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热烈祝贺付红波同志荣获“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日期:2021-01-25 16:00 来源:区民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为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充分激发全国民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城乡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民政部授予199名同志 “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朝阳区救助管理站站长付红波就在其中。

付红波同志,男,1977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毕业于中共中央党校函授学院法律专业,现任北京市朝阳区社会工委区民政局所属朝阳区救助管理站站长。1995年12月参加工作,2007年3月-2007年7月在朝阳区军休所任职员,2007年7月-2014年3月在朝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任职员,2016年12月任现职。曾获北京市妇女儿童工作先进个人。

付红波作为救助站支部书记在疫情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带头签订承诺书

2020年2月12日,朝阳区救助管理站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签订《朝阳区救助管理站防控疫情承诺书》。承诺坚决讲政治、听指挥,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好委局指示和部署,自觉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承诺坚决当先锋、打头阵,做好街面巡视和救助工作,主动服务街乡;承诺坚决顾大局、做表率,健全托养机构远程监管工作机制;承诺坚决听号召、有行动,严格落实市、区各项防控工作要求。

二是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

按照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要求,及时启动卫生防疫工作应急预案,请定点医疗机构医生有针对性的指导防疫措施,结合《朝阳区冬季救助工作实施方案》,制定《朝阳区救助管理站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防疫期间救助工作运转实施。同时,建立由纪检委员牵头的疫情防控督导组,倡议党员和职工积极参与督导组工作,检查防疫和救助工作落实情况,形成人人自觉落实要求,人人发挥监督作用的良好氛围,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救助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支部书记讲党课,加强党员和职工教育

疫情初期支部书记通过网络,开通微党课,传授递预防病毒方法,消除职工恐慌心理,引导职工发挥不信谣、不传谣的社会责任。

四是建立“两巡五查一机动”救助巡查机制

每天组织至少两次街面巡视工作,以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名义向街乡下发《关于做好夏季送清凉集中救助工作的通知》,要求属地做好辖区救助工作,救助管理站会积极配合收救,一方面确保流浪人员自身健康;另一方面防止流浪人员在街头成为病毒的传播者;再一方面防止恶性事件发生。

五是站长带头,守好入站关

充分发挥“1+3+5N”党建引领作用,即以委局主题教育任务为主线,以站内三支队伍参加为辅线,以5N作为接地线,广泛带动全站职工参与。(5N即由站内5名党员,带领5个职工小组,组成5个活动小组,齐头并进,扎实开展支部教育活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带头到站门口值班,发挥党员骨干的模范作用,坚守在全站工作岗位的最前沿,并带领各组组员广泛参与。

严把入站关口,严格站内管理。在入站关口,详细问询求助人员疫情接触情况,对于体温正常,无疫情接触史人员采取快速返乡工作方法,及时安排购票返乡,返乡人员一律由救助站统一送往火车站候车。对于确实不能返乡的,站内设置隔离区,入站后进行隔离观察14天。疫情期间,坚持做到成为无家可归老年人的儿女,流浪未成年人的父母,失足者的知音,残疾人的拐杖,失意者的朋友。

付红波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本职岗位上奋力作为、躬身为民,不仅是抗疫精神的英勇践行者,也是全体民政系统工作者的缩影,让我们再次向这些最可爱的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