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朝阳区应急局召开“安全大脑”建设推进会

日期:2020-09-29 来源:区应急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9月28日下午,区应急局召开朝阳区“安全大脑”建设推进会。区政府办副主任、区应急局副局长蔡睿出席会议。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副教授邹积亮、相关委办局科室负责人以及360集团、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科瑞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国研科技咨询有限公司等第三方专业机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360集团从建设背景、建设方案、工作计划三个方面对朝阳区安全大脑建设方案进行了介绍。重点从洪涝灾害、城市火灾、城市生命线等11个专题角度,以及事前预防、事中处置、事后安置等3个阶段,详细阐述了关于怎样建设安全大脑和建设什么样安全大脑的具体工作构思。

各部门参会人员结合行业特点了介绍了当前工作重难点,对系统后续建设开发提出了需求,并就网络安全,保密工作,现有资源整合,数据采集、共享以及风险隐患动态监测等方面提出建议。

各专业机构对方案可行性进行了分析,并对方案优化改进和建设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问题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邹积亮副教授简要点评了建设方案,并就“安全大脑”建设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应急工作存在交叉,专题之间互有联系,要建设通用型模块方便各单位工作;二是在数据采集后,各专业机构要在数据治理上下功夫,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三是各委办局、专业机构间要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安全大脑建设工作向前。

最后,蔡睿副主任对邹积亮副教授、各专业机构及各部门的配合支持表示感谢。他提出,安全大脑要建成“活脑”,要落地见效,要彰显朝阳特色。希望各专业机构发挥专长,合力推进构建朝阳区安全大脑工作,为朝阳区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智慧化提供坚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