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奥管委组织学习习总书记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工作指示精神

日期:2021-01-22 来源: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月18日、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张家口考察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冬奥场馆现场看望慰问运动员、教练员、赛区运行保障团队以及建设者代表。习近平表示,党中央很关心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和训练备战工作,看到大家尽心尽力,筹办工作进展顺利,训练备战效果明显,习近平感到很欣慰,对办好这一届盛会充满信心。

习总书记的讲话极大地点燃了大家的冬奥热情。1月20日,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理委员会在奥管委一层指挥大厅,举行了学习习总书记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工作指示精神座谈会。位于园区的国家速滑馆、国家体育馆、国家会议中心等场馆代表和奥管委相关部门代表参会。会议由奥管委党组常务副书记、常务副主任杨洪福主持。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工作指示精神,听取了各场馆新建和改扩建情况,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冬奥筹备工作进展,以及奥园环境景观提升、安全维稳、秩序管控等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奥管委综合处、综合治理处、大型活动处、安保交通处、财务室、发展处、市政管理处、奥园执法大队、服务中心和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团队的参会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分享了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工作安排与计划。

会议指出,习总书记关于冬奥筹备工作的指示振奋人心,奥管委及各个冬奥场馆应当责无旁贷、全力以赴做好冬奥会筹备工作。2021年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北京冬奥会的决战冲刺之年,奥运筹备工作一天也不能歇、标准一天也不能降。要积极对接冬奥组委及市、区各项工作要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满怀信心、竭尽全力,为冬奥筹办递交一份优异的答卷。

奥管委副主任杨平表示,总书记考察过程中对目前冬奥筹备工作进行了肯定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奥园的一线冬奥筹备人员听到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奥管委作为首个双奥园区的属地政府管理部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会集中精力开展冬奥筹备工作,做好奥园在赛时公共区的各项工作,同时要统筹协调园区内3个竞赛场馆和9个非竞赛场馆的规划、建设、保障等各方面工作,目前工作进展十分顺利。

围绕习总书记的讲话,后期奥管委还会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学习,在党中央领导下,在奥组委和市区领导指示下,奥管委会结合朝阳区和奥园的特点,竭尽全力满怀信心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像总书记提到的那样,在“我们把中国的冰雪搞上去”的工作中贡献奥园力量与智慧。

为了做好奥园后续冬奥筹备工作,杨洪福对此提出以下4点要求,并要求奥园相关单位和部门在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的基础上,结合各自职责落实好各自工作:

要提高站位,切实加强冬奥筹备工作。要把好思想总开关,提升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制定完善工作方案、工作计划,并抓好落实。

要统筹谋划,加强与冬奥组委的衔接沟通。尤其是公共区场馆运行团队筹备工作小组工作专班要与冬奥组委、区委区政府密切沟通,加强信息搜集和传递,发挥好奥管委的桥梁作用。

要注意营造环境,强化重点项目、重点设施的落地。要做好软硬件双建设双推进。从软件上加强冬奥筹备团队组建,完善团队各项工作制度、工作计划;从硬件上加强与冬奥组委相关部门、城管委的沟通,按照要求做好奥园及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提升,尤其在环境景观建设方面,工作要做在前面。

要注意打造品牌,提升“双奥”园区的建设管理水平。要深化奥园的“双奥”内涵,谋划好园区旅游管理、安全生产、秩序管控各项工作,提升园区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