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科技支撑慢病管理,助力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日期:2021-01-25 来源: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社区、家庭和居民为服务对象,在百姓健康教育、社区康复及慢病管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北京市扎实推进分级诊疗,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区科信局充分利用区域医疗卫生专业协同合作平台,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社区辐射,加强科研项目分类分级管理,适当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倾斜,注重全科医生培养,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科研积极性。2020年共支持劲松街道、太阳宫地区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社会发展科技计划项目5项,是近五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区级科技项目数量最多的一年。

其中,《老年认知障碍干预:基于社区医疗机构的系统运动防治老年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的临床随机对照实验研究》项目由太阳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团结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承担。项目实施期自2020年9月至2022年3月,通过筛查社区140位老年人健康与身体运动功能,跟踪干预24周,比较不同干预的临床效果,分析探索特定运动功能与认知功能相关性,建立并推广一套有利于改善老年人认知障碍的运动训练方法。目前,太阳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与团结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署合作协议书,并组织10余名项目成员开展入组标准、评估手册使用等方面技能培训。该项目预计2022年3月完成,通过项目的实施,将改善社区老年人认知功能障碍防治现状,降低并发症等治疗费用,提高我区在老年认知功能障碍的社区康复管理等方面的科研水平及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