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审计实施阶段“四注重” 提升审计成效

日期:2021-02-26 来源:区审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朝阳区审计局不断适应新时期审计工作新形势,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创新方式方法,“四注重”扎实推进审计项目规范有序开展,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注重绩效理念贯穿项目始终。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在审计中注重体现绩效,在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审计等常规审计项目中进一步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的效益性,促进被审计单位科学合理安排项目及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效果。

二是注重结合被审单位工作特点。做好充分的前期调查,为被审单位“量身定做”贴合实际情况的审计方案,避免审计方案、审计查出问题“大同小异”,防止出现审计报告“去掉被审单位名字就看不出是哪个单位”的现象。在项目实施中结合被审单位业务特点开展审计,从管理机制层面发现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三是注重过程管控和质量管理。将项目培优理念贯穿全过程,严格项目全过程管控。对照优秀项目评选标准开展审计,提高审计项目规范化水平,项目实施中扎实取证、工作底稿编制规范。将审理过程前置,邀请审理专业人员到审计实施现场对工作底稿质量复核,确保审计进度和质量。强化主管领导对项目组的沟通指导,及时对发现的重要问题或事项把控方向。

四是注重共享成果的运用。关注区巡察报告、区纪委函询、纪委监察建议书,围绕巡察、纪检发现的重点线索开展审计工作,从审计角度开展专业核查,进行多角度剖析,进一步拓展监督成果、形成监督合力,同时将审计发现问题及时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