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朝阳区组织召开“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暨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座谈会

日期:2020-11-26 来源: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为进一步了解我区科技创新资源发展情况,推动“朝阳区‘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研究及科技创新体系完善,11月25日,区委常委、副区长暴剑组织召开朝阳区“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暨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座谈会。区委、区政府及产业园区相关部门领导,工研院、长城所、首科技等智囊机构以及华为、360、阿里、三悦科技等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区科信局汇报了“十三五”时期朝阳区科技创新发展,及“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规划编制工作有关情况。会议以圆桌对话方式举行,围绕“推动朝阳区‘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长城所等智囊机构认为,当前,在错失前两次科技革命后,我国首次有能力抓住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向国际一流强国的良机。朝阳应当立足国际资源、高端服务、产业融合发展优势,在“科技+”理念引领下,在2025年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业层面围绕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金融科技、文科科技等融合业态,挖掘产业互联网等具有朝阳特色的产业,在技术选择上不强调技术的硬核,多着眼技术的贡献,用技术为产业赋能。

华为、阿里、360等科技知名企业认为,面向未来,数据是核心要素已经成为共识,加强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建设,符合国家发展趋势,政府应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利用好数字资源,自建或与企业合作共同搭建大数据平台。企业是朝阳发展的获益者,享受“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红利,多数企业表示,未来希望能够聚焦重点领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为朝阳区科技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暴剑副区长对本次座谈会的效果予以积极肯定,他指出,“十四五”时期,朝阳区在科技创新方面要充分发挥区位和发展基础雄厚等优势,找准过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加大人才、资金、政策支持力度,结合实际,准确谋划未来五年发展方向。同时提出五个坚持,一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充分认识朝阳区的长板与不足,不必面面俱到;二是坚持与市里有效衔接,谋划好科技定位,与市里政策做好呼应;三是坚持挖掘朝阳区优势,准确把握朝阳区科技的未来产业,谋划产业方向;四是坚持真投入、真重视,定量的指标要有所体现,落实要到位。五是打造朝阳特色,以文化为名片,科技为手段,提升区域和产品内涵,努力打造朝阳科技品牌,积极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领军企业,抓紧布局未来产业,进一步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与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