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朝阳区医保局召开2021年朝阳区居民医疗保险参保暨免缴费人员应保尽保工作部署会

日期:2020-09-29 来源:区医保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为做好2021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集中参保及落实免缴人员居民医疗保险“应保尽保”工作,9月27日,朝阳区医疗保障局召开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工作部署会。朝阳区医保局副局长尹四清、规划待遇保障科科长李卓、朝阳区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张昕玮及朝阳区各街乡主管领导、街乡便民中心及社保所领导、经办人员近110人现场参加本次工作部署会,此外还有各街乡工作人员80余人以视频会议形式参与本次会议。

尹四清副局长表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涉及全市城乡居民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是我市民生领域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务求实效,确保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顺利实施。

尹四清副局长要求:

一要明确工作职责。各相关部门要统一思想,各尽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打好“整体战”、“组合拳”,扎实、稳妥、有序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

二要做好政策解读。各部门要严抓政策解读工作,强化经办人员相关政策理解能力,提高经办人员业务水平,为其辖区内的参保人提供更好的服务。三要完善工作机制。针对各辖区的免缴人员,建立认定参保“联网通办”工作机制,实现“一次申请,一窗受理”,完成从免缴人员身份认定到医保参保登记全流程“联网通办”,保障免缴人员参保及时、精准及动态管理。四要加强经办机构建设,提升服务效能,最大程度方便参保患者;要加强基金管理,确保基金安全;要及时反馈针对实施过程中新流程启动后发现的问题,包括业务问题和系统问题。五要加强政策宣传。运用多种形式和途径,广泛宣传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征收方式、筹资标准、申报途径,提高广大城乡居民对政策的知晓度。

随后,规划待遇保障科科长李卓针对2021年居民医保参保政策调整做出重要解读,区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张昕玮详细讲解了“街乡居民医保收缴子系统升级后工作流程”及“居民医保参保缴费系统操作”。

现场还安排了答疑环节,各街乡社保所负责人纷纷就各自经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培训人员求教,培训人员现场针对疑问进行详细解答,现场氛围热烈。

本次工作部署会旨在扎实做好2021年朝阳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集中参保及落实免缴人员居民医疗保险“应保尽保”工作,推动城乡医疗保障体系有效发挥作用,为群众筑牢民生之基。