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2020年区生态环境局全面夯实环境应急管理基础工作

日期:2021-01-25 09:59 来源:区生态环境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20年是环境应急工作纳入全市环保监察体系后的第11年。朝阳区生态环境局围绕保障首都环境安全中心任务,按照预、处、善并重的思路坚持“隐患险于事故 防范胜过救灾”的理念,在市、区相关部门指导下,科学统筹、精心谋划、积极预防,全面夯实了环境应急管理基础工作,有效保障了朝阳区环境安全。

区生态环境局 2020年环境应急工作回顾

高度重视,组织分工明确

按照2020年应急工作要点,区生态环境局及时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上级精神,充分结合辖区实际,研究制订我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要点;成立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职责分工调整应急队伍,确保应急工作的各项任务指标落到实处;组织突发环境应急事故处理桌面推演,进一步完善《朝阳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信息报送制度》。

借鉴演练经验,建强应急队伍

区生态环境局将各项演练作为应急实战的试金石和相关课题研究,纳入全年工作重要日程。从各环节入手,以实战为背景,在应急演练过程中边推演、边研究,将专业技术与现场处置技能相结合。通过应急演练,培养和检验了应急队伍沟通协调和现场复杂情况应对处置等方面的能力,对应急演练中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进行总结,明确下一步加强和提高的重点,并着手进行针对性改善。

典型案例

未雨绸缪 应急演练

2020年,区生态环境局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事故”发生1小时内,人员救治、现场监测和现场清理等全部完成。通过演练锻炼提高各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组织指挥、协调配合、快速反应、高效处置能力,确保实战应急处置的有效性。

扭住重点时段,突显风险监控

1、持续开展环境安全检查工作

对涉氨、涉氯及危化品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对涉氨、涉氯单位事故状态下环境风险防范情况进行摸排;对全区上述相关企业建立台账;积极参与安全隐患三年整治等专项行动,强化环境安全暖冬行动。

2、拓展再生资源回收单位领域风险检查

有针对性的对辖区相关街乡再生资源回收单位进行全面系统的核实工作,对重点单位专项检查,建立台账。指导相关街乡全面排查,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3、履行疫情防控环境监管要求

编制下发《朝阳区生态环境局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指南》,更好的指导相关单位科学疫情防控。全面摸清涉疫情点位的污水处理设施情况并进行分类管理。

典型案例

阻击疫情 守护朝阳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区生态环境局迅速反应,以三个“第一时间”——“第一时间牵头制定方案,第一时间落实部门职能,第一时间掌握全区情况”,积极应对疫情防控,落实“实、严、细”的工作作风。开展辖区内12家重点医院和3个集中隔离点及下游相关污水处理厂的全覆盖执法检查。对辖区内10家污水处理厂进行监测,19项指标全部达标;完成了农村地区4个污水处理站污水疫情监测监管检查,11月对朝阳区七个隔离点大肠杆菌组织进行了环境监测。新发地疫情突发阶段,区生态环境局立即和有关部门开展联动执法,对11家农贸市场污水处置、运行、监管情况进行了综合性检查。

妥善处置突发,夯实信息环节

区生态环境局积极组织朝阳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有效应对空气重污染天气,迅速及时地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并及时按要求上报信息。对朝阳区环境风险较大企事业单位进行常态化应急能力检验和考核,通过考核,相关企事业单位综合评价良好。

典型案例

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

2020年11月15日北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朝阳区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将指令传达到各相关单位和各街乡,所有执法力量全部进入状态,按照《朝阳区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8年修订)》要求,严格采取应急措施,最大限度减缓污染程度。

2021年,区生态环境局将继续按照上级指示要求,抓重点环境治理,扎实工作作风,坚持按照事前预防查风险,事中监管核隐患,事后调查找教训,进一步提升环境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更完善的环境应急处置体系,全力守卫朝阳区生态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