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朝阳区迅速贯彻落实全国、全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

日期:2021-01-25 来源:区应急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月23日,国务院安委会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国务委员王勇、国务委员赵克志作了重要讲话,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副部长黄明通报了有关情况。随后,北京市市长陈吉宁主持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就做好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做了具体部署。朝阳区政府设立分会场。

全市会后,朝阳区迅速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区委常委、副区长暴剑就做好本区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各街乡及园区管委会主管领导参加会议。

一、迅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和底线 各街乡、各部门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忧患意识,牢固树立首都安全无小事理念,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切实做到思想上警钟长鸣,行动上态度坚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坚决守好安全生产这条底线。

二、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 各街乡、各部门要迅速行动,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服务保障“两手抓”“双并重”;要按照全国、全市会议要求和区安委会办公室近期工作部署,全面采取有力措施,组织动员各类安全监管力量,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堵塞各类安全漏洞;要加强停工停产和复工复产转换期的安全监管,切实摸清底数,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加强全国“两会”住地、行车路线沿线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评估,为2021年全区平稳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要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强化各项防控措施,同时按照全区工作部署,在春节前完成好第二针的接种工作,春节后全面启动疫苗接种工作,逐步在全人群构筑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

三、突出做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全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各街乡、各部位要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提前研判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对燃气、热力、水务、电力等城市生命线和地下管线、物流仓储、“城中村”出租房屋、老旧小区、“三合一”“多合一”场所、液化石油气使用场所、建筑施工工地、冬季交通运输、危化品制造使用企业以及工业企业有限空间、涉危使用等容易发生事故的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要进行全面安全风险分析辨识、评估和隐患排查,制定针对性的安全防控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四、严格值班值守,科学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各街乡、各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要加强各类应急抢险队伍应急值守,坚持关口前移、靠前部署,时刻保持人员、装备、通信等要素战备状态,遇有突发情况,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主要负责同志要到现场做好协调和处置工作。要提高信息报告敏感性,进一步增强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准确性。要密切关注安全生产网络舆情动态,加强分析监控,做好舆情应对,维护社会稳定。

最后,暴剑副区长强调,安全生产需要精细化管理,科学化防控。在消防通道监管方面,要充分发挥专业力量,运用科技手段,强化整治措施,全力疏通生命通道;在液化石油气安全监管方面,要组织专业队伍,严格排查液化气罐来源和渠道,摸清底数、完善台账,确保可追溯性;在堆物堆料清理方面,要以“应急大脑”等技术手段为支撑,加强重要点位、重要区域监管,同时要对2020年火灾事故开展“回头看”,对火警进行落图落点落位,认真开展再排查再清理;在安全隐患排查方面,要以仓储物流单位、新冠疫苗接种点位及周边500米范围、节日期间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和密度,坚决杜绝发生各类事故;在烟花爆竹燃放监管方面,要加强日常安全巡查和路面湿化等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营造平安和谐的节日氛围;在重大活动服务保障方面,要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加大重大隐患上报力度,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力保障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