的专业律师,免费为老人提供法律服务,目前已经针对此项问题将老人和律师进行了对接,社工进行全程服务的跟踪及监督。而刘阿姨的需求则集中在心理支持和生活协助层面,因为儿子长期不在身边,刘阿姨倍感孤独,加上身体不好,日常生活用品的购买也成为一直困扰她的问题,为此,社工在定期上门的基础上,每天利用微信与刘阿姨进行沟通,还将最新的疫情信息跟她进行沟通。同时,社工还经常询问老人生活状况,当她有需要时,社工就将帮她购买好的物品及时送至家中,切实解决他们一家人的生活困扰。

截至目前,朝阳区老年人委托代理及监护服务试点项目的开展,切实为特殊困难老年人解决了很多问题。大家可以动动小手将此文章转发给亲朋好友和朋友圈,让更多人需要帮助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得到及时的帮助,项目咨询电话:010-6256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